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质询会”打通从严治党“神经末梢”

发布时间:2018-02-07

来源:富顺县纪监委

点击:279

近日,富顺县富世镇共和村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质询会”。质询活动在村民听取村里低保办理工作报告中拉开序幕,随后进入正式的质询环节。6组村民代表王官友情绪激动地抛出一个火药味十足的问题,让质询现场的气氛变得凝重,“为什么我兄弟王官明家庭条件那么差,今年村里还把他低保给取消了?”富世镇民政办主任邓存广一边安抚王官友的情绪,一边解释低保是一个动态管理的过程,且依托大数据管理平台,房产、车辆等信息一目了然,建议如果王官明家庭条件确实困难,可以向村“两委”或镇民政办再次申请低保,镇村干部再入户摸底调查判断。随后,村民们一个接一个,争先恐后地起来提问。对于代表们的尖锐发问,镇村干部一一作答、释疑解惑,现场气氛既严肃又活跃。

随后,村民代表当场对此次质询进行了测评。浓烈的火药味逐渐散去,“质询会”最后在和谐融洽的掌声中结束。群众普遍反映,实行监督质询会前,村干部“公道不公道,只有天知道”;监督质询会后,村干部“公道不公道,一看就知道”。

这样的“质询会”在富顺农村并不新鲜。2015年开始,富顺县开展村级质询,实际上就是“现场问政”,这是富顺县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打通从严治党“神经末梢”建立的村级民主质询评议制度。

    富世镇纪委书记刘莉感受良多,她说村务监督“质询会”不仅拓宽了村民表达意见的通道,更增强了村民民主参与、监督、管理的意识,群众有问题说问题、有建议提建议,“质询会”给了群众一个明白,也还了干部一个清白,在干部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