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同 名

发布时间:2009-09-03

来源:

点击:197

单位有个叫王瑛的大姐,40多岁,虽然也担任很重要的工作,但自觉升迁无望,也就想,这辈子就这样算了。于是,她关注的重心转向了老公、儿子、服饰美容、业余的消遣。工作上只要过得去、不出错就满足了,甚至经常因为待遇、分工、工作的轻重、单位的人事发发牢骚,她开始觉得这样的日子也挺不错。
一天,单位组织学习“巴山红叶王瑛先进事迹”,同名还同龄,她觉得有些好笑,英雄嘛,都是吹出来的,况且死后哀荣有什么意思,可随着王瑛事迹的深入学习,她不得不承认,她都有些感动了。有一次,读到王瑛重病化疗,知道5.12地震消息,拔下针头就奔赴灾区,她忽然觉得此情此景似曾相识,她猛然想起那年单位创建行业标兵,她不眠不休忙了好几个月,在迎检的前两天晕倒在办公室,等她醒来已在医院打点滴,她着急手中未完的工作,拔下针头就往单位跑,当时的激情、迎检验收合格后心中的喜悦、充实、满足甚至现在想起还怦然心动,她知道自己已经好久没有体验过这种情绪了。
晚上回到家,她照例上网随便浏览,莫名其妙点开了纪念王瑛的网站,成百上千的真诚留言让她十分的吃惊,原来触动灵魂也是一瞬间的事。王瑛的儿子留言:“妈妈,我为您骄傲”。她猛然想起自己的儿子,曾几何时,儿子也是对她一脸崇拜,虽然陪他的时间少,可家长会,儿子总是点名要她参加,因为同学说:“你妈妈上过电视”。可现在,陪儿子的时间多了,共同的语言却少了,儿子的口头禅成了:“你又不懂”,是啊,她已经止步不前,甚至退后了,因为她已经不爱学习,没有追求了。她忽然觉得挺悲哀,原来平淡、安逸的生活还有一个名词叫空虚。
她开始重新审视她的工作、爱好,特别是她的内心,她觉得为自己制定的人生道路是错的,至少不应该这么早。
闺中密友约她去消遣,吃吃饭、美美容、唱唱歌、打打牌,活动安排得又休闲又时尚,很合胃口,她笑笑婉拒,说:“等周末吧”,闺蜜很是吃惊,“哦,怎么变积极了”,她不知怎么回答,只好说:“谁让我叫王瑛呢”?闺蜜莫名奇妙,什么意思,以前不老嫌王瑛这名字土吗?
她想,同名同龄,怎么也应该有些同心吧。
 
 
(作者:彭雨春)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