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廉政演讲:啄木鸟之歌

发布时间:2009-02-10

来源:

点击:243

    没有华丽的羽毛,没有醉人的歌声,只知默默在林木间穿行。几乎每条害虫,都逃不过它敏锐的眼睛。一位哲人说,是啄木鸟的存在,保障了这沁人肺腑的花香,以及令你心净身爽的清风。
    也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没有华丽的言词,没有张扬的行动,与啄木鸟有着同一种品性,力求除尽人间害虫。但他们迎面扑来的,却往往是血雨腥风,邪气、人情,把他们逼进艰难的处境。
    他,已经五旬挂零,老伴早逝,把他推入不像家的家庭。独生女儿常向他提醒:“爸,你是纪检领导,能呼雨唤风,别忘了退休前帮我改变一下工种,几十斤的铁锤,太重太重。”他总是嗔着女儿说:“怕脏怕累哪还行?别指望借老爸的东风。”
    这时,群众向他反映一个案情,正是女儿单位的领导,将国有资产化整为零,改名换姓,纳入个人囊中。他怒火中烧,义愤填膺,决定组建强将精兵,即刻介入案情。
    这天傍晚,他刚进家门,女儿笑脸相迎:“爸,俺单位领导特意来看你,还说给我改换一个轻松的工种,桌上是他留下的一点心意,希望你能领情。
    女儿寻常一句话,他却如雷炸顶。他打开桌上那个厚重的信封,一捆百元大钞齐齐整整。他此刻格外沉静,转对女儿说,这种心意,我是一百个不领情。孩子,你也别再幻想改换工种。女儿再也忍不住,抢白他说:“你只顾当你的包公,对我一点也不疼,你知道我干那活有多重,几十斤的铁锤,叮叮咚咚。”说毕跑进小房,接着传来呜呜的哭声。
    听着这哭声,他心里像碎了五味瓶,可怜的孩子啊,谁叫你生在纪检人家庭,这里崇尚良知,讲究党性。
    接下来的事情不言自明,他协调有关单位,让侵吞国家资产者受到了严惩。而他的爱女自然没能改变处境,依旧抡她几十斤的大锤,如牛负重。
这天,一个电话从医院打来,女儿的脚被铁锤打伤,病情严重。半天他才赶往医院,手里拿着那根折断的锤柄,锤柄的断裂处藏卧着一条钻木虫,他细声细气对女儿说,这工具在采买过程中,如果多一些责任心,少一些私情,再假如林木中多一只啄木鸟,木材上少一只害虫,也许你今天就不是这种情形。女儿深深点头,如梦初醒,泪珠在眼里闪动:“爸,您做得对,就是应该充分发挥啄木鸟的作用,除尽所有的害虫。”
 
(来源:市纪委教研室 据 商丘廉政文化网)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