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自贡市:上好新任职领导干部上任“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3-11-03

来源:“廉洁四川”网站

点击:226


▲廉洁四川网站截图

  “新任职领导干部必须一心向党,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一以贯之,锻造能力强素质,必须一往无前,担当作为重实干,真正当好政治上的清醒人、明白人、带头人……”

  近日,自贡市沿滩区纪委监委举办2022年提拔科级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修班,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为新提拔任用的29名科级领导干部送上殷殷嘱托、谆谆教诲,帮助履新干部把稳成长“方向盘”、系牢廉洁“安全带”。


自贡市沿滩区2022年提拔科级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修班开班。(蔡翔 摄)

  对新任职干部开展廉政教育,是干部选任和监督的重要一环。近年来,自贡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廉政教育作为干部培训的必修课,抓住干部初任职时的关键节点,紧盯新入职、新调动、新提拔干部,从政治领航、成长导航、履职护航、纪律引航四个方面,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开展党员干部常态化教育管理监督。同时,不断完善机制体制、创新教育形式,积极探索廉政教育新路径、新方法,助力新任职干部拧紧“廉洁弦”,把稳“方向盘”,走好“青”廉成长路。

  据悉,此次新任职领导干部集体廉政教育,是巩固深化该市“纪法教育月”成果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督促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提振作风共同营造气顺劲足的干事创业氛围。

  坚持以学“促廉”,从新任职干部的岗位和职责出发,制定个性化学习教育计划,精心打造“政治第一课、纪法警示课、心理健康课”等特色课程,确保教育内容既符合实际又具有针对性,为新任职干部打好任前“预防针”。通过召开座谈会、交流会等让新任职干部互相交流学习心得和体会,不断加深对廉政教育的认识和理解。

  除了理论学习,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严格落实任前廉政谈话制度,以谈“树廉”筑牢新任职干部廉洁“防火墙”,采取集体谈话和个别谈话相结合的方式,有针对性开展干部任前廉政谈话,提醒新任职干部时刻自警自省,筑牢思想防线,增强廉政勤政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今年以来,已开展任前廉政谈话300余人次。

  此外,聚焦党员干部“八小时内”工作用权、“八小时外”社交生活,定制“廉政课堂+警示教育+廉政家访”廉政套餐,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典型案例通报等,以案“警廉”,敲响年轻干部“警示钟”。定期对年轻干部开展“政治体检”,促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截至目前,已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警示教育读本1200余人次,已排查廉政风险点60余个,制定防控措施90余条。

  “党员干部要敢于挺身而出,在矛盾冲突面前迎难而上,遇到矛盾不怕事、碰到问题不回避,在关键时刻、紧要关头,豁得出去、冲得上去、扛得住事。”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自贡将不断探索并丰富内容载体、方式方法,教育引导履新党员领导干部,时刻绷紧纪律之弦、守好纪律红线、系好履新“第一扣”。(作者:米明孚 王荣 曾泽麟)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