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廉”的境界

发布时间:2008-12-22

来源:

点击:478

  “廉”,一个象形文字,细看它,才知道古人造字时,寓意无穷。“廉”,是“广”和“兼”的组合,暗喻以宽阔的胸襟去兼顾、兼爱、兼容,这使人豁然开朗,其间,包含着“以博大无私的襟怀,去兼济天下”的内涵,这该是何等高远宏阔的人生境界。

  所谓“兼济天下”,无非是须得注重维护和实现绝大多数人的利益。要做到这一点儿,自然得以少私心、私欲、私利为大前提,而现在人们所一般认知的“廉”是“不贪污”,仅仅是其内涵的一部分。反过来说,一个真诚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利益的人,会去贪污吗?会把自身为人处事的出发点和落足点局限于一个狭窄的“我”吗?会不惜失去做人的尊严和不顾羞耻的行事吗?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文革中苦撑危局的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在临终前曾向身边的医务人员反复说:“吾貌虽瘦,必肥天下”。他逝世后民间却广为流传一段佳话: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为了回答言辞激愤的质问,在联合国大厦门前的台阶上发表了不到一分钟的极短演讲,其内容是为了悼念周恩来,联合国下半旗,这是我决定的。原因有二:一是,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她的金银财宝多得不计其数,她使用的人民币多得我们数不过来。可是她的周没有一分钱存款!二是,中国有10亿人口占世界人口的1/4,可是她的周没有一个孩子。你们任何国家的元首,如果能做到其中一条,在他逝世之日,总部将照样为他降半旗。” 说完,广场上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与“廉”同音的一个“敛”,它有两层特别的含义,一是内敛,即自我节制,不事张扬;二是收敛,即自我约束,一双手不要不规范的乱动多动,当心“伸手必被捉”。

  与“廉”同音的还有一个“莲”,那一种出污泥而不染的高洁之花,世人素来仰慕,君子历来效仿。抗战名将张自忠将军一度因委曲求全身背骂名,然而在台儿庄大战中,他几度放弃体面撤退求生的机遇,与敌寇厮杀到兵绝弹尽后英勇殉国,以热血和生命洗刷了污辱,显示了其光照日月的高尚品格。作为战场胜者的日军官兵,对这位爱国气节冲云天的集团军司令肃然生敬,全体官兵列队肃穆立正敬礼。这位“留取丹心照汗青”英雄,是抗战阵亡将士中官阶最高的将领。

  当然,与“廉”词义相悖的字还有“贪”,字形结构上“今”下“贝”。“今”,可理解为现在,眼下,当即。“贝”,是古代市场交换的货币,可以引申为财宝,象征显形或隐形的利益。“贪”就是为了眼前垂手而得的现实利益,不顾党纪国法的约束,不顾是非之间不可走移的原则,不顾为人的道德底线,取“利”而忘“义”。与“贪”字结伴是“污”,字左三点水寓意肮脏之物,字右“亏”达意是欠缺,损失。一个人不洁身自好,弄脏了自己,难免有“亏”,亏心,亏德,亏节。

  古人用象形文字像传递了许多宝贵的教益与人生哲理,至今视之尤如观容、整衣、正身的明镜。洁美之身庄重面对它,会感到荣幸,欣慰,骄傲;污浊之身惊惶面对它,会感到丑陋,惊悚,卑怯。

  两袖清风知高节,一个“廉”字重千钧。廉洁,守护不易失去易,但它是那样的质朴无饰,那样的美好动人,那样的可钦可敬。末了,道一声“珍重”,这声音里有国家的仰仗,有百姓的期盼,有亲人的祈福。

 

(来源:教研室    《自贡日报》)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