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等待余震的一个夜晚

发布时间:2008-12-22

来源:

点击:205


    看着电视屏幕上一遍又一遍不间断播送地震的相关信息,晨的心便一次又一次紧缩,脸上被泪水和汗水轮番洗浴。

自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发生8.0级特大地震以来,晨就处于高度的紧张状态。灾区的惨状自不待言,自己的单位,由于营业网点众多,生产延伸线路漫长,在频繁的余震中心早都窜到了嗓子眼儿,何况眼下已有两个营业所发出“橙色警报”,墙体、楼板、梯间出现长长的裂纹,险情随时可能不期而至。

叮…电话猛然惊叫起来,晨条件反射似地抓起耳机,一个急促地声音从电话里传过来:…局里院坝来了很多人很多车,而且还在络绎不绝地到来, 麻烦大了。

晨放下电话,脑袋开始发胀。单位有一块很大的草坪,厚厚的绿草呈现活活泼泼的生机,踩上去软软的海绵般舒适,到是一个躲避余震的好地方。但单位有大量进口、出口的邮件,有大批出口、进口的货物,更重要的是还有一个金库,那可是出不得半点闪失的“核心部位”。平日单位管理十分严格,非单位人员进入必须有详细的登记,晚上尤其仔细,有两人不定时的巡逻,外人是绝不允许踏进半步的,所以有朋友开玩笑说,“晨,你是熊猫啊,要见你得过两三道卡子。可今晚一下子不可阻挡的涌进了几十台车,几百号人,怎么办?

晨一边迅速赶往单位一边不停地拷问自己。来到局里,现场比晨想象的还要复杂得多,大小车辆塞满了整个车道,十多亩地的草坪上早已人头攒动,搭帐篷的、铺草席的、用塑料布报纸随意丢下席地而坐的、睡觉的、抽烟的,挨挨挤挤,几无插足之地。大人都是一脸的凝重,唯有不懂事的小孩,三三两两凑在一起嘻笑打闹,他们不知道今晚还有较大余震发生的可能。

“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晨的脑海里莫名其妙地跳出两行诗,随便苦笑,这“门”是开也得开,不开也得开了.看眼前这架势,“堵”肯定是行不通的,最好的办法是“导”。晨当即将局里的职工集中起来,成立临时护院队,一是保护公物,二是一旦余震发生,负责有序的组织人群避险。安排完备,晨自己又带着几名职工向院内的人打招呼,希望他们理解不要在草坪上抽烟,地震发生时不要惊慌,配合局里的人行动,并且逐一让院内的车子摆好位置,疏通车道。干这事时有位愣头青不乐意了,怎么也要把车停在门口,说地震来了方便些。他方便了,院子内几十台车近千号人就不方便了,晨见劝说无效,态度强硬起来,说要么自己开走,要么让车拖走。围观的人齐声支援晨的意见,那司机见惹了众怒,骂骂咧咧地发动车子离开了局门口。小插曲结束了,晨又加入了巡逻的队伍。院子占地四十多亩,建筑物不多,花草树木成荫,曲径通幽比比皆是,灯光照不到的地方黑黝黝的,像谜一样让人不得不小心谨慎。

5月12日汶川发生地震,自贡也受到较大的波及,所以晨这几天就没有好好的休息过,夜深人静了,疲惫如潮水般一阵一阵地袭来,眼皮总是打架,双腿像灌满了铅块,沉重得挪不开脚步。但晨清楚自己不能睡觉,谁知道余震来不来,什么时候来。来了这千号人该怎么疏散,无辜的同胞谁愿意在野外忐忑不安地饱受蚊虫的叮咬呢,还有近两百个营业所也揪人的心哪,另外,锦缎般的草坪…,老天,晨真不敢往下想,忍不住狠狠地骂开了: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啊。

黎明终于迈着姗姗的脚步来临,余震没有发生。局院内借停的车辆,休息的人群渐渐离去。当偌大的一个院子空空荡荡的时候,晨忽然发现了从未有过的美,朝阳给大地涂抹了一层淡淡的胭红,碧绿的草坪没有一丝杂质,如一汪静静的湖水,东道空坝上没有纸屑,烟头,油渍,整洁如新,散发着花草树木沁人心脾的清香。

晨着着实实感动了,鼻子酸酸的,可爱的兄弟姐妹啊。感动之余,晨立即让人写了一块牌子立在局门口:感谢5月19日晚在局院内休息的同胞对公物和花草的爱护!

有人嘻笑着对晨说:这招高哈,有伏笔。

晨听了,摸着又胀又痛的脑袋,喟然一叹,心道据传20号还有较大余震发生,我们还能做些什么呢?

(来源:《蜀南文学》编辑部  作者:黄礼明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