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清风园沉思

发布时间:2008-12-22

来源:

点击:220

    宁波江北区有座古镇叫慈城,慈城有座古县衙,古县衙内有座清风园。

    初听“清风园”那名儿,还以为是个宜于品茗闲坐的去处,待到一脚踏进去,才知根本不是。迎面一座鉴壁,却是个铜镜造型,不由不使人联想到一代明君唐太宗李世民的那一段“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的名言。紧接着又是一座颇具视觉冲击力的雕塑引面而立,那龙头、狮尾、牛蹄、麒麟身的古怪造型,以前可是见所未见——据传那可是天界神兽的造型,它不仅吃尽了山中的飞禽走兽,而且还吞尽了人间的金银珠宝,最后,它还想吞食天上的太阳——要说贪,它可是贪到极致了,所以古人干脆就给了它一个“犭贪 ”的名号。说到这儿,你大致可以猜到,这“清风园”究竟是怎样的一个去处了。

是的,位于慈城古县衙内的这个去处,实际上就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庭园式主题展览馆。它借助雕塑、壁画、实物模型、文字说明以及多媒体演示等多种表现形式在赞扬了清官之清的同时,也鞭挞了贪官之贪。由于建设者宁波江北区纪委的创意重在激浊扬清,弘扬清廉之气,所以就将它取名为“清风园”了。

在清风园,最具创意也最让人难以释怀的,当数那扇绘着巨型“乾隆重宝”铜钱图案的大门了。那铜钱门设计得古朴厚重,一眼看去又有几分神秘,不由得让人想进去一探究竟——待到进得门去,只觉眼前一暗,半天才觉微光映照着的,却是关在牢笼中正在受着历史审判的几个巨贪的蜡像。他们之中,有受贿误国的吴国(春秋末年)太宰伯喜否,有“一手援立三帝,无法无天”的汉代拔扈将军梁冀,有北宋末年“六贼”之一的“花石岗”祸首朱面力,有广开贪贿之门的明朝大奸臣严嵩,有“天下第一贪”之称的清朝大贪官和珅。这几个大贪官在世时无不位高权重,只是他们远远没有做到“居届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历史事实是恰恰相反,他们手握重权,所谋却是一已私利。他们就像传说中的那一头巨犭贪只知疯狂地掠夺财富,头脑中根本就没有半点“为民”抑或是“为君”做一点点实事好事的打算!人家当一回官总要留一点政绩,他们呢,留下的却是触目惊心的贪迹。就如清风园陈列中所揭示的,梁冀被抄家时,其家产总值相当于全国半年的租税收入;那个和珅更是了得,他被抄家时,仅已估价的家产就值白银2.2 亿余两,相当于嘉庆年间全国五年半的总收入,因此说“和珅跌倒,嘉庆吃饱”是一点都不夸张的。

这样的贪官,其下场必然是身败名裂。今天他们被“请”进清风园,当然是让他们担当一个反面教员的角色,而且这个角色他们是注定要世世代代地当下去的了……

从清风园出来,我不禁陷入了深深的沉思。

孔子曰:“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圣人圣言,作文的都喜欢引用;我自已,也不止一次地引用过这一句话。但那天我却忽然发现它似乎也有经不起推敲之处。你想:既然宽厚仁慈与充满智慧的人乐山乐水,那么为何历来真正愿意离开官场的人却十分鲜见?比如唐诗里就写到:“相逢尽道休官去,林下何曾见一人?”想想也不难理解啊,几十年的寒窗苦读,所求不正是一朝高中,然后再求个仕途腾达么!再反过来说,如果只有乐山乐水的人才是“仁者”和“智者”,那末,众多想着“年年要进步”而乐意在官场周旋着的人们又该算个什么啦?因此,古人又只好退一步说:士大夫即便为官,心中也必定要存留些山林的旨趣和自然的清风——所谓“胸中有丘壑,坐堂成神仙。”不要一旦为官,就俗不可耐、甚至鸡鸣狗盗起来。可悲的是,古往今来,总是有那么多的为官者,一旦利益当前,脑中就会放松警惕,胸中就会被铜钱填满。胸中没了丘壑,贪贿舞弊全来,而且是“前仆后继”,全然不知吸取教训为何事——这样的人,如果早来清风园走一走,多来清风园看一看,或许就会猛醒,知道手中的这个权究竟是谁给的,自已又该怎么用了。

 

 (来源:商丘廉政文化网  作者:李建树)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