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自贡大安:廉政教育形式“出新”效果“走心”

发布时间:2022-11-16

来源:自贡市大安区纪委、监委

点击:912

今年以来,大安区纪委监委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为抓手,以涵养红廉文化为重点,以打造廉政文化阵地为特色,创新廉政教育形式,增强廉政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让廉政教育形式“出新”效果“走心”。

“年初,一部《警钟长鸣干净干事》警示教育片让我记忆犹新,反面典型的忏悔猛烈冲击着我的灵魂。如今,这本警示读本,让我再次受到警醒和教育。”看完警示教育读本《青年警示录》后,青年干部王茜在读后感言中写下了这段话。

“一部好的警示教育片就是一本廉政教育的活教材。我们把案例资源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效应。”据大安区纪委常委张强介绍,该区纪委监委以全区范围内查办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典型案例为原型,创作拍摄警示教育片《警钟长鸣干净干事》、编制警示教育读本《青年警示录》,引导全区党员干部以案为鉴,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今年以来,共发放警示教育光盘150余张、读本480余本,累计2万余人次接受教育。

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不可小觑,正面榜样的引领作用同样不容忽视。

“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江姐大义凛然,宁死不屈,展现出共产党员坚守信仰、绝不背叛的英雄品格。”在江姐故里红色教育基地,讲解员正详细讲述着江姐的革命事迹,身旁的党员干部都听得格外认真。

 

图为大安区党员干部在江姐故里红色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文明全摄)

近年来,大安区纪委监委在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的同时,深入挖掘江姐、邓萍清廉事迹深刻内涵,将红色文化与廉政文化相结合,打造融红色教育、廉政教育为一体的特色教育基地,让廉政教育与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同频共振。除此之外,还通过举办“江姐诗会”、编演“江姐剧目”、巡回宣讲邓萍事迹、制作《傲雪红梅——江姐》动漫视频等方式,把沉寂的、静态的红色历史演化成鲜活的教材,让党员干部在“鲜活教材”里,心摹革命先辈,传承廉洁风范。

为增强廉政教育的吸引力,该区纪委监委还深入推进廉政文化阵地建设,打造看的见、听得懂、摸得着的“廉洁地标”,让党员干部眼前常现廉景、心中常怀廉心,随时随地接受廉政教育,感受廉政氛围。

“看到区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发出的‘廉洁文化地图’后,我立马去了好几个廉政‘打卡地’。”大安区委组织部青年干部张瑜杰兴奋地说道。

“我们坚持以江姐、邓萍红廉元素为牵引,燊海井盐文化、八甲祠堂家风文化等廉洁教育阵地为纽带,绘制 ‘清风’地图,打造廉政‘打卡地’,串联形成‘30分钟廉洁文化圈’,为全区党员干部开展廉政教育提供阵地指引。”大安区纪委副书记赖慧芳介绍道。

今年,该区纪委监委通过深入挖掘本地历史和文化中的红廉元素、勤廉资源,重点培育了江姐故里红色教育基地、邓萍故居、燊海井等廉洁文化点位,并将各类清廉元素融入村居环境,打造“一镇街一精品,一村居一特色”的廉洁文化微阵地,逐渐形成区、镇街、村社三级廉政文化布局。截至目前,全区共建成廉洁文化阵地21个。

“廉政是党员干部政治生涯必须严格遵守的一条‘生命线’。”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董如荣表示,将进一步强化全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切实增强廉洁从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