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走在田埂上

发布时间:2011-01-27

来源:

点击:215

雨过天晴,空气里满是泥土的芳香,淡淡的晨雾在秧苗间轻轻飘荡。远处的灌木丛里,一只早起的布谷鸟正焦急地鸣叫:“布谷!布谷!”6月10日清晨,四川省富顺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廖春元挽着裤腿,与村民吴松林并肩走在田埂上。
 
正值大春栽插的关键时节,富顺县出现严重旱情,让廖春元一直记挂着李寺村。李寺村是县纪委、监察局的帮村单位,400多亩稻田需要提水栽秧,成为村民的一块心病,也成为廖春元心里的牵挂。他多次告诫工作人员:“这400亩稻田是我们大家的承包地。”去年栽秧时节,他曾专程赶到村里,与基层干部、村民代表促膝谈心,共商水利设施建设大计。廖春元鼓励群众争取“上力”,借助“外力”,发挥“内力”,用2天时间消除旱片死角。此后,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廖春元常常匆匆地来到村里,看看田野,又匆匆地离去;或者,与吴松林“热线”联系,听吴松林讲整治囤水田坎的进展。
 
今年77岁的吴松林拥有50多年的党龄,在多年的真诚来往中,他与廖春元成为忘年交。“老吴,栽秧水有没得问题?苗秧栽完没有?”廖春元递过去一支烟,关切地问。吴松林接过香烟,来不及点燃,扳着手指头高兴地说:“自从村里维修水渠后,群众育秧、栽秧再不发愁了,养鱼、养鸭也不受影响。你看,秧全部栽完,没有一块田撂荒,迟栽的秧苗正在转青,已经分蘖了。”顺着吴松林的手指看过去,片片田野泛出层层翠绿,映着橘黄的霞光,仿佛金色的稻穗。廖春元脸上绽开甜蜜的笑容。
 
告别吴松林,廖春元直奔村支书赖修桂家。“廖书记,‘三力’这步棋,你给我们指得好。”赖修桂指着像蛟龙一样在山间蜿蜒的渠系,乐呵呵地说,“我们除了积极争取上级的项目经费外,还发动企业和社会捐资,动员群众通过‘一事一议’集资。去年,村里新修1座电排,整治排洪渠2千米,新建蓄水池9口,铺设泥石路面2公里,砌囤水田坎6千米,原来愁死人的200亩高塝田、倒旱田,今年就要成为丰收田哟。大家商量好了,稻子一栽完,马上开工建设另1座电排,村里再没得旱片死角了。”两人走到一块水田边,碰上村民唐华清,他提着红色的塑料桶,正在挥臂抛撒催苗肥。唐华清兴奋地说:“廖书记,你看田坎整得好巴适哟,今年肯定收成好。村民议事会已经讨论了,打了新谷子请你过来吃新米。”廖春元心里暖暖的,禁不住连声说好。
 
看见炊烟袅袅,听着狗吠声声,亲眼目睹大春满栽满插,廖春元极目远山,默默伫立。良久,他像是叮嘱基层干部,又像是自言自语:“我们都是农民的儿子,一定要实实在在地为农民做事情。”(作者:王顺达)
 
 
(来源:市纪委教育研究室   摘自   《中国纪检监察报》2010年8月4日第2版)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