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自贡市贡井区:做实做细澄清正名 让干事者轻装上阵

发布时间:2024-03-08

来源:“廉洁四川”网站

点击:38

  “关于群众对法官龚某某的实名信访举报问题不属实,现予以澄清……”

  近日,贡井区纪委监委接到群众实名举报,反映贡井区人民法院法官龚某某在其承办案件上存在“徇私枉法、滥用职权”问题,经调查核实,认定举报问题不属实,并予以澄清正名。

  “感谢组织查明真相还我清白,我将以此为动力,更加努力地做好本职工作,用实际行动回报组织的关心和信任!”龚某某在澄清证明会上激动地说道。


贡井区纪委监委开展失实信访举报澄清证明会现场。(赖漫丽 摄)

  此前,自贡市纪委监委在受理信访举报中发现,少数信访人利用信访举报之名,故意编造、歪曲事实,恶意举报干部,实则意图使他人受到不良政治影响,谋取不当利益。为此,该市纪委监委研究制定《自贡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专项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实施原则和行动举措,并对2022年以来的检举控告进行大起底。截至目前,清仓起底信访举报1250件,重点筛查问题线索64件,为80名党员干部消除不良影响、解除思想顾虑。

  “我们对近年来的检举控告进行大起底、大排查,深化拓展多部门联动机制,进一步规范澄清正名工作。”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严莉介绍道,通过上下联动、内外协同,构建“委领导抓总、信访室牵头、办案部门主导、职能部门参与”的工作体系。探索建立“纪检监察+”协作机制,进一步细化与公安机关、司法机关等相关单位的“双向”移送、会商研判、联合惩戒等工作举措,为积极干事创业的党员干部筑牢坚固的纪法“防火墙”。

  用“力度”做好澄清正名,还需用“温度”写好“后半篇文章”。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被诬告陷害对象的思想动态、工作表现等,注重从思想上引导、政治上关心、精神上激励、工作上支持,运用电话沟通、谈心谈话等方式,帮助其解除心中困惑,鼓励其继续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并对所在单位进行回访,消除不良影响。

  “我们对已办结的检举控告件关键信息和收集的证据材料进行慎重分析、集体研判,对正在办理的检举控告和问题线索,通过调查核实、大数据比对等方式,再次甄别核实,对涉嫌诬告陷害的问题线索进行精细化台账管理、全过程跟踪办理,严防失管漏管、久办不结。”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此外,自贡市纪委监委坚持“线上+线下”融合,大力开展“走基层、访民生、解难题”“访遍盐都”等活动,依托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党务政务公开栏等平台,推动宣传进农村、进社区等“六进”活动,扩大宣传覆盖面,引导干部群众理性合法真实反映问题。截至目前,共发放打击诬告陷害信息、张贴宣传海报等资料16000余份,现场接访990余人次,答疑解惑550余个。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释放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强烈信号,进一步强化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等相关单位协作配合,构建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一体联动格局,更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自贡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作者:曾泽麟 金海波)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