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荣县: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监督,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发布时间:2022-05-20

来源:自贡市荣县纪委、监委

点击:684

    “公生明,廉生威。作为走上领导岗位的年轻干部,你们要以‘为民之心’涵养党性人格,以‘清正之行’做廉政表率,在工作岗位上勇担重任,真抓实干,开拓创新.....”近日,在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新任科级领导干部谈心谈话会上,县纪委监委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长林静给履新一年的年轻干部注入了一剂“廉洁从政”预防针。


 图为荣县纪委监委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对年轻干部开展廉政谈话 刘宣鹏摄)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荣县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坚持把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摆在重要位置,通过开展廉政谈话、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敲响廉洁警钟,教育和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没有监督的权力极易导致腐败,督促年轻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不仅要抓好教育预防,还要做实日常监督。”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刘利谈道。荣县严格贯彻执行四川省纪委监委《关于对年轻干部“涉网”腐败问题加强监督的通知》要求,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将监督关口前移,综合运用座谈交流、谈心谈话、查看档案、走访家访等方式,紧盯年轻干部“涉网”腐败易发多发的风险点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单位抓好经常性纪法教育、完善年轻干部廉政档案、健全政商交往负面清单等,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

    今年以来,荣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累计开展“涉网”腐败问题监督检查84次,对年轻干部进行谈心谈话220余人次,督促建立年轻干部廉政档案240余份,发现并督促整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5个。

    此外,县纪委监委做好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一方面,针对本土查处的“80后”村文书兰某某涉网腐败典型案例,制作案件警示录、编印党纪漫画小故事,对全县年轻干部进行警示教育,通过以案说纪、以案释法,充分发挥反面教材的教育警醒作用,进一步筑牢年轻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另一方面,对查办案件发现的深层次、制度性问题,组织开展“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整改”,推动各单位建立健全定期轮岗、岗位分离、岗位回避等监督约束制度规范13个,及时排除风险隐患。

    “年轻干部的成长就像树木一样,在成长过程中,我们既要给予充足的养料,也要及时给他们‘祛病除害’。”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荣县将坚持严管厚爱、纠治并重相结合,持续强化培根铸魂、做实警示教育、织密监管网络,从严教育管理年轻干部,确保年轻干部在正确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