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自流井区:多措并举 让同级监督打得开情面

发布时间:2021-02-18

来源:自贡市自流井区纪委监委

点击:307  

元旦和春节前夕,与区党政班子成员“一对一”谈心谈话已经成为自流井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军每年都要送出的一份“节礼”。“礼包”中最有份量的就是综合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各方面情况的分类问题台账——这只是自流井区纪委监委履行监督专责,尝试探索加强同级监督的一项举措。“强化同级监督,必须把得准方向、打得开情面、找得到落脚点”是自流井区纪委监委在实践探索中形成的共识。

领导干部出问题,往往与其分管的领域密切相关。2020年每季度,自流井区纪委监委都会向该区党政班子成员“点对点”发出“党风廉政建设廉情提示单”,并适时发送“落实主体责任提示单”“重点工作提示单”,督促班子成员主动抓好分管联系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除一对一“谈”、点对点“发”之外,还坚持面对面“询”,该区纪委全会每年听取区委常委班子成员述责述廉并开展质询,推动区委常委会提级听取科级单位“一把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并接受点评,既从“以上率下”看“作风养成”,又从“下级落实”看“上级履责”。“发放三单”“以下看上”“责廉双述”都成为强化同级监督的有力抓手,有效倒逼了“关键少数”落实好“关键责任”。

“破解同级监督难题,光靠纪委单打独斗行不通,必须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同向发动、一体推动。”张军表示。(陈雪 记者 叶艳)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