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生而有此我也,均也,是不为荣悴有加损焉者也

发布时间:2012-08-30

来源:

点击:243

        【原典】生而有此我也,均也,是不为荣悴有加损焉者也。--南宋·萧德藻《吴五百》 。

 

 

  【注译】均:平等:荣:荣华富贵;悴:贫困潦倒。全句译意为:天生下我这个人,是和别人平等的,自己既不会因富贵而增加什么,也不会因贫穷而减少什么。

 

 

    【解读】世上有一种人,布衣平民时平易谦和,一旦做了大官,就自以为高人一等,言行举止与从前相比判若两人。这正如鲁迅先生所讽刺的“人一阔,脸就变”,忘了自我本性,也忘了布衣平民之时。这对如今的领导干部,不失是一种提醒:时刻都不能忘自己当年的艰苦奋斗,时刻都不能忘入党时的宣誓,无论进与退,都应保持一颗平常心,淡泊名利,一心为民。

 

 

(来源:四川省纪检监察网)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