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深化警示教育,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3-11-10

来源:自贡市纪委监委

点击:255

  “由于我私欲的膨胀,将自己手中的权力用于为自己捞好处,是典型的知法犯法、执法犯法……”警示教育片中,自流井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原专职委员、民事审判庭第二庭原庭长付毅在谈及自己的违纪违法事实时几度哽咽,攥紧的拳头不停颤抖。

  近年来,自流井区纪委监委坚持“一案一警示”,把深入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有力抓手,通过制作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做深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通过印发《自流井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提示手册》《自流井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提醒警示手册》等党风廉政知识宣传画册、警示教育读本,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身有所循、行有所止。

  “希望通过我的例子给身边人,给那些正处于漩涡当中的人一些警示,勿存侥幸心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最终都难逃法律的制裁......”近日,贡井区纪委监委宣传部在拍摄忏悔视频时,被审查调查对象杨某声泪俱下地说道。


贡井区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参观自贡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曹鸿琳 摄)

  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是最鲜活的“反面教材”,今年以来,贡井区纪委监委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以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例为反面教材,多渠道、多形式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开展“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庭审旁听、讲廉洁教育党课、开展廉洁警示谈话、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六个警示教育”活动,教育警醒党员干部,要以贪腐人员为前车之鉴,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时刻紧绷廉洁之弦。

  警示教育要抓在日常、严在平常、重在经常。近年来,自贡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强化“一案一警示”的辐射力和渗透力。针对党员领导干部等“关键少数”,以述责述廉、约谈提醒、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开展“嵌入式”警示教育;对一般党员干部,则打出“面对面”案例通报、“零距离”旁听庭审、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沉浸式”警示教育“组合拳”,通过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实现警示教育的“精准滴灌”,让警示教育措施更精准,效果更“走心”。

  此外,自贡市纪委监委注重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深入开展“旁听一次庭审、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参观一处廉政教育基地、聆听一场现身说法”“四个一”警示教育活动,编印《年轻干部警示教育读本》,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开展党员干部家属助廉活动,通过参观陈家祠家风馆、观看警示教育片《家道》、交流发言、签署承诺书、撰写清廉家书等方式凝聚家庭廉洁力量。全覆盖开展廉政教育报告会13场次,让1500余名干部接受廉政教育。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警示教育宣传‘主力军’作用,做深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立足实际、积极创新,坚持在丰富警示教育内容、创新警示教育形式、深化警示教育效果上下功夫、做文章,实现干部队伍思想工作作风的进一步转变。”自贡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