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200,000,000!

发布时间:2021-08-0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点击:188  

德尔塔变异毒株变本加厉人类与新冠的战争是持久战

200,000,000!

柴雅欣李云舒报道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8月5日3时21分,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已超过2亿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425万例。其中,美国是累计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累计确诊病例超过3531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61万例。这意味着,全世界每6个感染病例中就有1例来自美国。

世卫组织认为,至少在2022年中以前,新冠疫情不会结束。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疫苗分配不均、病毒溯源政治化……面对诸多困难与分歧,世界仍在寻找“解药”的路上。

1.德尔塔病毒蔓延到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全球大流行的主要病毒株,一些国家疫情反弹,重启严格防疫措施

据世卫组织最新疫情周报,全球新增病例已连续一个多月出现上涨趋势。过去一周(7月26日至8月1日),全球新增确诊病例超过400万例。而在过去四周,在世卫组织划分的全球6个区域中,有5个区域新增确诊病例数增加了80%;同一时期,非洲地区的新增死亡病例数上升了80%。

确诊病例数和死亡病例数快速上升,很大程度上是由变异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引起的。德尔塔毒株最早发现于2020年9月印度报告的新冠肺炎病例中。今年5月,世卫组织宣布将德尔塔毒株纳入全球需关切的新冠病毒变异株。它具有传播速度快、体内复制快、转阴时间长等特点,像烈火一样蔓延到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目前全球新冠大流行的主要病毒株。最近引起国内南京疫情的毒株,也正是德尔塔。


2021年7月21日深夜,在南京市雨花台区一处检测点,医务人员在为市民进行核酸检测取样。(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新冠病毒不断变异,引发各界警惕。8月3日,韩国防疫部门首次报告了两例德尔塔变异毒株的升级版——“德尔塔+”感染病例,都是已经完成了阿斯利康疫苗接种超过两周的突破性感染。多名专家警告,这一新型变种可能传染性更强,并降低疫苗有效性,敦促政府主动采取措施严防这一毒株蔓延。

2.全球新冠确诊病例数从1亿到2亿仅过半年,传播速度之快、防控难度之大世所罕见

一条轨迹持续向上的曲线,记录着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数的快速攀升。

从疫情暴发到确诊病例超过1000万,用时约半年;今年伊始,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亿,而从9000万例到1亿例仅用时16天;如今,从1亿例升到2亿例,也仅过了半年时间。据路透社统计,自疫情暴发以来,全球至少有2.6%的人口感染新冠病毒。这意味着,如果感染新冠病毒的总人数是一个国家的人口,那么它将是世界上人口第八多的国家,仅次于尼日利亚。由于许多地方检测数量有限,实际确诊数字可能更高。

21世纪以来,几乎每年都会出现一种或几种新发传染病,以冠状病毒为例,目前已发生过3次大的流行:2003年的非典,2012年的中东呼吸综合征,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而作为近百年来人类遭遇的影响范围最广的全球性大流行病,新冠肺炎疫情感染人数之多、传播速度之快、防控难度之大,远超前两次。


当地时间2021年8月3日,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市,汽车排起长队接受新冠肺炎检测,该州住院人数创下纪录。过去一周,美国佛罗里达州平均每天新增35例儿童新冠肺炎入院治疗病例。佛州南部迈阿密市尼克劳斯儿童医院负责人说,7月30日入院新冠患者中约一半年龄不足12岁。(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新冠病毒是第7种感染人类的冠状病毒,而冠状病毒最大特点是基因重组,人类或将面临更多冠状病毒的攻击。“新冠病毒走到今天,没有证据表明它将消失,很可能将会和人类共存,就像流感一样,而且还会出现新的冠状病毒。”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主任高福说,人类和病毒的关系就是猫鼠关系。

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曾在演讲中提到,全球每年因传染病导致的死亡人数占死亡总数25%以上。人类与传染病的斗争艰难而残酷,两次世界大战共导致8000多万人死亡,而鼠疫的三次大流行就造成超过1亿人丧生。作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和死亡病例数最多的国家,美国累计死亡病例已远超美军在二战中的战斗死亡总人数。

3.疫苗仍是人类对抗德尔塔毒株的最有效工具,疫苗分配不均成为国际社会抗疫突出问题

虽然德尔塔变异毒株来势汹汹,但各国科学家一致认为,疫苗仍是人类对抗德尔塔毒株的最有效工具。

“变异是生物界存在的普遍现象,病毒也不例外。而且病毒的变异更快、更容易。”生物科普作者张田勘表示,变异毒株往往传播性、生存力更强,从而使自己成为优势毒株,这是普遍规律。“尽管存在疫苗突破性感染,仍应大力推广新冠疫苗的接种。因为新冠疫苗可以保护大部分人不被感染,并减少重症的风险,新冠病毒的流行程度也会降低。”

