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荣县:庭审现场变警示课堂,以案为鉴筑牢拒腐堤坝

发布时间:2023-12-26

来源:廉政瞭望

点击:119

  “我感到非常羞愧,自己的行为给单位‘抹了黑’,辜负了组织的培养,给家人带来了沉重的伤害……”站在荣县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被告席上,荣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某潸然泪下。

  12月19日,荣县纪委监委组织县人社系统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和27个具有审批权限的单位主要领导,现场旁听了县人社系统违纪违法案,“零距离”观摩庭审、沉浸式接受警示教育,给在场的党员干部注入了一剂“清醒剂”。


荣县人社系统违纪违法案件庭审现场 (刘宣鹏/摄)

  经过公诉、当庭质证、庭审辩论等环节,近5个小时的庭审,清晰还原了被告人在金钱利益驱使下,逐步突破法纪红线,最终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全过程。

  “打破以往的单一模式,采取‘旁听+警示剖析’方式,案件开庭后,案发单位随即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党员干部开展对照检查、反思检视,并由县纪委监委办案人员‘以剧中人说剧中事’上专题廉政课,让案件‘开口说话’。”荣县纪委常委谢恒谈道。

  “看到昔日同事滑向贪污腐败的深渊,失去了自由、毁掉了前途,我深受触动和警醒,廉洁从政这根弦,任何时候都松不得……”

  “以权换钱,最终遭受的必将是法律的制裁,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一定要守住交往关、用好手中权,绝不能把公权力异化为谋取私利的工具……”谈及上午的庭审活动,荣县人社系统班子成员在警示教育大会上感触颇深,纷纷表示案例直击心灵、发人深省。

  廉政党课上,专案组组长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官庆,结合查处的企业社会保险稽核方面违纪违法问题,详细进行案件定性分析,开展纪法知识解读,并深入剖析关键岗位廉政风险防患不到位、审批流程流于形式等制度机制漏洞,督促县人社系统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建立健全社会保险基金风险防控制度机制,严防社保基金跑冒滴漏。

  据悉,为全面贯彻以查办案件贯穿联通“三不腐”一体推进工作理念,荣县纪委监委制定“一案两会”警示教育制度,明确党员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后,其所在单位党组织要召开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和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坚持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建立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资料库,通过拍摄警示教育片,编印警示教育读本,制作案例漫画等形式,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切实发挥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作用。

  今年以来,荣县纪委监委已组织旁听庭审2次,拍摄廉政警示教育片3部,公开通报曝光本土典型案例6起7人,印制警示教育读本600余册,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活动20余次、受教育人数达700余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深化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更加注重警示教育针对性和时效性,结合重要节日、干部任免等关键节点,开展典型案例通报、组织观看忏悔录、警示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针对不同对象量身定制教育‘套餐’,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荣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