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关于四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履责不力典型问题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2-05

来源:自贡市纪委监委

点击:3895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以务实的担当、过硬的作风、超常付出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实际行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但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仍有极少数党员、干部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到位,履责不力、担当不够、作风不实,影响了防控工作正常推进。为强化教育警示、严肃纪律作风,保障疫情防控重大部署落地落实,现将近期查处的四起履行疫情防控责任不力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自流井区统计局四级主任科员陈宇在疫情防控中临阵退缩问题。2020年1月26日下午,区统计局根据全区统一部署,通知该局干部职工全员返岗并下沉村(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按照该局安排,陈宇应于2020年1月28日至2月1日在单位备勤或到新街龙凤山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陈宇因担心自身被病毒感染,心生畏怯、临阵退缩,在1月29日至2月1日期间,未履行任何请休假手续,未到单位备勤,也未到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该局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多次电话督促履职后仍敷衍推脱不到岗。2020年2月1日,陈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降级处分。

大安区新民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王明秀等人履行疫情防控安排部署不到位问题。2020年1月27日晚,王明秀作为新民镇值班领导,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认识不深刻,对全区统一部署的疫情防控工作传达落实、督促检查不到位,致使该镇值班人员刘义未按规定到岗,刘进、陈润芬擅自离岗,影响了疫情防控工作正常推进。2020年1月29日,王明秀被谈话诫勉;刘义被书面诫勉;刘进、陈润芬受到批评教育。

沿滩区仙市镇狮吼村四组组长崔志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瞒报亲属从武汉返乡信息问题。2020年1月25日,狮吼村根据全区统一安排部署,在本村开展湖北返乡人员排查上报工作。崔志祥在排查本组返乡人员中严重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明知其孙女崔某某从武汉返乡却故意隐瞒不报,影响疫情防控工作正常开展。2020年1月30日,崔志祥被责令辞去组长职务。

富顺县飞龙镇经发办工作人员杨文举未履行疫情防控职责并在公共场所打麻将问题。2020年1月25日,飞龙镇党委政府按照全县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安排镇驻村干部当日下午到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1月25日下午,杨文举既未到镇政府上班,也未到其联系的新胜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而是到该镇新农社区某茶馆同他人打麻将。2020年1月28日,杨文举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以上四起案例表明,个别党员干部对疫情防控工作紧迫性认识不到位,政治站位不高、担当精神不够、纪律意识淡漠,影响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有效开展。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关键时期,全市各级党组织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动真碰硬开展疫情防控“十大行动”,严格落实“七严禁”“五同步”等防控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全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既当好“指挥员”,又当好“战斗员”。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立足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疫情防控工作中擅离职守、临阵脱逃,不担当、不落实,阳奉阴违、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甚至截留滞留、挪用私分、套取骗取救援款物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从严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以铁的纪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