“德尔塔毒株非常危险,我呼吁每个有机会的人都接种疫苗。为了自己的健康,也为了保护他人。”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说。


当地时间2021年1月20日,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当地民众接种中国新冠疫苗。(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随着德尔塔变异毒株在全球范围内传播,多国加紧采购新冠疫苗的步伐。面对疫苗需求激增,世界主要疫苗厂商也开始悄悄涨价。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制药商辉瑞和莫德纳在与欧盟的最新供应合同中,提高了21亿剂新冠疫苗的价格,单支辉瑞疫苗的价格从15.50欧元上涨至19.50欧元,莫德纳的价格从19欧元上涨至21.50欧元。随着各国增加明年冬天接种第三剂疫苗的订单,预计制药巨头今年的疫苗收入将大幅增加。

“在新冠大流行下提高疫苗价格,难道不就像发生火灾时提高水价一样吗?”美国纽约市立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布鲁斯·李谴责道。

事实上,部分西方国家政府正是推高疫苗需求与价格的“罪魁祸首”。极其讽刺的是,在许多发展中国家深陷“缺苗”危机、等待援助时,部分发达国家却不断囤积疫苗,大批临期疫苗甚至面临被扔进垃圾桶的结局。

对于通过接种加强针来提高有效性的做法,世卫组织表示,目前没有足够证据表明需要接种第三剂加强针。“全球疫苗供应非常不平等,当部分国家还没为其医疗人员和易感群体接种疫苗时,其他国家却订购数百万计的疫苗加强针,这个情况令人十分失望。”世卫组织呼吁疫苗厂商优先向贫困国家提供新冠疫苗,而不是说服已有疫苗的国家使用更多剂量。

疫苗分配不均一直是突出问题。博鳌亚洲论坛发布的《全球新冠疫苗应用图景报告》显示,在接种人口比例超过30%的国家中,欧美国家占大多数,而低收入国家只有0.9%的人口接种了至少一剂新冠疫苗。

4.中国已向世界提供新冠疫苗和原液超7亿剂,尊重科学事实、加强团结合作才是唯一“解药”

“既然是一个新发传染病,从控制角度看,除了要对疫情进行干预以外,摸清楚病毒从何而来、通过何种方式传播到人类,这个环节至关重要。”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说。

正确溯源对传染病防治意义重大,有助人类未来更好防范重大疫情风险。今年2月,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研究联合专家组实地走访了武汉病毒研究所,同研究所的科学家进行了深入、坦诚的科学交流。“实验室泄漏极不可能”是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得出的主要结论。

然而,美国政客对科学和事实视而不见,借溯源问题搞政治操弄,“拿着结论找证据”,妄图将莫须有的罪名强加给中国,自己却对2019年弗吉尼亚州不明原因呼吸系统疾病、威斯康星州和马里兰州暴发的大规模“电子烟疾病”以及参加武汉军运会的美国军人的患病病例数据、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突然关闭等情况讳莫如深。

新冠病毒溯源是一个严肃复杂的科学问题,应基于全球视野由全球科学家合作开展。截至目前,已有至少70国以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发表声明等方式,反对溯源问题政治化,强调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应该得到维护。

为了人类的健康福祉,新冠病毒要及时消杀,隐藏得更深的“政治病毒”更须及时消杀。“世卫组织大多数成员国已达成广泛一致,认为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应该停止将这一进程政治化,只有这样,溯源工作才能拥有一个良好的基础。”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日前表示,溯源工作下一步应继续遵循科学指引进行。

只要有一个地方还有新冠病毒,那么全世界就都还存在传染风险,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近期多位专家提出,面对疫情现状,短期内追求“零感染”几无可能,病毒或将与人类较长时间共存。但共存不等于放任不管,漫长的“战疫”更需积极的全球合作。

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以实际行动助力全球“战疫”——中国一诺千金。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已向世界提供新冠疫苗和原液超7亿剂。截至目前,中国对外援助和出口疫苗数量超过其他国家的总和。


2021年5月21日,我国捐赠的新冠肺炎疫苗抵达埃及开罗。(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空荡的观众席、运动员们紧捂的口罩、被限制的握手和拥抱……疫情下的特殊奥运,也是疫情改变世界的一个缩影。

全球确诊病例数超2亿,预示着这仍是一场“持久战”。战斗越是艰难,同情、理解、互助的品质就越显珍贵。正如世卫组织此前所说:新冠病毒是快速传播的“杀手”,任何分歧都会助长它的威力。唯有摒弃分歧、携手前行,我们才能获得新冠“解药”。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