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培训充电赋能强基 —— 为新任新进纪检监察干部系好履职“第一粒扣子”

发布时间:2023-06-19

来源:自贡市纪委监委

点击:915

“这次培训对我们新任新进干部真是一场‘及时雨’,在这5天时间里,我和其他市州的同志一起学习、交流和思考,收获满满,获益匪浅。”一名90后新任新进纪检监察干部在培训结束后感慨道。

6月5日至9日,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第二片区市县纪委监委新任新进干部履职能力提升班在自贡举办。来自雅安、泸州、宜宾、甘孜、自贡5个市(州)的220名新任新进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了此次培训。本次培训历时5天,课程内容丰富、紧凑高效,有催人奋进的开班动员,有干货满满的专题教学,有身临其境的现场教学,有思维碰撞的研讨交流……进一步帮助参训学员增强了政治意识,拓宽了工作视野,提升了履职能力。

 

培训班集体合影

坚持需求导向,精心谋划,确保培训“精准滴灌”

“本次培训对象聚焦新任新进纪检监察干部,如何提升本次培训的针对性?切实解决干部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问题。”自贡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办好此次培训,始终坚持问需于学员,提前收集学员培训需求4类26条,会同第二片区各市(州)纪委监委对本次培训的目的、内容、教学计划作了细致安排,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统筹设置了《审查调查措施使用及注意事项》《监督检查的实践与思考》《自觉自律自强、走好人生与事业的赶考之路》等专题课程,实现了个性化定制,确保按需施教、靶向施训。

 

培训班开班式

坚持结果导向,优化措施,确保培训“入脑入心”

本次培训精心设计“开班动员凝共识—业务教学夯基础—红色教学强党性—研讨教学谋举措—考核测试验效果”培训模式,综合运用专题教学、浸润教学、交流研讨等教学方法,切实增强干部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业务教学夯基础。培训聚焦主责主业,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业务为主要内容,邀请省纪委监委和片区5个市(州)纪委监委领导和业务骨干授课。采取“讲好案例、解决问题、总结经验、形成方法”的教学思路,以案说法,讲理论也讲实际,累积开展案例分析40个,并随机抽取学员对案例可能定性观点进行评析,在思想碰撞中提升本领,受到学员们的热烈欢迎,课堂气氛积极热烈。

 

授课现场

红色教学强党性。学员们走进江姐故里红色教育基地,聆听江姐的成长历程和英勇事迹,感悟“坚定信念、浴血奋战”的革命精神,传承“坚贞不屈、永不叛党”的革命意志;实地参观燊海井(自贡市廉洁教育基地),深刻领悟要保持盐一样的纯洁品质,始终做到以清正心,以正用权,以廉自律,以洁修身。此外,培训还开设《踏光寻梅—从红梅赞感悟江姐信仰》特色课程和集中观看革命电影《忠诚与背叛》,推动学员多维度、多形式重温盐都历史,发扬革命优良传统。

 

现场教学

交流研讨谋举措。培训班还充分利用晚上时间,将220名学员划分为10个讨论小组,结合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要求,围绕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进行了交流研讨。“要坚持以学修身、以调谋新、以干促进、以改践行”“要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要坚定理想信念,要涵养清风正气,要发扬斗争精神”……来自各个市(州)的学员一起畅谈认识体会,谋划思路举措、凝聚思想共识。经过小组成员热烈的交流切磋、思维碰撞,最终收集220篇心得体会,达到了以学促研、学用相长的目的。

 

分组研讨

考核测试验效果。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办案安全等重点内容,组织参训学员开展专题测试,成绩合格率100%,通过“以考促学”,有效检验了学习成效,巩固了学习成果。

 

结业学习测试

坚持目标导向,强化保障,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始终把培训安全作为培训工作的底线,落实“从严管理”,实行全封闭式管理,抽调9名干部全程跟班管理,早晚清点人数、通报情况,动态掌握每位学员培训情况。积极联系医疗机构建立医疗保障“绿色通道”,常备日常应急药品,确保培训工作稳妥有序、扎实推进。健全质量评估机制,设计培训班满意度调查问卷,培训结束时通过网络问卷形式组织学员对课程设置、教师讲解、组织管理、食宿安排、总体效果等5个方面进行综合打分,共收到有效问卷205份,“非常满意”占比97.07%。

 

结业式学员代表发言

本次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一起听听他们怎么说。

雅安市荥经县党风廉政教育培训中心工作人员蒋嫒琳:感谢自贡市纪委监委、自贡市委党校给我们提供的培训机会,这一周的培训,课程设置科学、时间安排合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让我在本次学习中锤炼了坚强党性、铸就了忠诚品格、增强了斗争本领。

泸州市纪委监委第九纪检监察室一级科员曾欣:本次培训让我全面、系统地了解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形势、工作方法,深刻认识到新时代依靠自我革命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必须始终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我将始终以“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干劲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赛道上继续策马扬鞭!

自贡市大安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组长柳智:本次培训课程紧凑、内容丰富、案例生动,是新任新进纪检监察干部克服“本领恐慌”、消除思想顾虑、弥补纪法知识的“及时雨”。短暂的培训犹如一块触动心灵的试金石,让我检视了自身的不足,指明了我前进的道路,发出了时刻学习的冲锋号,我将以身边优秀典型为榜样,不断提升履职本领,为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