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十三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范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发布时间:2022-02-25

来源:自贡网

点击:1167  

2月23日,十三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在盐都会议中心会议厅召开。市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范波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巡视巡察工作部署要求,立足“上台阶、争一流”工作目标,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首战必胜”的信心决心推进新一轮巡察工作,为聚力再造产业自贡、走出转型升级新路,加快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提供坚强保障。

范波指出,过去五年,在省委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圆满完成了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任务,取得了明显成效,有力推动了队伍和班子建设。今年是新一届市委履职的第一年,也是首轮巡察工作开局之年,市委高度重视,多次专题研究、精心谋划部署,确定了巡察的“作战图”“任务书”。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为行动指南,坚定贯彻落实“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工作方针,持续深化政治巡察,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坚守政治巡察定位,通过全面“政治体检”,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一步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把牢巡察工作的正确方向;要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省委“一干多支”战略、乡村振兴、“六稳”“六保”“双碳”等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巡察监督,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各项决策部署在自贡落地落实;要坚持“严”的主基调,深刻领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提出的“六个必须”“九个坚持”的自我革命实践内涵,深刻领会反腐败斗争“四个任重道远”的精准判断,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范波强调,要聚焦新一届市委巡察工作关键,高质量开展新一轮市委巡察工作。要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等监督重点,找准巡察工作“出发点”,紧扣今年党中央和省委以及市委的重点工作,紧盯“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动向,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推动查处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行业领域腐败问题,以严管严治的强大震慑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要围绕履职尽责,对照党中央和省委以及市委相关决策部署,找准巡察工作“切入点”,重点检查是否认真学习传达贯彻、是否制定具体举措、是否取得工作实效,不仅要看思想、看态度,更要看行动、看结果,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要围绕本轮被巡察党组织的主责主业,突出巡察重点,特别是要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作为监督重点内容,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发挥好职能作用,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紧盯“关键少数”,认真抓好党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省委“17条措施”和市委“1+3+6”监督规范贯彻落实,找准巡察工作“突破点”,盯住“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的权力责任,念好“紧箍咒”,既督促他们带头忠诚履职、正确行权,又推动他们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要重点关注换届后工作思路不清“不会干”、政绩错位“盲目干”、新官不理旧账“不想干”等问题,及时发现纠正政治偏差,推动形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良好氛围。要坚持人民至上,以深厚的为民情怀做好巡察工作。要把群众满意作为巡察工作价值取向,用实际行动保证党的一系列为民惠民好政策落到位落到底;要充分发挥巡察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把巡察工作与走基层“六深入”行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万名党员干部下基层”活动结合起来,主动深入基层一线,深入被巡察党组织联系服务对象之中,面对面了解情况、点对点解决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巡察监督就在身边;要着力发现和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主攻方向,把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作为关注重点,紧盯惠民利民、富民安民各项政策落实情况,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范波强调,要注重贯通融合,着力构建高效联动的监督体系。要纵向发挥巡察系统作用和组织优势,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要求,在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成果运用、信息共享、力量配置等方面创新联动的途径和方式;要横向推进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强化“一盘棋”思想,增强协同意识,深入推进巡察监督与纪律、监察、派驻等监督统筹衔接,加强巡察监督与组织、政法、审计等监督协作配合,构建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机制;要以“三不一体”理念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坚持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着力促进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监督管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高展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朱云宣布十三届市委第一轮巡察组组长、副组长授权任职决定及任务分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第一轮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监委机关有关纪检监察室和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相关科室负责人,以及市委巡察机构全体干部等参加。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