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杂文:淡泊·进取
——读纪检干部爱岗敬业系列材料有感

发布时间:2009-03-16

来源:

点击:354  

    近段时间,静心学习了纪检干部爱岗敬业系列材料。掩卷沉思,沈长瑞、林建智等纪检干部之所以先进,是他们的忠诚,是他们的奉献,是他们的清正廉洁和刚正不阿。

    细细品来,先进人物敬业奉献、清正廉洁、刚正不阿的背后,是淡泊的心态和进取的精神。淡泊与进取,看似矛盾,实质统一。生活中淡泊名利、知足常乐,事业上锐意进取、争创一流,是两种崇高的境界。对此,林建智平实的话语“生活中知足,干工作就不怕吃亏,干纪检就敢动真碰硬。”是最好的诠释。

    富润屋,德润身。追求物质的享受是无止境的,常有人把自己与奢华的人相比,觉得自己贫穷,与显贵的人相比,觉得自己渺小,于是,心理失衡,进而贪婪敛财。“贪如火,不遏则自焚;欲如水,不遏则自溺。”我觉得,如果把立德的标准定高些,把生活的坐标定低点,不与上攀比而与下对照,就会觉得自己很幸福,就会活得很清廉。一位哲人说得好:“我一直为自己没有一双美丽的鞋而抱怨,直至一天看到一个没有脚的人。”

    由人及己,身为国家公务员,衣食无忧,俸禄无愁,且健康无灾,不应该很快乐很幸福吗?“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如果物欲横流,私心杂念,只能增加烦恼和痛苦。“一箪食,一瓢饮,回也不改其乐。” 颜回对生活要求如此简单,精神上的追求却孜孜不倦。林建智一家身居陋室,他对纪检监察事业的执着奋斗让人感怀。无论古人,还是身边的纪检干部,他们活得清贫,却被世人传诵。因为,他们精神是富有的。是的,只有用君子的品性砥砺人格,才能做到清正廉洁。

    工作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方式,但是,如果仅仅把工作看成是谋生的手段,那样的人生未免太被动太消极太郁闷。倘若日复一日地看晨钟暮鼓,没有激情、不用智慧、一层不变地应付工作,终将浑浑噩噩,毫无成就感。如果换个思维,把工作当成事业来追求,把工作当成实现自身价值的载体,就会迸发出激情,击撞出灵感,享受着乐趣。

    沈长瑞、杨正超他们一流的业绩是干出来的,是锐意进取之得,是不断创新之果。其实,每个人的工作都会面临许多困难,如果永葆进取的热情和斗志,就会视困难为机遇,就会有挑战困难的决心,有解决问题的办法。曹文华面对恶语诽谤的“小字报”从容镇定,杨正超面对威胁恐吓的黑势力正义凛然,无私才无畏,他们对待困难的态度是昂扬的,解决困难的方法是睿智的,这些正是对事业的执着追求使然。平时工作中,感觉到纪检监察工作创新是个难题。其实,工作的盲点、困惑点,社会的热点,思维的堵塞点等等都是我们工作创新的突破点。善于动脑,勤于实践,才能克服困难。克服小困难,就是小进步,克服大困难,就是大成就。有进取心,平凡的岗位一样能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通过学习,我深感公道正派是做人之本,务实清廉是为官之道,而清正廉洁、刚直不阿则是纪检干部之魂。纪检干部在反腐斗争的最前沿,是人民群众最信赖的干部,必须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勇于斗争,这样才能不辱“忠诚卫士”的称誉。我虽然不在案件查处一线,但作为纪检战线上的一个兵,要有淡泊名利的心态、锐意进取的斗志、不怕吃苦、不怕吃亏的奉献精神,在艰苦的岗位默默工作,勤于笔耕,为全县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教育工作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杨晓霞)


(来源:镜鉴信息网)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