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不贪是福

发布时间:2009-06-19

来源:

点击:225

     人活百岁已不稀奇,已知的百岁老人中,却鲜有达官显贵、大享巨富。他们享受着平淡的日子,恪守着顺应自然的生活,他们的健康与长寿往往不是刻意争取的。我们因此悟出一条养生养德的真谛:不贪是福。反观大千世界,酒色财气是人之通欲,芸芸众生,愚智有别,能知足常乐者的皆为智者,贪得无厌的则为愚昧之人,贪而不能自拔,则必有灾祸。
    人不贪财,取之有道。居有所,衣食无缺;日有备,用之有余。因而心安理得,身轻气舒,足矣。反之,视财如命欲壑难填,则心生不轨,取之不义,或贪污受贿,或敲诈勒索……种病于心,悬魂身外,时时风声鹤唳,处处杯弓蛇影,心慌胆战,寝食难宁。再一则,积财遗后,亦非明智之举,悠悠万世,常见懒惰败家的儿孙,谁见永世不衰的家业?如果千方百计敛得的财富反成后人堕落的资本,财富岂不成过错?
    人不贪色,心无旁骛。古人云,夫妻恩爱,举案齐眉,方能家庭如睦,幸福临门。贪色者则以金钱易之,以权势逼之,一旦钱尽势失人走色空,留下的只有一世骂名和家庭破裂,骨肉分离。
    人不贪杯,方显酒品。醉意微微,神智未乱,狂态能束,妙语不拘,最是佳境。贪杯买醉,污言秽物齐出,形象人品皆无,且酒精浓稠,聚之如火,烧胃伤肝,疾病随身。
    人不贪功,量力而行。凡事思虑不过,体肤无伤,所为易成就,志易得意易满,亦乐亦荣。贪功者或好为力不从心之事,直到体惫精疲,气泄神伤,一蹶不振;或据人功绩,恬不知耻,诽谤同人,奴役群众,内外结怨,上下不睦,以瞬间的功名利禄,换取永远的孤独与失落,个中滋味只有看自己才能品尝得真切。
    遍查古今,贪心非与生俱来。有所得后,得寸便想进尺,所得越多,贪欲越甚,便悖情逆理违规犯法。越以为乐,越不自束,直到心理失衡,精神癌变,已悔之晚矣。故而我国坚持以法治国,提倡以德治国,免去以人治国,正是希望借助德治真正参透“不贪是福”的人,以史为鉴,视人格为生命,修身养性,言守情理,遵循法规,从害怕犯罪到不愿犯罪,营造和谐社会,促进人类的文明发展。(程建业)
 
  
(来源:市纪委教研室据 镜鉴信息网)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