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自贡市:搭建“擂台”大比武 打造纪检业务尖兵

发布时间:2023-12-08

来源:“廉洁四川”网站

点击:119


▲廉洁四川网站截图

  “我们一层一层抽丝剥茧,揭开重重迷雾,最终查清了案件真相。”十二月初的清晨,带着些许寒意,自贡市大安区纪委监委开设的“燊海学堂”已经开讲,青年干部周万东正在分享自己首次参与办案的经历,复杂案情和缜密思维让在场听众不禁拍案叫绝。

  今年以来,自贡市大安区纪委监委将委机关、派驻、巡察、乡镇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全盘纳入实战培训。通过“燊海学堂”分批次安排青年干部以党纪法规、纪检监察实务、案例分析等为选材,聚焦说清讲透案情案理,有效传递办案理念、方法技巧。截至目前,已有20余名青年干部借助“三尺讲台”在“说”中增强归纳总结的能力,在“说”中增长展示自我的信心。

  同时,大安区纪委监委十分重视人才培养,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辐射引领下,深入实施136“淬炼尖兵”能力提升行动,设立燊海学堂、文稿孵化、办案拉练3个学习小组,延伸项目护航、纪巡审信息孵化2个小分队。通过“青蓝行动”“双向互派”“全员跟案”等方式,组织开展燊海讲学、文稿比拼、实景练兵等6大赛事,全方位培养干部开口能说、提笔能写、有案能办的综合能力。截至目前,已培养储备“尖兵”60余名,评选表扬“办案能手”“妙笔生花”等80余人次,着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更好忠实履行正风肃纪反腐职责使命。

  “这次‘大比武’设置的知识竞赛、案例分析、观点对抗三个环节有针对性地检验了我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纪检监察应知应会知识等内容的学习运用情况以及审查调查实战能力,提升了我们的政治理论素养,有效地帮助我们学好、练好、用好纪检监察知识和技能。”大比武的参赛者郑翔在比赛后说道。


自贡市纪委监委开展“惩恶扬善 激辩青春”辩论赛。(郑勇 摄)

  截至目前,沿滩区纪委监委已开展业务培训14期,培训1200余人次,举办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业务交流沙龙5场次,形成相关信息39篇、调研报告8篇,其中《自贡市沿滩区深化全员培训助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高质量发展》被《四川纪检监察信息》等刊载。为进一步引导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全面成长,实行“一季度一主题”,评选“季度之星”15名,评选“年度之星”8名,有效推动干部互鉴互学、互促成长,全方位提升了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执法能力。

  近年来,自贡市纪委监委聚焦新形势新任务,深化全员培训,采取以案代训、结对培养、跟班学习等方式,以“培训+实战”模式,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本领,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真正实现以训促学、以学促干。同时,建立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实战练兵台账,按照“不低于3个月”“至少办案1件”的实战标准,分层分类组织市县乡三级纪检监察干部到审查调查一线实战锻炼,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

  按照“实用性、多轮次、全覆盖”原则,“上挂锻炼+系统调训+大抓实训”思路,自贡市纪委监委建立由市提级县乡、县提级镇村的培训体系,统筹设置专题课程,实现个性化定制,确保按需施教、靶向施训。截至目前,已举办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第二片区新任新进干部履职能力提升班、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专业化能力提升班、信息工作培训会等17个班次,累计培训纪检监察干部2100余人次,累计参加调训39期,调训学员300余人次。

  以干事创业为落脚点,自贡市纪委监委坚持将青年纪检监察干部的成长作为深化全员培训的重要抓手。督促全市12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制定年度计划,严格开展“自学+导学”淬炼思想、“调研+写作”提升素质、“实践+实战”提高本领,结合工作调研、谈心谈话等形式,有的放矢补足“空白点”,帮助纪检监察干部加深对相关理论知识、党纪法规的理解和掌握。

  与此同时,自贡市纪委监委创新实施师徒结对“青蓝工程”,通过“个性化”“点对点”传帮带结对培养,对青年干部进行“手把手教方法、面对面授技巧、一对一传经验”,带领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具体案件查办、案件审理、信访处置等各个工作环节,让新手能快速上手,把能手练成尖兵。截至目前,已完成第一批共22名导师、39名学员结对工作。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紧紧围绕适应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要求,坚持补齐问题短板,持续深化‘培训+实战’模式,把准干部需求,激发干部学习热情,全面提升纪检监察核心业务能力和水平,让纪检监察干部实现全方位、常态化‘充电蓄能’。”自贡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作者:米明孚 王荣 曾泽麟)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