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李文星在中国共产党自贡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08

来源:自贡市纪委监委

点击:555

坚定不移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自贡开局起步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自贡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2月18日)

李文星

 

我代表中共自贡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市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性成果日益显现,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线,立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基本职能职责,在疫情防控大战大考、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中践行初心、诠释忠诚,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为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真学深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两个维护”政治根基、思想根基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市纪委常委会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并同第一卷、第二卷贯通起来思考体悟,通过专题宣讲、研讨交流、主题征文等方式,引领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全面系统学、持续跟进学,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持续用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聚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违建别墅、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生态环保、长江流域禁渔禁捕等问题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决不让损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现象在自贡有任何市场。紧跟党中央号令和省委、市委部署投入疫情防控,紧盯属地管理主体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精准稳慎监督执纪问责。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出台强化监督激励担当保障落实八项措施,建立监督保障专题调度、涉企诉求“双报双促”等工作机制,开展“开门问难、廉通百企”系列活动,对民营企业反映的问题诉求“点球式”发有关部门研究落实。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施“1743”战略举措及创文创卫工作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查处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查处违反政治纪律行为。

(二)深度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化“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开展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清仓见底”、扶贫政策“三盯三公开”、项目资金“明目”、“四个不摘”督办、问题整改“对单销号”和典型案件“以案促改”等“六大行动”,清理扶贫工程项目258个,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25个,全市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85起,处分29人。聚焦发改、住建、卫健、人防、征地拆迁、村(社区)财务管理等6个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开展系统治理,2030名干部主动说清自身问题,主动上交违纪款696.07万余元。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战,严格落实“一案三查”要求,采取提级核查、交叉办案、专班办理、市级统筹指定专案组组长等举措提升“打伞破网”质效。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46起、170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15人。

(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

坚守每个重要节点,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对象,开展正风肃纪明察暗访,督促各级党政机关、党员干部带头落实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要求,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49起538人,处分214人。从讲政治的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下往上找问题、从上往下抓整改,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纠治向基层摊派政保类商业保险销售任务问题8个,积极为基层减负,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强化换届风气监督。全媒体直播《盐都问政》区县专场2期,推动解决突出问题94个,让群众监督整改、看到变化,倒逼干部转变作风。

(四)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准确把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自上而下阶段性特征,一体推进“三项改革”。协助市委出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8+1”清单、“一把手”和领导班子“1+3”监督规范,改进责任考核、谈话提醒工作机制,推动“四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查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力的党组织83个、党员领导干部376人。以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权责、基本制度、基本保障“五个规范化”为抓手,建好建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大力推行村(社区)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三职合一”,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贯通融合、“三力合一”。优化内部运行机制,建立问题线索集体排查、线索了结集体会商、谈话函询等工作办法,进一步提升案件线索办理质效。强化协助引导功能,健全与财政、审计、统计、执法司法等部门信息共享、线索移交等工作程序,促进党内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健全完善群众监督机制,推行基层事务“唱票公开”,探索低保对象“挂牌公开”,开展政治生态建设社会评价第三方测评。

(五)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保持“严”的主基调不放松。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接收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903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965件、立案797件、处分831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33人。突出关键少数,立案县处级干部22人、乡科级干部135人,其中县处级“一把手”8人、乡科级“一把手”34人。严肃查办了李成炳、但积忠、杨敬华、吴革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案件。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18人主动投案,24人主动交代问题。坚持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推动相关单位建立“三防三建”监督机制、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联防联控机制、插手干预建设工程招投标登记报告制度等制度机制。坚持到重大典型案件发案单位召开处分决定宣布暨警示教育会议,指导案发地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6次。分类编印《自贡市警示教育读本》《自贡市村(社区)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读本》,增强警示教育针对性。改造提升“一中心三基地”,推动红色文化与廉政文化融合,提升革命传统教育、党性教育、廉洁教育实效。

