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自贡市沿滩区:为年轻干部量身定制“成长套餐”

发布时间:2024-01-22

来源:“廉洁四川”网站

点击:120


▲廉洁四川网站截图

  “请务必严守规矩、做好表率,增强保密意识,保持清正廉洁的作风,系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日前,沿滩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正聚焦县级领导身边工作人员开展“一对一”廉洁谈话。


  沿滩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对县级领导身边工作人员开展廉洁谈话。(蒋宗瀚 摄)

  提升年轻干部廉洁教育质效,形式要新,更要“走心”。对县级领导身边工作人员开展廉洁谈话,是沿滩区纪委监委落实党内监督,筑牢年轻干部纪律底线、廉洁意识的一项重要举措。该区纪委监委高度警惕腐败低龄化问题,坚持前移年轻干部教育监督关口,紧盯重要岗位年轻干部,探索制定《县级领导同志身边工作人员廉洁谈话制度》,把廉洁谈话做在经常、落在日常。

  “无论是‘笔杆子’,还是驾驶员,只要是县级领导干部身边长期任职的重要岗位人员,都要接受廉洁谈话。”沿滩区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说道。谈话前,纪检监察组需结合日常监督、专项检查、巡视巡察反馈、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等综合情况,与综合监督单位负责人沟通谈话方案,明确“为何谈、由谁谈、谈什么、怎么谈”;谈话后,针对谈话反馈意见督促单位力抓整改,一方面将谈话建议列为清单并纳入日常监督,定期开展“回头看”,另一方面将谈话情况纳入监督单位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报告汇报内容,同时作为监督单位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的重要依据。

  “目前,各综合监督单位主要负责人已开展廉洁谈话59人次,通过岗前谈话、提醒谈话、节点谈话、廉洁约谈等形式,给出提醒、建议24条。”沿滩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组长说道。

  年轻干部教育监督,不仅精准施策“治已病”,更要关口前移“防未病”。

  “今天的警示教育课让我很受震撼,有的涉案人员曾是我身边的同事,看着他们一步一步由风及腐、走向深渊,教训深刻,发人深省。”参加沿滩区新提拔科级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修班的年轻干部有感而发。

  坚持深入实施年轻干部廉洁从政(业)“疫苗计划”,同样是该区纪委监委不断探索做好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的有效方法和路径。具体实践中,针对年轻干部开展理想信念、纪法教育、作风建设疫苗的个性化接种,定期举行新提拔科级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修班,精选典型案例,编印发放案例剖析警示读本,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旁听职务犯罪庭审等,教育引导年轻干部依法履职廉洁用权;同时结合年轻干部特点和违纪违法背后的主要成因,紧盯入职、晋升、轮岗等成长“黄金期”梳理岗位风险点,有的放矢强化管理监督,引导其把好职业生涯“方向盘”。

  截至目前,该区纪委监委已举办新提拔科级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修班2期,编印《沿滩区党员干部“以案释法”警示教育读本》,开展理想信念警示教育4场,参加廉洁教育基地920余人次,参加法院旁听庭审290余人次,分领域分岗位梳理掌握年轻干部党风廉政风险点86个,分层分级开展年轻干部廉洁谈话3轮293人次。(作者:邓丽慧)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