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农人——致党的纪检工作人员

发布时间:2008-12-22

来源:

点击:164

  雨燕剪开残云,金阳融化冰雪,春雨春潮春风春歌组成了生命甦生的大合唱。你便上路了,肩扛犁锄,手牵壮牛……封杀了一冬的土地,留下你的汗水和辛勤,破除坚硬乱石,松开土砢杂草,播种施肥,浇水催芽。春的田野上,农人为丰收勤奋。

  随稻麦瓜果生长,“稗”和野草,“天牛子”与“稻虱蛾”都振翅了。罪恶的根叶,与稻麦争抢养分。贪婪的出击,撕咬庄稼,更撕扯农人的心。于是迎着焦灼的炎阳与蒸腾滚沸的热浪,你躬身田地,清除野草败枝。奔波于果园瓜地,灭杀害虫恶菌。再松一松土,再修一修枝,纵使蜕皮掉肉,也给万千生物以助长的动力。于是夏的大地上,农人站立为一座护佑生机的伟男。

  南来的风吐着热气,田野一片金黄。山野里蝉声曲曲,看万千绿叶由深绿向多彩变幻。该是收获的季节了,然而时有急雨袭来,时有“蝗虫”疯涌。哪能让丰收的颗粒凭白流失,带着全家,以沉甸甸的心呵护田园瓜果,你驱赶鸟雀虫兽,迎击突然而至的灾难。黄昏绿荫的清凉和弯弯月芽下,你的心未被留住,蛙鸣和虫唱的田埂间又留下你的足印。为了大地的丰收,为了子孙的悦愉。以一个勤劳者的姿态,践行农人的座右铭:“颗颗米粒归仓”。你老也歇不下脚!

  终于,大地静寂了。终于金黄的稻麦,五彩斑斓的瓜果归仓了。竹丛和绿叶的农家小院,流淌丰收的歌谣。袅袅飘动的炊烟把冬的景致写在妇女和孩童的笑脸。杀过的猪被腌成腊肉,新磨的米粉蒸成年糕……窗玻璃上频增敲锣打鼓者的剪影,连鸡鸭也欢鸣着除旧迎新的韵律,但农人还是忙碌地修理犁锄缰绳。闪亮的灯影下,构思来年活计。心血随思绪奔涌,思维在山野版图跋涉。于是冬日里,农人仍如一张升空的帆!

  农人,不知疲倦的奔忙。农人,处处事事地辛劳。春、夏、秋、冬一年四季,四种不同的心境。365天,天天谱写勤谨和细致。为了生机盎然,为了生命蓬勃,一生演奏着生命交响诗雄浑的乐章。于是,留下农人的速写,我不正是在留下如农人样的纪检人员的踪迹?

 

(来源:市纪委教研室    《自贡日报》)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