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依托和挖掘文化系统特有资源 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3-06-20

来源:

点击:182


     近年来,全国文化系统依托和挖掘文化系统特有的人才优势、资源优势、阵地优势,把廉政文化建设融入文化业务工作之中,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重大而有影响的廉政文化活动,发挥了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功能,廉政文化建设取得一定成效。

 

    坚持服务大局、统筹协调。只有把廉政文化同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同反腐倡廉建设大局、同文化建设大局紧密结合起来,廉政文化建设才能坚持正确的方向,才能真正收到实效。全国文化系统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融入文化建设各领域。一是把廉政文化建设融入文学艺术创作演出,在各类文化节、艺术节、文化下乡、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中,增加廉政题材剧(节)目。如,山东省莱芜市莱芜梆子剧团创作的《儿行千里》自2008年上演以来,在全省40多个城市巡回演出180多场,观看的党员干部达18万人次。二是把廉政文化建设融入公共文化服务,借助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站)等公共文化设施,在各类群众文化活动中传播廉洁价值理念。如,国家博物馆作为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在建国60周年之际隆重推出《复兴之路》展览,共接待观众800多万人次。三是把廉政文化建设融入反腐倡廉建设,着力构建具有文化系统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四是把廉政文化建设融入机关建设,组织开展“先进文化、和谐文化、廉政文化”读书活动,使机关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思想境界、增强自律意识。

  

    坚持以人为本、以文化人。政文化建设,从根本上说就是借助文化的力量、文化的形式来反腐败。因此,廉政文化建设既不能偏离廉政主题,又不能脱离文化载体。只有推动“廉政”与“文化”有机融合,才能增强廉政文化的吸引力和亲和力。全国文化系统坚持用科学的理论引导人,用廉洁的理念教育人,用先进的文化熏陶人,力求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一方面,注重人文关怀,寓教于乐,用文化艺术语言开展教育。如,广东省揭阳市潮剧院创作演出的《还官记》,在全市巡演,各级党政机关95%以上的干部观看了演出。另一方面,尊重干部群众的主体地位,鼓励干部群众参与到廉政文化活动中来,成为廉政文化建设的主角,既激励自己,又感染他人。

 

    坚持突出重点、面向社会。腐败从根本上说是权力的腐败。廉政文化建设理所当然要以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为重点。同时也要看到,社会是廉政的根基,廉政文化建设也必须面向社会。全国文化系统探索了多种廉政文化传播方式,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基层:有的利用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剧场等固定的文化场馆,举办廉政文化专题活动;有的利用流动舞台、流动展厅、流动图书车,开展廉政文化巡展巡演;有的将廉政文化元素融入群众文化,在各类文化节庆活动中增加廉政题材内容。如,贵州省文化厅作为“廉政文化进农村”工作牵头单位,在全省9个地州打造了一批“廉政文化进农村示范点”,建立了以县、乡文化馆(站)为骨干的结构合理、层次分明的廉政文化创作宣传队伍,使群众处处感受到廉政文化氛围。

 

    坚持继承传统、与时俱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既要注重借鉴历史,提炼历史精华,吸收历史文化养分;又要注重与时俱进,把握时代脉搏,挖掘时代精神内涵。就继承传统而言:从虞舜的“直而清、简而廉”,到孙中山的“天下为公”,从清官廉吏故事,到意蕴深远的格言警句,所有这些都是廉政文化建设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就与时俱进而言: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不断涌现出先进模范和廉洁典型。这些先进模范,生活在群众身边。表现这些人物和事例的廉政文化作品,最有说服力,最富感染力。近年来,全国文化系统大力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推出了一大批主题鲜明、艺术精湛的廉政文化作品。代表作品有:话剧《寻找李大钊》、《郭明义》、《方永刚》、《沈浩》等,京剧《廉吏于成龙》、《孙安动本》、《华子良》,琼剧《海瑞》等。这些优秀剧目在各地巡演,赢得广泛赞誉。

 

    坚持打造精品、突出特色。艺术水平是廉政文化作品的生命。进行廉政文化作品创作必须妥善处理好思想性与艺术性的关系。廉政文化作品,既不能只强调思想性,用艺术图解观念;又不能只强调艺术性,让形式淹没主题。只有将廉政思想与艺术形式高度融合,廉政文化作品才能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实践中,全国文化系统坚持策划先行,精雕细琢,结合地域文化资源,打造了一批思想深刻、特色鲜明、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政文化精品。如,辽宁省人民艺术剧院在创排话剧《木匠村官》过程中,首先明确了以精品大戏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的指导思想,聘请戏剧名家进行创作、锤炼、研讨,坚持边演边改,演出过程中召开座谈会20次,200余名村干部参加了座谈,经过反复打磨,成功塑造了一个农民木匠村官——李八亿的形象,得到干部群众一致认可,达到了“演活廉政戏,唱响主旋律”的效果。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