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用女人柔弱的双手筑牢铁壁铜墙

发布时间:2009-09-03

来源:

点击:251

    俗话说:做人难,做女人更难。我认为:做人难,做女人更难,做事业有成,家庭和睦,名留青史的好女人难上难。我流着泪阅读王瑛的事迹材料,被深深震撼。感悟到:女人用柔弱的双手筑就的铁壁铜墙坚不可摧。
女人似水,平淡宁静,平静中见柔情。王瑛同志精神可贵之处在于她心中始终装着百姓,对群众有深厚感情。只有对群众有感情,才能为群众办事情。没有这样的群众情结,没有这样的为民情怀,不要说看到露宿街头的“背二哥”能动恻隐之心,就是求助到办公室门口,也有可能被拒之门外。为民服务零距离,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动在手上,亲自为“背二哥”们安个“家”,这就是令“背二哥”们感动和传唱的贴心人——王瑛。
女人似水,淡定可亲。王瑛的丈夫张勇在巴中市工作,夫妻俩虽然团聚不多,但感情却丝毫不减。王瑛在去世的前一天,还悄悄地把丈夫所有的衣物洗得干干净净,分春夏秋冬折叠得整整齐齐。而张勇由于受到失去妻子的巨大打击,几乎在一夜间白头。
在整理王瑛的遗物时,家人看到她的一个笔记本扉页上写着“写给儿子的话”这样几个字,字迹被泪水浸过,有些模糊。翻开后面几页,她写的全是儿子的名字。反复写,反复写,写了满满几页。其中凝聚了多少无奈和不舍!
2008年11月27日,王瑛书记在赴医院治疗途中,永远地告别了她所热爱的巴中人民。几天后,王瑛的追悼会上,来了她的亲人、同事、朋友,她帮助过的人,她查办过的人,以及许许多多她并不认识的人……
女人似水,饮水思源,懂得感恩。王瑛生前说过:“是党的好政策让我这个工人家庭的孩子有了上大学的机会,上大学给了我实现理想的机会。现在,我作为党的一名纪委书记,理应为党和人民好好工作。”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正是她对党的一片丹心、对人民的无限热爱,铸就了人生信仰的基石——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才彰显出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色,谱写出一曲人生壮美的华章。王瑛同志以满腔热忱,一身正气,用实际行动感恩祖国、感恩人民。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她的一个个人生故事,折射出一个当代共产党员的高大、优秀的形象。她忠诚党的事业,全心全意为党分忧、为民解难,不愧为党的好儿女。学习王瑛,就应该像她那样,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想人民群众所想,急人民群众所急,明确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真正把人民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人民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永远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就应该像她那样,立足本职,坚持原则,秉公执法,廉洁奉公,忠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感恩祖国。
女人似水,柔中有刚。王瑛同志精神可贵之处在于她牢记党的教育,不畏权贵,敢于碰硬。做百姓的贴心人的前提是做好党的忠诚卫士。身为纪委书记的王瑛,不畏权贵,敢于碰硬,这一身正气、浑身是胆是从党这个人民的靠山而来、从党纪国法秉承的权威和正义而来,从自己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的良心和责任而来。她担任县纪委书记三年来,就先后有县直“部门大员”的县公安局副局长、县水利局副局长,以及下面“乡镇诸侯”的乡党委书记、乡长、副乡长等多人先后因违法违纪而受到严肃处理。所以,她才能坦荡地说“我知道得罪了很多人,但没得罪纪委书记这个称谓”。
女人似水,朴实美丽。 在生活中,王瑛象对待亲人一样关心机关干部职工。在单位,同事们并没有因为她是领导而畏她三分,许多人都认为她平和,易相处。她也因此被人们亲切地呼作“瑛儿”。评先进时她首先想到推荐职工,逢年过节时她要向所有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寄慰问信。纪委干部们感受到的是家庭般的温暖,以至于许多人调动工作时不愿意离开纪委。
王瑛的心里不单装着干部职工,更装着山区的老百姓。去年5.12大地震后,王瑛置虚弱的身体于不顾,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积极投身抗震救灾,积极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同群众并肩战斗,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及时送到灾民手中。就在王瑛同志逝世的前一天,还专门安排机关同志代她到挂联的乡、村走访慰问,了解灾后重建和贫困群众安全过冬的情况。2007年8月,王瑛到八庙乡检查工作,偶然得知该乡青宝观村女孩黄霞,由于家境贫寒,考上大学而生活费困难。王瑛知道自己的病情恶化,将自己的奖金专户另存,委托单位里的同志按月给黄霞寄生活费。
女人似水,直面现状。 2006年7月,重庆新桥医院确诊王瑛患了肺癌。主治医生当着王瑛的面,宣布了诊断结果。在那一刻,王瑛感觉犹如天塌地陷,五雷轰顶。她哭着给她的好友、巴中市工商局长邓萍打电话,告诉她自己得了癌症。随后的几天,王瑛所经历的是痛苦的挣扎。对于生命的渴望和现实中她可能只有数月寿命的反差,让她承受了无尽的煎熬……。可最后,令所有人都意外的是,经历了痛苦的挣扎后,王瑛坦然地接受了这一残酷的现实。在重庆新桥医院刚刚做完第三个化疗疗程,她又毅然回到工作岗位。呈现在人们面前的,仍然是那张熟悉的笑脸。据邓萍回忆道,后来她和王瑛再见面时,王面容平和,语带笑意,看到她满脸忧伤,反劝她要想开些。 后来,王瑛的病情逐渐加重,平时只能靠吃大量止痛药止疼。那时,她随身常带三样东西:止痛药、化妆品、口香糖。每当她上班病痛难忍的时候就悄悄服上几粒止痛药,每当要剧烈咳嗽之前她就咀嚼口香糖借此来屏住呼吸,每当她气色不好的时侯,她总是躲在角落里迅速地涂上胭脂,抹上口红。由于长期化疗使得头发脱落,她毅然带上假发,继续工作。 王瑛的坚强超乎她身边所有人的意料,朋友们因此形象地把她称为“铁骨”。
感悟水的魅力。水是雪域高原的白雪融化而成,它是没污染的天然物,它无色无味;水由氢和氧原子化合而成,拥有生命的基因和氧分;水无形状但却随它的器皿变化。水是各种组合物的链接物,铁壁铜墙的铸就靠的是水、水泥、钢筋的完美结合。我赞美水,感悟它的内涵及深邃。
通过学习王瑛同志的先进事迹,我深感惭愧。 做为纪检监察战线的一名女战士,我虽然也曾经为自己的信念,踏实的工作,也曾因工作出色受到省、市纪委的表扬。但面对现实,过多地考虑个人的得失,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日渐消退,工作上也没有了吃苦耐劳的精神。王瑛同志的先进事迹就像宣言书昭示我的灵魂;像灯塔照亮我谜盲的路径,给我奋进的力量。学习王瑛同志的先进事迹,做王瑛一样的好女人,好战士,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为铸就铁壁铜墙增添一份力量。
(作者:许智辉)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