(六)坚持发现问题与整改落实并重,持续彰显巡察利剑作用

从讲政治的高度,全力支持配合省委常规巡视和政府采购专项巡视工作。协助市委推进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全力做好省委巡视交办件办理。对24个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对3个单位开展巡视联动巡察,对4个单位开展巡察“回头看”。分类推进巡察向村(社区)延伸,累计巡察村级党组织901个。对24个镇开展扶贫领域问题专项巡察,延伸巡察57个村级党组织。开展粮食系统、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工作机动式巡察,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93个。压紧压实巡察整改责任,督促市委第八轮常规巡察完成问题整改343个,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74个。

(七)坚持严管厚爱,把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

坚持既用监督加压、又用信任加力,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出台强化日常监督实施意见,完善“四个监督”统筹联动机制,贯通运用各类监督形式,综合运用述责述廉、谈话提醒等方式强化日常监督,加强常态化管理和政治生态研判,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全市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174人(次),各形态占比分别为60.1%、32.6%、3.0%、4.3%。严把选人用人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既防止“带病提拔”又防止“久拖不复”。全覆盖运行检举举报平台,实现信访举报受理办理、管理处置等业务网上流转。开展重要岗位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风险大排查,围绕换届把好干部“廉洁关”。制定实施澄清保护、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和处分(影响)期满函告等制度办法。健全精准问责、规范问责工作制度,做到问对人、问对事、问对责。在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中,建立问责提级审核把关、问责意见集体会商机制,把是否有利于激励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是否有利于凝心聚力作为重要标准,对积极作为的党员干部给予坚定支持,对抗疫一线干部轻微过错以提醒教育、督促整改为主。及时公开澄清富顺县代寺镇疫情防控期间纪律作风问题不实举报。

(八)突出抓好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认真开展主题党日等活动,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制定出台十条措施,加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开展“三提三比”全员培训,组织各类培训12期、培训2800人(次)。启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年轻干部分析研判培养计划,打造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建立干部队伍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开展专题会商研判。分层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市本级点名道姓通报7起典型案例,促反思找差距抓提升。坚持刀刃向内,对2个区县纪委监委和8个市级派驻(出)机构开展内部督察,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全市立案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5件5人。

过去的一年是自贡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复杂形势,面对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重大使命,面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繁重任务,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察形见势、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高质量发展既是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驭势之举,又是新时代践行初心使命的必经之路,必须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价值理念、目标指向、衡量标准,用实实在在的成绩书写坚定不移的“两个维护”。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根本在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有效地履行纪检监察职能。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自觉把工作置于大局大势下来思考谋划推动,必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心大局上来,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对省情市情了然于胸,聚焦“两个维护”、围绕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全力保驾护航。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实事求是这一生命线,善于全面、历史、辩证地看问题,对党员干部政治生命负责、对党和国家事业成败负责,坚决杜绝主观主义、本位主义、机械主义,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目的是更好促进事业发展,激励干部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必须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推进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在激励担当鼓励干事树立正气中体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温度。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至为关键,必须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突出抓好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强化自我监督和外部监督制约,全面做强自己,打造一支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这些认识和体会,既是理论收获,更是实践成果,需要我们在工作中不断深化完善发展。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正风肃纪反腐任重道远,必须保持冷静清醒,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对标高质量发展任务要求,纪检监察工作和队伍还不完全适应,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必须高度重视、切实解决。

二、2021年主要任务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自贡的开局之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十次、十一次全会部署安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扣中心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自贡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以政治监督实效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

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同回顾总结纪检监察工作光辉历程和优良传统结合起来,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进一步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始终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同向同行。贯通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初心使命与新时代职责使命,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常态化疫情防控、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施“1743”战略举措等决策部署,以及森林防火、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等工作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围绕新发展格局,找准找实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着力点,实施“亲商护企、监督同行”活动,推进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查处影响营商环境的人和事,着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突出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加强对换届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把正风肃纪贯穿代表(委员)提名、人选推荐、组织考察、大会选举全过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严格执行办理党风廉政情况意见工作办法,落实“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作风关、廉洁关、品行关。健全换届风气监督联动机制,对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搞非组织活动、说情打招呼等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对换届风气不正、监督查处不力、造成恶劣影响的,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

