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范波: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根本政治责任 在新起点上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 以全面从严治党实绩实效推动自贡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4-08

来源:自贡市纪委监委

点击:537  

4月7日,中国共产党自贡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市委大礼堂举行,市委书记范波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部署要求,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根本政治责任,在新的起点上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纪律作风保障,以全面从严治党实绩实效推动自贡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市委副书记、市长何树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谭豹,市政协主席游开余,市委副书记李国贵出席会议。

 

范波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斗争意识和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战略部署,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省委书记彭清华在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系统总结了我省从严管党治党的显著成效和重要经验,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按照中央和省委、省纪委监委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深刻领会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不断巩固、深化、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成果;要深刻领会把握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刻内涵、时代意义,把管党治党工作放到国家治理体系的大局中思考、谋划、推进,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要深刻领会把握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把各项部署转化为抓落实的思路举措,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范波指出,要认真总结我市从严管党治党的实践和成效,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定力和顽强意志。过去一年,市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贪治腐,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我们在实践中深刻认识到,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必须毫不动摇一以贯之坚持和加强;“两个维护”是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必须融入血脉、植入灵魂、见诸行动;政治上的坚定源自理论上的清醒,必须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正确方向;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之源,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执政为民中找准方向、体现价值;斗争精神是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必须敢于直面矛盾、勇于自我革命。同时,要准确把握当前反腐败斗争复杂形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治理思维,坚决把“严”的主基调一贯到底长期坚持,以自我革命的勇气破解问题、一抓到底,用全面从严治党的实绩实效取信于民。

范波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加强纪检监察工作,强化制度执行和政策落地十分关键,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凝聚起推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政治定力,以理论上的清醒促进政治上的坚定;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政治监督,将党的建设与业务建设相融共进,防止“两张皮”和“灯下黑”,紧扣重大部署落实加强监督检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涵养党内政治文化,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要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坚定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查“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和顶风违纪行为;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发扬担当实干作风,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要有力有效治理“微腐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深化脱贫攻坚、教育医疗等重点民生领域专项治理,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强化基层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要坚持稳中求进标本兼治,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阻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反腐力度,进一步提升运用“四种形态”的精准度,扎实抓好“以案促改”,突出系统治理,不断完善制度、堵塞漏洞。要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将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结合起来、融为一体,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不断提升基层监督能力。要强化制度执行和刚性约束,坚决维护制度权威。深化建章立制,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以行之有效的问责强化制度执行。

范波强调,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具备全党全局的新境界、宽视野、大胸怀,紧扣中心大局思考谋划、精准定位,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为更好干事创业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把广大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不断强化的初心使命和抗疫斗争中焕发出的精气神巩固好、发扬好,满怀激情的投入到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伟业中。各级党委(党组)要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真抓真管、严抓严管。党委(党组)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其他党员领导干部要落实“一岗双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走在前、作表率,健全内控机制,严格按照程序、规则、权限开展工作。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会上,李国贵通报了2019年区县和市级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结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唐强主持会议并传达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代表市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各区县设分会场。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其他有关厅级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各区县党委、高新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委员,市监委委员,市级各部门、有关事业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