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自流井检察院“八举措”打造廉政文化品牌

发布时间:2013-05-20

来源:

点击:297


    自流井区检察院坚持创新思路,联系实际,突出特色,着力构建读书思廉、档案记廉、网络论廉、环境育廉、文艺养廉、谈心保廉、会议讲廉、共建促廉的廉政文化品牌,近日,被市纪委确定为全市第一批廉政文化建设示范单位。

    读书思廉。在机关大院内设立干警书屋和电子阅览室,从行政经费中挤出资金购买一批政治、法律、检察业务和其他相关书籍。同时,组建干警图书社,开展“与书香为伴,与经典同行”的读书活动,为每个干警赠送经典书籍,要求大家阅读并写出读书心得,从而形成了读书思廉的氛围。干警目前已撰写读书心得体会文章180余篇,有130余篇被上级机关刊物和媒体发表。

    档案记廉。结合干警思想实际,持续开展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的思想道德观、正确政绩观和权力观教育;以弘扬正气树立典型为重点的争先创优教育;以剖析典型违法违纪案件为重点的警示教育和以落实党规党纪为重点的遵章守纪教育,建立了干警廉政执法档案。通过档案记载,个人重大事项报告、信访举报、违法违纪处理、立功受奖等勤政廉洁情况,增强干警廉洁意识,绷紧反腐倡廉这根弦。

网坛论廉。积极打造网上检察,廉政勤政专栏,设置和更新廉政制度,典型案例,党务检务公开,廉政论坛。干警打开电脑就能在第一时间接受勤廉教育,抒发自己勤政廉政的情怀。同时,积极配合和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大力宣传检察工作和廉政工作,正确把握舆论导向,努力提高检察工作和反腐倡廉工作的传播力、公信力。检察宣传和廉政宣传工作,一直位居全市检察机关之首。

    环境育廉。在院内醒目位置设立《院训》、《院精神》、《检察赋》、廉政警示栏、廉政文化墙,在楼梯走廊设置廉政宣传画,在干警办公室桌上设置廉政座右铭,时刻提醒干警自我对照、自我反省,将廉洁从检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同时,把家属助廉活动作为环境育廉的一项重要内容,适时召开干警家属促廉座谈会,开展文明家庭评比等活动,筑起一道反腐倡廉家庭防线。

    文艺养廉。举办检察文艺汇演,自创自编自导自演以真实案例为素材的《神医覆灭记》、《审讯室里的故事》等文艺小品;精心编排拍摄的《茉莉花》、《青春园舞曲》等MTV文艺节目。选派干警参加“五个自贡”和“我心中的自贡精神”演讲比赛。同时,积极参与全市检察机关书画摄影展,“检察”摄影大赛,兰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比赛等活动,促进了廉政文化和检察文化的健康发展。

    谈心保廉。坚持从思想教育入手,注重强化防范意识,创新廉政谈话制度,其形式为任职谈话、提醒谈话、诫勉谈话,做到“四必谈”:即干警岗位调整时必谈,出现思想情绪时必谈,家庭发生大事时必谈,个人被投诉时必谈。谈心的形式主要是党组书记、检察长同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部门正职负责人谈,党组成员、分管检察长同部门副职负责人、工作人员谈,做到年内与每个干警谈心一次以上。

    会议讲廉。定期召开全院大会,采用报告、讲座等形式,加强对干警的勤廉教育。结合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新党章,定期上党课,过党内民主生活,组织身边先进人物、优秀共产党员向干警介绍勤廉事迹,院领导主持召开廉政宣讲会,要求干警必须做到政治上跟党走,经济上莫伸手,生活上不出丑,使廉政教育入脑入心,保持了干警无违纪、办案无违法、管理无事故的“三无”目标。

    共建促廉。坚持每年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实行“一岗双责”,并纳入全院工作目标考核。做到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率,以治乱正风气。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和社会监督,积极创新廉政教育方式,建成了全市第一个大型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制作播放廉政公益短片《棋如人生》。积极组建廉政宣传志愿者队伍,坚持开展送法“五进”活动,做到了互动互促,资源共享,队伍共建,责任共担。

(来源:自流井区纪委)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