(二)以“三不”一体理念深化腐败治理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持续加大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攸关民生的部门、行业和领域反腐败力度,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持续惩治国有企业、征地拆迁领域腐败问题,深化粮食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查处。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探索推行行贿人“黑名单”制度,严肃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行为;依法保障涉案人员合法权益,保护市场主体活力。扎牢防逃制度篱笆,坚决巩固“零外逃”成果。把“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贯穿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审查办案、追责问责等各方面。积极探索“三不”贯通融合的实践载体,推动构建“三防三建”机制,一体推进防围猎、防刁难、防滥权,建立部门联防联控机制、利害相关方监督机制、信息化“智防”机制,推动解决自由裁量权行使不规范、监督链条过长、部门贯通联动不够等问题。制定重大典型案件“以案促改”工作办法配套制度,压实案发地区(单位)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督促问题整改,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结合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精心讲好自贡正风肃纪反腐新故事,常态化推进“好风传家”家风家规建设,加快“一中心三基地”改造提升、发挥作用,推动红色文化与廉政文化深度融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把审查调查安全作为“一号工程”,把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严格落实留置安全每日零报告制度,做实做细“走读式”谈话风险评估和思想减压,确保安全质效一体协同。健全案件质量责任制和案件质量评查制度,全力打造“铁案工程”。加强对涉案财物保管和处理情况的督导检查,规范涉案财物管理工作。在确保保密、规范、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强化对执纪执法全过程监督。加强和改进申诉复查工作,保障申诉人合法权益。

(三)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

抓好节点、紧盯重点、把握特点,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推动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地落实,保持定力、寸步不让。聚焦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公款旅游等问题,持续开展正风肃纪监督检查,重点对县(区)、市级部门、国有企业、基层站所、学校、医院等分层分类开展明察暗访,深挖细查顶风违纪、隐形变异问题,严肃通报曝光,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坚持把监督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重要任务,对违规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等问题坚决查处,对问题严重、造成不良影响的地区、部门、单位,严肃追究领导责任。推动开展部门闲置封存物资清理清查工作,深入整治滥发奖金、津补贴和超规定发放绩效奖等问题,坚决纠治违规吃喝、公务接待和商务招待不分等行为。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搞“包装式”落实、“洒水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突出表现盯住不放、精准施治,坚决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深入整治困扰基层的文山会海、过度留痕、“责任甩锅”等问题,持续为基层减负。

坚持整治突出问题和堵塞漏洞并重,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注重研究分析,提出意见建议,推动相关职能部门从制度机制上找问题、查原因、挖根源,着力在管根本、利长远、重实效上下功夫,完善制度、优化治理。督促主责部门加强作风建设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作风养成,带头落实接待、差旅、办公用房等制度规定,带头反对特权思想、特权行为。

(四)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督促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脱贫攻坚过渡期主要帮扶政策连续性稳定性,推动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强化对党中央和省委、市委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把系统治理作为经常性手段,巩固深化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成果,深入开展行业协会代行行政权力、房产“办证难”、农村占用耕地建房等问题专项整治,以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为重点,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惩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针对村(社区)换届推行“一肩挑”和村(社区)组织任期“3改5”等重大变革,探索村级组织监督有效措施,对重点村(社区)集体“三资”实行提级监督。坚持以公开促监督,建立健全“三公开”机制,开展村级公开专项监督。深化“盐都问政”“唱票公开”“挂牌公开”,让群众成为监督公权力的主体。持续巩固拓展“一卡通”治理成果,推动“一卡通”审批平台向基层延伸。

