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忠诚捍卫党的纪律 坚定不移惩贪治腐

发布时间:2018-02-07

来源:自贡市纪监委

点击:374

——2017年自贡市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市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忠诚捍卫党的纪律,持续用力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贪治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明显成效。2017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指数达到87.77,较2016年增长2.68,排名上升7个位次,列全省第一位,为全市深入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谱写了新的篇章。

伟大新时代 展现新气象

2017年,市纪委凸显政治机关本色,坚决拥戴核心维护核心跟随核心。市纪委常委会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督促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学懂弄通做实。市纪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开展以新党章为主要内容的党规党纪教育,推动全市党员干部自觉维护党章、树牢“四个意识”。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查快办妄议中央、对抗组织审查、两面派两面人等问题8起。围绕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强化监督问责,对96个乡镇脱贫攻坚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建立健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机制,对中央、省环保督察移交问题线索追责问责95人。严把干部选拔任用政治关、廉洁关,从严开展廉政审查1165人次,出具党风廉政意见1165人次,坚决“放下”3人。

如何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市委以实际行动给出了最有力的回答。

市委书记李刚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26次,签批意见25次。健全市县乡村“金字塔”式履责体系,强化“一对一”廉情分析、“点对面”动态提醒、“二对二”双责约谈,推行逆向测评、触点扣分、歇职管理等办法,逐级压实责任。坚持市级领导带队抽查考核区县和市级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制度,强化“一岗双责”。严格落实《问责条例》,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32个党组织、39名党员干部严肃问责,对11起案件开展“一案双查”,问责党组织2个、党员领导干部10人。

突出政治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发挥。市委常委会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5次研究巡察工作。在全省率先编制五年巡察工作规划,制定推进区县巡察工作全覆盖工作方案,健全市、区县巡察工作联动机制,区县党委全部建立巡察机构、巡察制度,试点开展国有企业巡察。全面推开巡察工作,市本级完成对23个单位常规巡察,发现问题328个,移交线索63件。区县常规巡察89个单位,发现问题757个,移送问题线索173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优先办理巡察移交问题线索,立案审查63人。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严,要害在治。一个“严”字,彰显市委坚定不移的决心。

我市全面完成惩防体系建设五年规划各项任务。坚持惩防衔接、一体联动,运用“双一四四”工作模式对全市8个单位开展立项治理,落实整改措施400余项,对苗头性问题开展预警纠错1400余次。创新开展预防腐败“体检行动”,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市卫计委和沿滩区开展试点,查找问题119个,制定整改措施132条。开展行政权力运行效率不高服务不优问题专项整治,推动网上行权100.05万件,同比增长17.8倍。常态化开展“四项教育”,分层分类进行全覆盖谈心谈话,坚持新提拔、新录用、后备干部“跟班学纪”“跟案警示”,开展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1009人次,编印警示教育读本1500册,制作警示教育片3部。高标准建成市廉政教育中心和农村基层干部警示教育基地,1.5万名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大力弘扬吴玉章、卢德铭、江姐等红色廉洁文化,开展“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活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基础。

深化改革创新,纪检监察治理能力再上新台阶。深入推进派驻机构改革,组建24家市纪委派驻机构,实现对79家市级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推动信息化与纪检监察工作深度融合,搭建“廉洁自贡”微信公众平台,自主开发监督执纪信息化系统,试点建立监督执纪大数据库,为监督执纪插上“科技翅膀”。

伟大新时代 展现新作为

严字当头、正风反腐,动真碰硬,着力在抓常抓长抓细上下功夫,涌现出许多亮点。

为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制定了市委市政府十一项规定实施细则。深化拓展三项整改“回头看”,扎实开展正风肃纪“1+X+3”常态监督检查,坚决查处“四风”隐形变异问题,集中整治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变相公款旅游等顽症痼疾,纠正问题1000余个,处理121人,点名道姓曝光案例151件。举办全媒体直播《盐都问政》5期,问政单位87个,问责干部233人,处分25人。以“高举党旗、凝聚民心”为主线,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全市立案查处“微腐败”案件662件,公开曝光212件,449名党员、干部向组织主动讲清问题,退还违纪款54.23万元。实施强化纪律保障服务发展大局的若干措施,在全省率先出台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细化落实容错纠错实施办法,大力营造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坚决惩贪治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巩固发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2538件,立案查处745件,党纪政纪处分717人。其中查处县处级干部30人、乡科级干部145人,开除党籍66人、移送司法机关45人。重点查处了市水务集团、粮油系统、交通领域、公交行业等系列腐败案件,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在全省率先探索“二二五”指定执纪审查模式,市、区县纪委办理上级指定案件39件。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2710人。

伟大新时代 开创新局面

新时代、新征程、新目标,扬帆再起航。岁末年初,我市加快把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落地落实。市委负总责、市纪委负专责,扎实抓好思想政治教育、机构编制设置、人员培训融合等关键环节,顺利完成83名人员转隶和市、区县监察委员会挂牌组建,改革试点迈出坚实一步,奋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是改革开放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也是全市纪委、监委合署办公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部署安排,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强根基、补短板、求突破,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抓好“四大行动”,大力开展“两优一树”活动,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加快建设城乡一体繁荣幸福新自贡提供坚强保障。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