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自贡市大安区:“纪法小剧场”让警示教育“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4-03-25

来源:“廉洁四川”网站

点击:42


▲廉洁四川网站截图

  “现在公车都定了位,周末出去耍都不敢开单位的车了。”

  “直接用单位的加油卡嘛。”

  “那吃饭怎么办?”

  “找你辖区的老板,就说你想组个局请大家吃饭,他们就懂得起了。”

  “你以前是不是这样整的哟?”

  “是了嘛,所以我被纪委查了啊……”

  近日,自贡市大安区纪委监委召开每周一次的学习会,会上,参会干部集中观看纪法小剧场上的短视频《假期省钱攻略》。视频中,主人公“黑娃”生动有趣地讲解了节假日期间党员干部容易踩的各种“坑”,既鲜活又接地气地阐明纪法知识。写实的情节、新颖的形式、接地气的台词……直白通俗却深入人心,在场的干部们都看得津津有味,时而忍俊不禁,时而认真思索,并不时在笔记本上记录着视频中讲解的纪法知识。


大安区纪委监委组织干部集中观看“纪法小剧场”。(王滔 摄)

  “‘纪法小剧场’虽然只有几分钟,但干货满满、情节生动、寓教于乐,看一遍我就牢牢记住了纪律要求。”大安区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宋嘉怡观看后说道。

  据了解,为深化警示教育,该区纪委监委精心打造纪法小剧场之《黑娃说纪》专栏。在传统戏曲中,黑脸代表庄重和威慑力,象征正直无私和严肃刚正。“黑娃”即寓意每名铁面无私、清廉公正的纪检监察干部。该栏目通过情景演绎、短评快说等形式,制作3分钟左右的短视频,由纪检监察干部结合身边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自编自导自演,以直观真切的代入感,不断强化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意识。

  为扩大宣传范围,提升教育效果,该区纪委监委在“廉洁大安”微信公众号和官方网站上广泛推送视频内容,同时将短视频投放到广场LED屏等人流量大、受众面广的地方,并组织辖区各单位利用周五集中学习、三会一课等形式集中观看,让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都能随时随地了解纪法知识,使纪法教育更加贴近现实、融入生活。目前,短视频已播出3期,深受党员干部和群众好评。

  “非常不错!小剧场利用情景演绎、小品表演等多种方式,将案例剖析、纪法条文解读等巧妙融合,形式活泼、内容易懂,这种新颖的宣传方式大家都爱看。”上传更新后,一名网友在“廉洁大安”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点赞。

  “我们选取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扮演‘黑娃’,由宣传部牵头制作视频,再由案件审理室负责相关案例和党纪法规内容审核把关。”大安区监委委员邓运乔介绍,《黑娃说纪》注重紧贴党员干部生活实际,生动演绎、娓娓道来,把党纪法规说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除了《黑娃说纪》栏目,大安区纪委监委还聚焦党员干部最关心、最容易触犯的纪法“雷区”,用好身边“活教材”,深刻剖析近年来该区查处的典型案例,拍摄制作《叩问初心》《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等警示教育片,通过短视频诠释大道理、“小切口”剖析“大问题”的方式,让党员干部直观了解违纪违法的危害,在内心产生共鸣、受到警醒,自觉对照视频中的人物反思自己,让“片中人”警醒“梦中人”。去年以来,大安区纪委监委已制作警示教育片5部,对象覆盖该区全体党员干部。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不断增强警示教育主动性、趣味性和吸引力,切实让‘不想腐’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大安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作者:幸制法)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