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唱票公开集体资金 让群众“心中有数”

发布时间:2018-02-07

来源:大安区纪监委

点击:302

“这个月支付垃圾清扫转运费用500元,兔场搬迁退场地租金1000元,收到李文清凤凰村10组公共资源使用费900元、四季度银行存款利息16.35元,截至目前本组在银行结余存款为18145.54元”。近日,大安区凤凰乡凤凰村会计邹丹将本组集体资金收支结余情况,向村民逐项唱票公开。

2017年以来,大安区积极探索试点基层村组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公示公开制度,在管好用好农村集体“三资”上下功夫,试点村组财务唱票公开,让辖区老百姓对村组财务资金收支情况了如指掌,集体资金“消费”明明白白,让乡村“微腐败”无处遁形,获得了基层群众欢迎和赞扬。

大安区在试点村组财务唱票公开工作中,为充分发挥村(社区)监委会的监督作用,唱票公开由村(社区)监委会主任“唱主角”,将各村(居)民小组财务收支情况逐笔清理核查,确保记录详细、不重不漏。召开组级院坝会进行唱票公开时,由该组群众选出1至2名代表和村社区监督委员会成员成立临时监督小组,由1名小组成员对每笔账目大声向群众宣读,其他成员现场查阅财务账簿,确保唱票数据真实。唱票院坝会召开前,利用“村村响”广播通知小组全体在家群众到指定地点参加会议,务必确保每户都有人来参加,确保听票群众全覆盖。

据了解,大安区探索试点村组级财务唱票公开以来,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完善公开制度、深化公开内容。截至目前,在大安区凤凰乡试点的6个村社区47个村(居)民小组已全面完成了组级财务唱票公开“晒账”,切实消除了辖区居民与村组干部之间的心理隔阂,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信心。

“唱票公开既让我们村民知道了钱从哪里来,用到哪里去了,开支合不合理,又保护了我们的集体金不会被村组干部挪用侵占,我们的集体资金有了这个‘管家婆’制度就是好。”凤凰村村民林大哥满意地说道。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