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正面激励守初心 反面警示知敬畏

发布时间:2023-03-28

来源: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

点击:1110

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党的性质宗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从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聚焦正反两方面身边典型,到大安分局开展党性教育、廉政主题党课及个案剖析会,进行理想信念、纪法意识、先进典型、案例警示四项教育。

廉政教育,提升认识


“公安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应充分发挥各级领导班子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中的主导作用,坚持‘零容忍’态度,深挖细查、一体纠治风腐问题,把严的基调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构建中。”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讲廉政党课时提到。

近日,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为大安分局“关键少数”讲廉政党课,宣讲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从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角度,就如何强化公安机关主体责任履行进行了全面梳理,明确了工作重点、方法和路径。

“我之前长期从事派出所工作,在队伍教育管理监督方面还比较欠缺,今天的廉政党课干货满满,帮助我们答疑解惑、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使我受益颇深啊。”大安分局政工监督室主任王科感叹道。

党性教育,坚定信念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邀请省优秀党课主讲人、市优秀党员、自流井区五星街街道磨子井社区雷月桂老人,为全组人员和大安分局全体中层以上干部作“坚守初心到老仍然”党性教育报告。

“雷婆婆”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身亲身经历,从初心缘起、执着追求、担当奉献三个方面,讲述了自己毕生的追求,强调了一名共产党员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庄严承诺,分享了自己“一朝入党、一生在党,不负时代、敬重岗位,终身为党、奋斗不息”的政治初心,形成了良好的正面引导效应。

“雷婆婆讲得很好,感情真挚、感人至深。从她身上,我看到了共产党人最宝贵的初心,也让我下定决心,今后要加倍努力、争当先锋,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与信任。”大安分局督察大队大队长李铮表示。

以案促改,警钟长鸣


“今天对陈某违法案件进行剖析,目的是希望大家从中受到教育,汲取教训,切实提升自身工作水平,希望大家对照自身查找问题,思想上时刻绷紧‘责任’之弦。”办案人员到发案单位开展个案剖析会时说。

剖析会上,办案人员通报了大安分局陈某典型案例,从案件存在的主要问题、相关人员的责任认定、案件发生的具体原因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复盘,并从正确把握岗位职责、注重责任担当和加强内部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整改建议。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充分运用反面案例“活教材”,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方式,把深化以案促改作为做好“后半篇文章”的重要抓手,不断提升案件治理效能,起到了很好的反面警示作用。

“通过廉政党课、个案剖析的形式,用摆事实、讲道理的方式和令人深思的案例来引导、警醒我们,既提高了自我认识,又从中汲取了教训,让我们在知敬畏、存戒惧中坚守初心底线。”大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饶超然说道。

“下一步,我组将充分开掘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富矿’,持续探索符合公安机关特点的警示教育方式,示范和带动市区两级公安机关开展纪法教育、警示教育,使全体民警从思想上筑牢‘防腐墙’,作为上不碰‘高压线’。”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强调。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