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沿滩区:监督“探头”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发布时间:2020-04-07

来源:自贡市沿滩区纪委监委

点击:305

“《工作手册》中既有制度规定又有详细流程,遇到疑惑只需要翻开对照,多数都能找到答案。”新上任的永安镇纪委副书记、监察办公室副主任陈路在办理案件时感叹道。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沿滩区监委向辖区内12个乡镇(街道)派出了监察办公室,并在村(社区)全覆盖设置监察联络员。但受综合素质、人情社会等因素影响,监督作用的发挥打了折扣。为此,区纪委监委从提升基层监督执纪战斗力入手,探索制定《乡镇纪检监察工作手册》,制度规范和流程量化双管齐下,使信访举报、线索处置、审查审理等业务知识通俗易懂。建立片区协作机制,每个片区由一名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负责指导,开展传帮带、岗位练兵等活动,让干部在干中学、学中干,不断强本领、增才干。

越到村社一级,人情社会问题越明显,如何破除人情干扰难题?该区探索“异村联动互查”模式,由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统筹安排村(社区)纪检委员,围绕村级财务、惠农资金发放和干部廉洁自律等事务进行交叉互查,避免两村之间“打让手”,让纪检委员“敢问敢记”,让老百姓“安心反映”。

同时,注重发挥群众在基层治理中的主体作用,探索实行“纪民联查”,邀请群众代表参与群众反映强烈、关注度高的信访问题核查。群众代表既是“监督员”,监督乡镇纪委履职;又是“联络员”,及时衔接协调、收集反馈社情民意,确保整个核查过程公开公平公正。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更多有效的基层监督方式,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沿滩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林强贵表示。(徐驿)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