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廉洁自律是福

发布时间:2012-04-15

来源:

点击:408

近日与同事探讨福文化,同事说“廉洁自律是福”。认真细想,确有道理。纵观历史,历代盛大的王朝和有作为的君主无不重视对官员的选拔、任用和管理,在提高官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上,非常注重变他律为自律。如《周礼·天官》中提出的“六廉”,秦代《为吏之道》提出的“五善”,明代《从政录》中的“居官七要”等要求,内容虽有增减,但对官员要求的核心“廉洁自律”都没有变。

  思考这个问题时,我又回想起中学老师给我们讲过的“父清子廉美名传”的故事。说的是三国人胡质,以清廉闻名远近,虽然做了荆州刺吏,但家里仍然贫穷。有一次,其子胡威骑毛驴到荆州看望他,胡质非常高兴,拉着远道而来的儿子的手叙家常,并告诫他一定要勤俭持家。在胡威离开荆州时,胡质拿出一匹绢帛,让儿子带回家。谁知胡威不但不高兴,反而跪在父亲面前,捧着绢帛说道:“父亲清廉,儿子常以此为荣,如今你让我把这些绢帛带回家,占为私有,儿子不敢接受”。胡质连忙解释:“这是我用自己的俸禄买的,并不是他人的馈赠”。胡威听了,这才欣然收下。后来,胡威做了徐州刺吏,也同样为官清廉谨慎,恪尽职守。胡氏父子为官清廉,政绩突出,朝野内外无人不知。古代多少清官廉吏的故事能流传至今,证明了廉洁自律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古今政府官员的官德。官员廉洁自律,于国、于民、于己有利。官员廉洁自律,是国家之福,人民之福,自己之福。

  官员廉洁自律是国家之福。廉洁自律的官员都有一个清醒的头脑。封建廉吏能做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他们知道“人臣受任,居高位,食厚禄,当须履忠正,蹈公清,则无灾害,长守富贵也”。共产党的清官更有一个崇高境界,他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严格要求自己,清清白白为官,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创业,心中想着“三个代表”,头上顶着乡亲百姓,抛弃个人名利地位,全心投入小康建设。涌现出建立人民共和国的无数英烈和建设人民共和国的无数英模,他们不思非份之想,不贪非份之财,不谋非份之利。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为国家,为民族艰苦奋斗、攀登科技高峰,使我们的国家改革不断深化,经济日益发展,国防日益强大,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官员廉洁自律,人民群众满意,经济快速发展,国家昌盛富强,自然是国家之福。

  官员廉洁自律是人民之福。封建廉吏懂得“当官而行,不求利己”,“国家之败,由官邪也”,“未有身正而影曲,上治而下乱者”。共产党的清官更加明白这个道理,他们深知廉洁自律的重要,他们致力于廉洁自律方面的修养,公私分明,是非清楚,不该拿的不拿,不该去处不去,不该要的不要。台上讲廉洁自律要求,台下践行廉洁自律规定。官员做到廉洁自律,身正影直,就能心胸坦荡,理直气壮地大胆管理职责范围内的人和事,就能自觉地接受来自上级、同级、下级及其他方面的监督。官员廉洁自律,敢于管理,善于管理,所辖之地,经济就发展,社会就稳定,人才就辈出,人民就安康,岂不是人民之福?

  官员廉洁自律是自己之福。封建廉吏清楚:“取士之道,当明德行为先”,“凡在仕途,以廉勤为本”,“一钱亦分明,谁能肆谗毁”。共产党的清官更深知廉洁自律有利国家经济发展,人民富裕安康,自己身体健康。医学研究表明:人的思想负担过重,压力过大,会吃不下,睡不好,时间一长,会导致许多疾病的产生。俗语说:“为人不做亏心事,不怕半夜鬼敲门”。官员廉洁自律,牢记党纪,不以权谋取私利,在经济活动中,在干部人事问题上,在依法行政,执纪执法工作中能坚持原则,执行规定,秉公执纪执法,就能做到心底无私,心宽体胖,活得坦然,活得踏实,对身体健康非常有利。基于这个结论,官员廉洁自律难道不是自己的福气吗?

(作者:胡贵明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