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沿滩区检察院:三三制打造廉政文化

发布时间:2013-07-18

来源:

点击:196  

    廉政文化建设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是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和预防职务犯罪的必然要求。近年来, 自贡市沿滩区人民检察院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积极倡导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风尚和检察职业风尚,从三个方面打造具有检察特色的廉政文化,提高检察队伍的拒腐防变能力,连续多年没有发生干警违法违纪案件,促进了检察工作的健康发展。

    一、建立“三种机制”,保证廉政文化建设旺盛的生命力

    1、领导机制,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在近几年的廉政文化建设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中,建立并逐步完善了领导机制,为廉政文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廉政文化建设是检察队伍建设和自身拒腐防变的重要内容,院党组高度重视,将其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在工作安排以及人员、经费各方面向廉政文化建设方面倾斜,把廉政文化建设融入到执法办案和日常工作之中,形成党组统一领导,纪检监察部门具体负责,各部门密切配合,全体干警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2、协作机制,整合廉政文化资源。

    院党组非常重视本院与兄弟院、上级检察机关纪检部门、区纪委之间的关系,注重借鉴先进经验、先进做法,从而推出有深度、有影响的廉政文化活动,以活动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为此采取了“走出去,请进来”两条腿走路的方式来丰富干警的廉政文化生活。一是定期到兄弟院寻经探宝,取长补短;二是邀请上级检察机关纪检监察部门、区纪委的同志就廉政文化建设进行检查指导,提出宝贵意见;三是在院内各部门之间定期进行座谈交流,通报工作情况,做到资源共享,使廉政文化建设形成良好的运行机制。

    3、参与机制,奠定坚实群众基础。

    廉政文化建设,是一个具有群体性和特定对象性的群众文化建设,离不开全体干警的参与,如果没有干警的参与,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也就失去了其不断创新的群众基础,更失去了其存在的意义和价值。为此,院党组要求全体干警人人参与廉政文化建设:一是靠制度约束。通过制定制度,分解责任,检查督导,促使干警参与到廉政文化建设中去;二是靠形式吸引。通过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将干警吸引到廉政文化建设上来,变被动为主动,充分调动干警的积极性;三是靠奖惩激励。在廉政文化建设举办的活动中,经常给与一定的奖惩,对于积极参加和取得好成绩的部门或个人给与物质或精神奖励,对于思想消极,成绩较差的部门或个人则给与通报批评。

    二、抓好“三个结合”,保证廉政文化建设取得实效

    1、先进典型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

    组织干警观看先进事迹电教片;开展了“向先进学习,做廉洁勤政检察干警”等学习活动;组织干警清明节为烈士扫墓,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干警观看警示教育片。每次活动后都要求干警写出心得体会,并在办公楼大厅宣传栏进行展示。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提高了干警拒腐防变的能力。

    2、形式多样性与效果实在性相结合。

    将形式和效果有机结合起来,以形式促进效果。在形式多样性上,除开展了会议教育、观看电教片、建立警示教育基地、印制廉政卡片、设置宣传栏、参观预防教育图片展览等传统形式外,还在院局域网上设立了廉政网页、组织干警开展心得体会交流,举办“廉政文化进行机关”演讲比赛、辩论赛等。在注重实效上,一是明确责任,将责任分解到科室负责人和每个干警,并将廉政文化建设与年终奖惩挂钩,奖优罚劣;二是进行经常性检查,对干警的心得体会、笔记本逐人检查,并在中层干警会议上进行点评。

    3、规划长期性和工作计划性相结合。

    根据工作实际和干警的思想状况,每年年初由院党组讨论制定廉政文化建设和教育计划,总体安排部署全年的廉政建设和教育内容,纪检组则根据安排部署具体制定每个阶段的工作进程和教育内容,协调组织各部门共同完成全年的廉政文化建设任务。同时,每周半天开展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四大纪律、八项要求”的学习;开展对《检察人员纪律处分条例》、高检院“九条硬性规定”的学习,收到很好效果。

    三、体现“三个特色”,开展具有检察风格的廉政文化建设

   1、在主题上体现检察特色。

    院党组根据检察工作实际,结合干警的思想和工作情况,把“立检为公、执法为民”作为廉政文化建设主题,并始终围绕这一主题开展摄影展、书法比赛、演讲比赛等一系列廉政文化建设活动,保证了活动主题不偏不离。

    2、在内容上体现检察特色。

    我院廉政文化建设的内容都是经过精心挑选的,力求体现检察特色。如在每周的干警例会上都要宣读上级院通报的关于检察机关办案人员受到党纪国法处分的案例,或纪检监察部门通报的对有关领导干部的处分,以此对全院干警进行警示教育,对干警的思想触动很大,效果显著。 

    3、在载体上体现检察特色。

    为了拓宽渠道,形成立体化、全方位的廉政文化建设体系,我院除在大厅设置廉政宣传栏、在干警办公桌上放置廉政警示牌外,还利用院内计算机局域网的优势,在局域网上开通了廉政网页,以方便干警查阅,做到警钟长鸣。

 

(来源:沿滩区纪委)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