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贡井区:探索“一肩挑”监督清单 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2-02-09

来源:自贡网

点击:237

“村(社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一肩挑’过后,权力运行流程不明晰,可能出现‘一支笔’‘一言堂’的情形;村(社区)纪检干部对监督内容、程序不清,作用发挥较弱……”这是贡井区纪委监委在深入一线调研时发现的问题。

为破解这一监督难点,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不断强化基层治理能力,2021年10月,贡井区纪委监委以完善工作机制、促进作用发挥为重点,探索制定《贡井区镇(街道)、村(社区)两级纪检监察组织开展“一肩挑”村党组织书记监督对照清单(试行)》,清单从政治监督、“三重一大”执行情况监督、三资管理监督等7个方面,从镇、村2个层面,明确了18种监督方式,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对单索引,把职责放在台面上,让权力清清楚楚,让监管有理有据。

“有了监督对照清单,工作就更清楚、更有底气。”桥头镇团结村纪检委员张能修在拿到监督对照清单后说道。

下一步,贡井区纪委监委将持续针对相关问题,动态调整监督清单内容,进一步加强对基层纪检干部的业务能力培训,充分发挥正风反腐的“前哨”作用,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