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大安区:接种“廉洁疫苗” 为年轻干部植入“防腐抗体”

发布时间:2022-06-07

来源:自贡市大安区纪委、监委

点击:764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四川省纪委监委有关防治腐败低龄化问题的决策部署,自贡市大安区纪委监委结合《自贡市年轻干部廉洁从政(业)“疫苗计划”实施方案》要求,多措并举,为大安区年轻干部接种“廉洁从政(业)疫苗”,植入“防腐抗体”。





    全面摸排梳理全区年轻干部情况,是大安区纪委监委为年轻干部接种“廉洁疫苗”的一个重要举措。

    为摸清年轻干部思想动态、履职尽责、行为习惯等情况,大安区纪委监委督促各级各单位党组织建立年轻干部廉政档案,通过个人主动报告、单位领导审签、派驻纪检监察组查询有无信访、问题线索情况等方式,全面掌握年轻干部的廉政情况。截至目前,已建立年轻干部廉政档案1073个。

    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纪国法教育,加强能力作风建设,是接种“廉洁疫苗”,筑牢免疫屏障的又一举措。

    大安区纪委监委结合红廉文化,督促各单位党组织充分利用好江姐故里红色教育基地、邓萍故居等本土红色资源对年轻干部开展廉洁教育,引导年轻干部用红色文化滋润党性心性,坚定理想信念;督促各单位通过开展廉政党课、组织观摩庭审现场、剖析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全覆盖经常性开展年轻干部纪法教育,切实增强年轻干部的廉洁意识、纪法意识和底线意识;督促各单位以作风建设提升行动为抓手,开展实战培训和实践锻炼,提升年轻干部专业化水平和抓落实的能力。

此外,弘扬清廉好家风,是大安区纪委监委为年轻干部接种的一剂“加强针”。

为加强对年轻干部“八小时外”生活的引导,大安区纪委监委以“家庭助廉”为突破口,通过“好风传家”“廉心家访”等活动,推动廉洁文化向家庭延伸。督促各单位党组织走访年轻干部家庭,结合典型案例,为干部家属讲解违法违纪严重后果和清廉家风的重要性,并向家属送上助廉卡和感谢信,增强干部家属培育良好家风、当好家庭廉内助的意识。同时,加强对非自贡籍年轻干部的关心关爱,通过组建兴趣小组、组织文体活动,丰富年轻干部业余生活,引导其培养良好生活情趣,增强抵御不良风气的自制力。

“大安区40周岁以下年轻干部2000余人,占干部总数一半以上。为年轻干部接种‘廉洁疫苗’,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重要举措。”大安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立足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增强对年轻干部监督的时效性和精准性,推动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工作常态长效。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