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官气四说

发布时间:2008-12-22

来源:

点击:510  

    官气者,当官者之气势、气派、气质、气度也。官气二字,原本应无褒贬之意,但在传统的藐视权贵的华夏文人笔下,逐渐演化为略含贬义之词语。如官气十足,就明显含有一定程度的鄙视和敌视。
    做官是有官气的,而且,位之尊卑,其气势也是有区别的。从古时的衣帽顶饰、车轿府弟、薪俸银两之等级到现今卧车的排气量、住房标准、出差享受、新闻规格的规定,无不说明这一点。客观的说,所有这些都是必需的。作官无一定气势、气派,就会妨碍其威信的建立,就会影响其官道的施行和官事的质量。特别是远离平民的官更是如此。另一方面,由于有了这些等级与区别,也就激励为官者不懈努力当好官、当大官,去获得更优惠的待遇,去享受更宏大的气派。
   当然,气势与气派不过是官的外形,良好的气度与气质,方为当官的精髓,并由此分界出官之廉洁与贪婪,清正与昏庸。刚正者如包公,勤政者如周总理、李润五,尽职者如焦裕禄、孔繁森……,其浩然之气,伟然之身,在百姓心目中或神形皆美,或形随神增,于是,生时尊为师长,死后奉若神明。反观贪枉之官如何珅,奸佞之官如秦桧,虐民之官如禹作敏,腐败之官如王宝森之辈,为官之时,其声亦赫、其气亦张,然于广大民众,即便迫其恶行而噤声,避其邪峰而远行,其实心中已朝暮诅咒其报应遭殃。此辈官吏,生时虽享得一时奢华,然大多不能善终,且肉腐骨朽都得遭受世人唾骂。以上二种,系官气之两级,至善至恶,古往今来,留芳遗臭者众,众口皆碑,勿需赘述。
   第三类官气为假官之气以利己。曾听人讲过这样一则笑话,一次某行政执法机关组织人员对某类场所进行检查到歌厅,老板一边热情相迎,一边套近乎:哦,你们是XX局的,我跟你们X局长最好,他每月都要来耍几次!其时,这位局长恰巧在场,便对这位好到见面不识的老板说:听说X局长就是因为到你这儿耍多了,被撤了职,你还不晓得呀?老板一脸困惑,众人皆笑。像这类借官气为自己壮胆撑腰之人,其关系有虚有实,其借气之法有直有迂,在当今已是司空见惯,甚至为一些人仿效,此等世象不免叫人深思。
   再一种,我把它称之为“幻官”之气以压人。也有实例:某日,与其它几位同行对某片区文化娱乐场所进行检查离开现场后,一自称为场所老板朋友的同人,理论中勃然大怒,不无善意地提醒我:你注意点,说不定你不久就要在我手下讨饭吃!不知此君是消息灵通,心中有数而胆汁增多,还是为“长大”焦心昏了头而颜面加厚。但无论如何,彼时彼地彼言,都给人一丝可耻之感。
   以上种种,或可敬可仰,或可恶可恨,或可怜可悲,或可卑可耻,姑为官气四说。是耶?非耶?诸位鉴裁!

(来源:《蜀南文学》编辑部   作者:张全新)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