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德是才之本

发布时间:2008-12-30

来源:

点击:269

  郭沫若的《甲申三百年祭》总结的是李自成起义失败的历史教训。几读郭老《甲申三百年祭》,深感道德品质是领导干部的成事之基,立业之本。当今,领导干部道德素质的高低,形象如何,行为怎样,事关党的形象,事关党和政府的威信,事关整个社会的秩序,事关我们事业的兴衰成败。因为,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整个事业的骨干,在整个事业发展过程中起着决策、领导、指挥、组织作用。对于一个领导干部来说,才华固然重要,但品质更为关键。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只有为官有德,以身作则,带头实践自己提倡的道德标准和规范,才能赢得人们的敬佩和信赖,才能对群众产生强大的吸引力、感召力和说服力,才能领袖群伦,垂范社会,促进社会风气的好转和全社会道德水平的提高,才能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政者,正也","权者,衡也"。领导干部手里掌握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用来维护社会公道和正义的,是要站在人民根本利益基础上权衡利弊得失的,决不能把它当作个人捞取好处的资本,以权谋私。权力意味着责任。权力越大,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就越重。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保持高度的警惕,自觉所作所为好权力的尊严,自觉地用好权,为人民谋利益。目前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流是好的,但也出现了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腐败分子。这些人经不起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和执政的考验,理想信念动摇,道德沦丧,违纪违法,腐化堕落。他们在广大干部群众中造成了极坏的影响。古人说:"官德毁,民德降","吏不廉则治道衰"。因此,如果不能有效地遏制腐败,不切实加强领导干部的从政道德教育,规范从政行为,"以德治国"不过是一句空话。要把"以德治国"的重要思想落到实处,必须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加强从政道德教育,从严治党,从严治政,以德律"吏",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公仆意识和道德修养,重塑领导干部的道德形象,努力使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做到廉洁、勤政、务实、高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学习是根本,实践是前提,自省是途径,关键在于自我修德。我们一定要站在党和国家前途命运高度,从严治标,着力治本,狠抓教育、监督、管理三个环节,牢把党纪国法和思想道德两道防线,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长期抓紧抓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来源:本站编辑部)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