(五)着力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决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对照市委整改方案,把巡视整改纳入纪检监察机关重点监督事项清单,作为日常监督和重要节点专项监督、市县巡察及“回头看”的重要内容,监督推动全市上下深入整改、全面整改。健全巡视巡察整改促进机制,制定市委、市政府领导督促被巡察单位落实市委巡察整改工作意见,建立分管市领导提整改要求、听整改汇报、督整改落实工作机制。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建立健全巡察整改责任机制、督促机制、评估机制,强化巡察成果运用。

统筹推进十二届市委第十一轮常规巡察,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开展专项巡察、机动巡察,适时开展巡察“回头看”,做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全力推进构建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对村级党组织延伸巡察等重点工作,积极探索提级巡察、交叉巡察,不断完善巡察工作格局。探索建立巡察沟通制度。认真接受、主动配合省委巡视指导督导,有序推进对区县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突出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加强巡察信息化建设,推动市县巡察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与组织、政法、审计、统计、群众等监督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梳理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向党委、政府提出建议,推动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

(六)全力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同

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促进监督与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有机结合,以严密监督体系防范风险挑战、筑牢安全屏障。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8+1”清单落细落实,深化定期研判、廉情抄告、履责提醒等举措,探索建立派驻机构与被监督党组(党委)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线索处置配合等办法,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一体落实。强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发挥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强化协同察访、协同处置、协同治理,促进各类监督与党内监督同心同向、形成合力。建立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监督等配套制度,定期将同级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落实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廉洁自律等情况向上级纪委监委报告,探索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开展“四责同述”,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1+3”监督规范落实落细。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常态化开展重要岗位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风险大排查,注重走访调研、谈心谈话、督查督导,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用好检举举报平台、综合查询平台,提升监督信息化水平。进一步规范廉政档案日常管理,做好监督信息整合分析。准确把握纪检监察证据适用条件,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健全制度、细化流程,推动精准问责、规范问责。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在实践运用“四种形态”中容错纠错,探索以同志式谈心谈话处置一般性问题线索,加大澄清保护和查处诬告陷害力度,做好跟踪回访、主动关爱工作,让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感受到组织温暖、从“有错”向“有为”转变。

(七)围绕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建设持续深化改革

认真落实双重领导体制,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关键环节,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乡镇(街道)村(社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突出“五个规范化”,健全监督体系、提升监督能力、增强监督质效。提升派驻机构政治监督能力,细化实化促进派驻机构履职尽责的具体措施,保障和促进派驻监督提质增效。加强市、县(区)直部门(单位)机关纪委建设,充分发挥机关纪委职能作用。积极稳妥向市属国有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推动市属学校和医疗卫生机构纪委发挥监督作用。进一步优化内部体制机制,加强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部门工作衔接。完善反腐败协作机制,建立健全违纪、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证据标准,一体促进内部纪法贯通、外部法法衔接。

(八)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队伍基础

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抓好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十条措施贯彻落实,把政治和业务、培训和培养、管理和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加强调查研究,坚持实事求是,强化示范带头。大力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带头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更好发挥审查调查、巡察临时党支部作用。开展向周永开同志学习活动,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崇尚英雄、学习模范。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党委统一领导下高质量做好换届工作,推动县(区)纪委监委班子建设。深化“三提三比”全员培训,对换届后新任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全覆盖轮训。深化领导干部走基层“六深入”活动,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系统“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干部在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不断提高斗争精神斗争本领。畅通系统内外、机关与派驻、纪检监察与巡察之间的交流渠道,注重对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任用,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强关心关爱,激励担当作为,充分调动干事创业激情。

严格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着力健全主体责任、专责监督、职能监督、组织机构和外部监督体系。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内部监督的有效形式,灵活机动开展监督调研、常态化做好分析研判,把握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特点和规律,抓早抓小、精准施治。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完善自身权力运行和管理监督制约机制,开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坚持刀刃向内,推进自我净化,对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对连续发生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开展“一案双查”,严肃追责问责。

同志们,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开拓进取,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自贡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