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以创新精神深化改革 以坚韧意志正风肃纪 以坚强定力惩贪治腐

发布时间:2019-01-30

来源:自贡市纪委监委

点击:472

近日,“廉洁自贡”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一则振奋人心的消息,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1月15日,省委、省政府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结果。自贡市评价指数为88.10,较2017年提高0.33。这是继2017年后,我市再次蝉联全省党风廉政社会评价第一名。其中,贡井区指数达到90.50,创历史新高。沿滩区、荣县、自流井区、大安区4区县指数较2017年均有较大幅度提高。

细数已经过去的2018年,收获满脸的喜悦。这一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纪委、监委合署办公的第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决策部署,以创新精神深化改革,以坚韧意志正风肃纪,以坚强定力惩贪治腐,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再次交出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践行“两个维护”

市纪委常委会会议和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35次;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4起。确保政令畅通,强化监督检查,对脱贫攻坚、环境保护、扫黑除恶等重大决策部署推进不力的,问责220人。协助市委出台推进县域政治生态建设实施意见及评价办法,市委常委带队把脉问诊、精准“画像”,开展“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巩固发展政治生态”专项督查,发现整改问题112个,通报单位22个。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初步建立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监察对象达到6.86万人,较改革前增加354%。设立县级纪委派驻机构66个;开展县级纪委监委向乡镇(街道)派出纪检监察机构改革试点,构建起纵向覆盖市县乡、横向覆盖党和国家机关的派驻监督网络。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制定市纪委监委工作规则、监督执纪监察工作办法等20余项制度规定。落实“以审判为中心”证据标准,探索建立“双审理、双介入”工作模式,向检察机关移送28起涉嫌职务犯罪案件,“零退回”补充调查。

坚定纠“四风”树新风,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常态化开展正风肃纪“1+X+3”监督检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27个,处理172人,通报曝光114起154人。突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查纠作风不实、服务不优、履职不力等问题52个,问责96人。聚焦作风建设、民生热点,全媒体直播《盐都问政》4期,问政64个单位,问责145人。创新管理机制对26名干部实施待岗培训,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切实为担当者担当,干事创业氛围进一步浓厚。

认真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强化纪律刚性约束

强化廉情分析、动态提醒、双责约谈,对69个党组织、188名党员坚决追责问责,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改进监督工作,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2293件次,处理问题线索3027件,同比分别增长16.5%,19.36%。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2924人,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

深化标本兼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954件,处分900人,同比分别增长28.05%、25.52%,其中县处级干部34人、乡科级干部158人。深化惩防联动,市级单位召开案发地专题民主生活会35次,3个单位实施立项治理、新建制度38个、完善风险防控措施133条。常态化推进廉政教育,广泛学习宣传宪法、监察法和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国法,425批次1.9万余人到市廉政教育中心接受专题教育;挖掘传承盐都廉洁文化,吴玉章故居被命名为省级廉洁文化基地,川剧《惊蛰》、荣县农民漫画等一批廉洁文化精品不断呈现,影响力、感染力、传播力进一步增强。

坚持发现问题与整改落实并重,充分发挥“利剑”作用

市委以高度政治自觉,主动认领、全面整改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出台“1+4”整改方案,实行市、区县两级和被巡视区县、未被巡视区县“两个同步整改”,落实整改措施156条、整改率100%,集中处置转办信访举报377件、办结率100%,17件交办问题线索了结11件、转立案6件。突出政治巡察定位,开展3轮对24家单位常规巡察和1个单位的巡察“回头看”,发现问题453个,移送问题线索62件;围绕环境保护、脱贫攻坚、扫黑除恶、营商环境,开展专项巡察、提级巡察、交叉巡察、机动巡察,发现问题926个,移交问题线索439件。从严从实督促巡察问题整改,纪检监察机关根据巡察移送问题线索立案14人。

向“微腐败”宣战,增强群众满意度

坚持“高举党旗、厚聚民心”工作主线,紧盯“小五长”,精准教育、精准发现、精准查处、精准施治。全年查处案件809件处分770人。深化扶贫领域“3+X”专项治理,集中整治惠民惠农“一卡通”管理、涉农权证、农村低保等6个方面855个突出问题,通报曝光71起107人,“一卡通”整治期间675名干部主动向党组织说清问题,清退返还群众资金17.57万元。深化“走遍村庄”、编制“民情地图”等活动,走访群众46.89万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47万条,及时督促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把扫黑除恶与惩贪治腐、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坚决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坚决“打伞”“破网”,查处涉黑涉恶问题11个“、保护伞”案件9起,党纪政务处分16人。

使命呼唤担当,奋斗成就梦想

1978年7月28日,市委四届一次全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市委纪委及组成人员,标志着我市纪律检查机关正式恢复重建。40年的实践证明,打铁自身硬、己正人才服,高质量的发展离不开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进入新时代,大事多、喜事多。准确把握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尤为重要。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之年。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让人民群众感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让人民群众共享全面从严治党更多成果,确保党执政的政治根基扎得更深、筑得更牢。(自贡日报  记者李小华)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