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发挥自身优势 引领推动廉政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2-12-19

来源: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

点击:1069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标本兼治,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针对驻在部门干部队伍特点,在以往开展廉政谈话、案例通报、集中警示教育等基础上,立足派驻监督职责,深度挖掘自身资源和潜能,探索开展“个案析”、“重点考”、“分片讲”、“阵地宣”4种新模式,示范引领和推动驻在部门廉政教育走深走实。

“个案析”,以案说纪析因促改


    “通过这次办案人员对违纪案件的深入剖析、复盘,才知道我在执法过程中也存在很多问题……”

    近日,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办案人员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展案件剖析会,会上办案人员通报了2021年以来查处的涉及公安交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从被审查调查对象违纪事实、量纪处理以及案件发生的原因进行了深入剖析、复盘,并从增强法纪意识、加强业务培训和执法监督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整改建议。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深挖案件“富矿”,积极推行案件主办人员到发案单位作剖析报告制度,推行处分决定宣布与警示教育同步进行,以剧中人讲剧中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方式,以案释法、以案释纪,实现案件查处效益的最大化,切实做深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正在探索建立常态化开展承办人到案发单位剖析的工作机制,目前,已到案发单位开展案例剖析会2次。

“重点考”,系好新任领导干部“第一扣”


    620日,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对全市公安机关20219月以来新任职的科级领导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后,对23名干部进行了为时90分钟的廉政知识闭卷测试。

    “知识测试肯定有一定的难度,我们在考试前一个月就已经提示了重点篇目,我们就是要此为新任领导干部设置政治和纪法认知的门槛,‘知为行之始,行为知之成’,认知是遵守的前提……”吴波组长在考试前对参考人员说到。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始终把领导干部党纪党规学习作为廉政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半年组织驻在单位新任科级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和党风廉政知识测试,2021年以来已对120余名新任科级领导干部进行谈话和测试;并将考试成绩记入新任领导干部个人廉政档案,同时抄所在单位掌握,作为对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分片讲”,与各层级“关键少数”面对面


    “抓业务绩效是做加法,抓队伍建设则是做乘法,而管党治警是队伍建设的灵魂,是政治保证、组织保障和纪律高压线。”

    8月,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吴波分别到五个公安分局为全体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及中层干部讲廉政党课。党课针对性分析了各单位政治生态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原因,围绕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以增强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坚毅勇气、政治自觉、强化责任担当、夯实思想根基、激发内生动力等五个方面为内容,详细讲述了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如何看、如何办、如何抓。通过讲廉政党课的方式,以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为各层级“关键少数”注射了一剂反腐预防针,同时也为各分局深化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工作提供有力指导。

“阵地宣”,开辟新渠道拓展廉政教育时空维度

    “每个周五自贡公安公众微信号都会推出清廉警营栏目,这个栏目的文章都是由驻局纪检监察组推荐阅读的。文章发布后,我们会提示全警进行学习。贡井公安分局督察大队负责人说到。

    9月开始,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通过在自贡公安微信公众号上开辟清廉警营专栏,第一时间转发中央及省、市委和纪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规定,纪法应知知识,典型案例通报等方面内容。已持续发布13期,总阅读量在12000余人次。

    “接下来,我组将继续探索方式上接地气,形式上吸引人,内容能走心,思想上受触动,充分发挥廉政教育的警示、浸润作用,使驻在单位的全体干部从思想上筑牢防腐墙,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真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吴波说到。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