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打好廉政“预防针” 廉政教育“治未病”

发布时间:2023-07-31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

点击:311

“刚才的集体廉政谈话,既是一场入脑入心的廉洁教育会,又是一场以案为鉴的警示教育会,更是一场提醒勉励的加压鼓劲会……唯有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才能对得起组织对我们的关心和培养……”新提拔的市生态环境检测服务中心大安检测站站长李煜涛在参加完任前廉政谈话后表示。

近日,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会同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对新提拔的15名科级领导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系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树牢“红线”意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努力在新的岗位上接续奋斗、再创佳绩。

 

近年来,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把廉政教育贯穿干部管理全过程,通过制定《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与驻在单位沟通协作机制》《关于推进行政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贯通衔接的工作机制(试行)》等,推动廉政教育走深走实。

“加强警示教育是确保党在新的赶考路上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重要举措。”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为让警示教育入脑入心,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坚持“走出去”,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永安廉政教育基地、陈家祠堂家风馆等廉洁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通过观看廉政教育片、倾听廉政故事、参观赃款赃物、聆听贪腐案例等沉浸式学习,引导大家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真正将纪律规矩转化为日常习惯和思想自觉。

《廉政从政承诺书》作为廉政教育的有效抓手,既是一份“责任书”,更是一个“紧箍咒”。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坚持“逢进必签”“逢提必签”,围绕遵规守纪、履职用权、为民服务、担当作为等方面,明确党风廉政要求,完善签字必践诺、违诺必担责的责任链条,促使党员干部“知其任”“明其职”“尽其责”。今年以来,共组织党员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73份、《廉政从政承诺书》15份。

聚焦靶向监督,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还通过列席驻在单位年度民主生活会、科级干部述责述廉、会议质询、民主评议、廉政知识考试等形式,狠抓制度执行,及时发现干部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督促党员干部将党风廉政建设政治责任记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下一步,我们继续在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廉政自律意识,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