今日是  

【纪检人·手记】战场转移,军人本色不移

发布时间:2020-08-01

来源:大安区纪委监委

点击:673

“对党忠诚、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不怕牺牲。”穿上戎装,立下保家卫国的誓言,军人誓词便深深地烙印在了我的心中。

“中央首长外访、‘砺剑2000’军事演习、神舟七号发射、中国海军索马里护航、汶川抢险救灾……”12年的军旅生涯,一次次执行通信保障任务,练就了我以服从命令为天职的信念,把我锤炼成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诚卫士。

转业后,我成为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虽然军装已褪去,但军人的“魂”仍在。在工作中,凭着军营里锻炼出的倔劲儿,我很快从一名纪检监察“新兵”成长起来,以实际行动在纪检监察工作中诠释责任担当和精神风貌。

2017年4月,我的战场再次转移。组织把我派到何市镇十字村担任驻村帮扶干部。我当过班长、乡镇干部、纪检监察干部,但还没担任过村干部,一时有些困惑。

但是,我始终牢记我是一名退伍军人,我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勇于担当、敢打硬仗是我永远不能变的作风。

为尽快熟悉村情,找准贫困群众致贫原因,我跑到田间地头,一件件地问清了全村118户贫困户的家庭情况。 

担任村干部期间,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事发生在今年5月。我在入户走访中发现,大春生产期间因持续高温,十字村4组部分群众的稻田出现了干旱。村民准备抽水灌溉时,发现水渠出现堵塞,水库里有水也抽不上来。村里人心不齐,劲使不到一块,有的没有种水稻,有的全家外出了,有的人还想着再等等,想靠天吃饭,但农时不等人。

为保证群众全年收成,我当起了水渠清淤“协调员”,组织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和当地村民一起参与到水渠排堵工作中。大家用锄头、铁锹将清理出淤泥、碎石,再通过肩挑、手提和小车推,一天后,1.5公里水渠被疏通。

清淤疏堵的同时,我也根据工作实际,向区纪委监委建议将抗旱保收纳入护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项整治行动中服务群众和监督执纪的范围,并结合正在开展的纪检干部“走遍大安”活动,及时排解群众农业生产中遇到的烦心事、揪心事,确保群众“粮袋子”安全。

这些年来,虽然已经退伍,但我和纪检监察战线、扶贫战线的战友们并肩作战,军人本色一刻也不敢忘。

时代在变,工作岗位在转换,没有硝烟,处处是战场,无需请战书,处处见行动。作为纪检监察队伍中的普通一员,我要继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退伍军人的本色,彰显纪检监察干部的风采。(大安区纪委监委 文明全)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