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大安区:不搞“一张方子抓药” 警示教育让人多点“切身感受”

发布时间:2023-09-11

来源:自贡市大安区纪委、监委

点击:245

近日,自贡市大安区40余名党员干部走进自贡监狱,身临其境“高墙电网”内失去人身自由的铁窗生活。

高墙森森、铁窗重重、电网密织、栅栏纵横,现实的牢狱生活,给参观人员带来精神冲击。随后,两名职务犯罪人员“现身说法”,深刻剖析蜕变为腐败分子的种种原因,给现场人员带来强烈震撼的同时,又真实感受到“贪廉一念间,悲喜两重天”的巨大反差。

“一墙之隔两个世界,一念之差两种人生。不到监狱,不能体会失去自由的可怕,违纪违法的成本太重了。”大安区龙井街道一名干部驻足良久,由衷地感叹道。

说教万遍,不如现场感受一次。“沉浸式”体验牢狱生活释放警示教育震慑效应,是大安区纪委监委不搞“一张方子抓药”,为党员干部“量身定制”警示教育的重要举措。

大安区分批组织党员干部参观自贡监狱(刘忠燕 摄)

一道道禁锢自由的铁门、一张张悔过自责的面孔、一段段声泪俱下的忏悔……在沉浸式的体验中,对腐败的戒惧、对法律的尊崇、对权力的敬畏,如清风般潜入人心。除却亲身体验,身边人蜕变带来的“痛感”,同样直抵人心。

“看到片中哽咽失声、无尽忏悔的人,居然是自己以前朝夕相处的同事,我很痛心、很难受,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大安区医保局一名青年干部观看完区纪委监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叩问初心》后,感慨万千,在笔记本上写下这段感悟。

昔日老熟人,一朝阶下囚。身边人的命运逆转更能刺痛神经、触及灵魂。为加大警示教育“痛感”力度,大安区纪委监委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精心选取发生在干部群众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例制作警示教育片、编印警示教育读本,让广大干部从违纪违法人员的切身之悔、锥心之痛中受到教育,从而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围绕“感同身受”这一关键词,大安区纪委监委还建立“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机制,在查结案件后,深入案发单位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深刻剖析检视问题,组织与涉案人员层级接近、行业相同、岗位类似的干部旁听庭审。

除党员干部自身外,切身感受的警示教育还应涵盖家人。大安区纪委监委把警示教育融入家风建设,深入开展廉心家访、青廉家话等活动,与“关键少数”家属一对一、面对面沟通交流。

通过“家访、家话”等活动关注“要害岗位”领导干部,掌握干部思想动态、生活状况及家风情况,既倾听家属心声和建议,又引导家属切身感受监督在身边。

截止目前,大安区纪委监委已完善建立警示教育制度机制,制作警示教育片2部、读本1本,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活动700余场次,让90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