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十二届市委第十一轮巡察】市东部新城发展中心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4-27

来源: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点击:2076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7月8日至7月26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东部新城发展中心进行了巡察,2021年11月24日,市委巡察组向市东部新城发展中心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中心党组认真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加强整改的全面领导,第一时间成立以中心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党组成员、副主任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分管副主任兼任,具体由办公室牵头负责落实领导小组交办的各项巡察整改工作任务,并多次召开领导小组专题会议,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按照巡察工作要求,中心党组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充分准备,组织召开了中心党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及班子成员聚焦巡察反馈意见认真开展对照检查,查找问题原因,提出整改措施,为做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奠定扎实基础。

(二)加强责任落实。根据巡察“问题清单”,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辨析问题、挑实责任,科室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中心上下层层带动,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明确完成目标和时限,经多次讨论,制定完成中心巡察整改方案,有序组织整改,确保做到“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三)严格执纪监督。中心党组切实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检查,采用定期抽查、随机评价等方式,全面掌握整改工作情况,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号”,并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同时,明确将整改情况纳入基层党建、干部绩效、科室目标考核中,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坚决追责问责。

二、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和省委及市委决策部署方面

1.强化政治意识不够,加强思想建设有差距。

(1)针对“理论学习流于形式”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突出学习重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学习制度,加强理论中心组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中央和省委及市委历次全会精神。二是强化学习计划安排。参照全市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安排意见并结合中心实际制定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三是提高理论学习效果。中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和自身工作实际,邀请党史专家到中心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宣讲,组织党员前往卢德铭故居、原长征机床厂贡井厂区旧址等地参观学习,中心组成员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按要求做好学习记录,并落实参会人员签字,全年常态化开展理论中心组及支部集中学习28次,专题宣讲3次,专题党课4次,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2次,印发每日学党史专刊264期,促进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东部新城发展的实效。

整改进度:正在整改中,预计2022年4月完成。

(2)针对“理论与实践结合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主动思考谋划,结合东部新城发展实际,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整改:一是促成重新组建东部新城管委会。二是争取理顺东部新城职能职责。三是形成加强东部新城项目建设管理的通知(送审稿)。

整改进度:正在整改中,预计2022年12月完成。

(3)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贯彻落实<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实施意见》要求。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加强宣传,做好管辖范围内的舆情监测,未发生一起舆情问题,班子成员已将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纳入2021年度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内容。

整改进度:以上事项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谋划和推动不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有差距。

(4)针对“总体谋划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结合自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自贡市2022年经济工作思路等我市发展定位,就城市发展规划、东部新城空间布局、主要建设任务开展了现场了解、交流座谈等方式的摸底调研8次,正在开展加快东部新城建设发展实施方案(送审稿)初稿研究工作。

整改进度:正在整改中,预计2022年12月完成。

(5)针对“整体推动效果欠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督促供水企业加快东部新城供水管网建设,建立市政配套设施项目滚动库计划,依据东部新城“十四五”建设规划分年度分批实施,确保东部新城市政配套设施按需有序实施。二是加快探索建立实体化运行的管委会体制,进一步建立盘活国有存量土地、推动土地资金滚动循环的机制,形成了东部新城2022年储备、报征、供地计划表,确保东部新城发展的资金来源。三是加大资金筹措力度,2021年共筹集12.72亿元用于支付东部新城被拆迁群众过渡安置费、社保费、拆迁补偿费及增减挂钩指标收购价款等费用。2022年,东部新城计划筹措资金21.88亿元,其中:拟出让土地19宗,面积1345.58亩,预计收回土地成本约8.11亿元;收回彩灯大世界项目(约460亩)划拨土地成本2.2亿元;争取土地收益安排约9.57亿元;收回平台公司借款2亿元。四是配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完成自贡高铁主体功能区详细城市设计,正在结合专家意见修改完善;配合盐都置地公司加快高铁TOD综合项目的开发建设。五是会同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按高标准规划建设要求,己向业主自贡华侨城公司提出《关于自贡东部新城彩灯大世界一期配套绿地景观设计方案提升意见的函》。

整改进度:以上事项正在整改中,长期坚持。

3.履行职能职责不够,统筹协调服务作用发挥有差距。

(6)针对“履行“三定方案”职能不充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拟通过公招、遴选、转任等方式尽快将相关科室干部补充配备到位,加强干部职工培训,提高业务综合素质。二是市委市政府已确定1名市级领导牵头对东部新城体制机制问题进行研究。三是目前中心正根据干部的专业方向及工作经历等情况进行岗位调整,待调整后,科室相关职能职责逐步归位。

整改进度:第1、2、3项正在整改中,预计2022年12月完成。

(7)针对“统筹管理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我中心已初步拟定调整东部新城体制机制的建议方案。二是根据自贡市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108次常务会议,决定由市水务局、市教育体育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国资委牵头组织实施四川轻化工大学东部新城李白河校区北侧、内昆铁路南侧堰塞湖排洪工程,该工程已于2022年3月15日完成施工内容,保证排水畅通。三是嘉祥外国语学校至东环线区域部分为智慧交通施工项目,目前已经完成施工,道路已开放通行。

整改进度:第1项正在整改并长期坚持;第2、3项已整改完成。

(8)针对“统筹推进项目建设和使用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我中心已初步拟定调整东部新城体制机制的建议方案,拟实行“管委会+平台公司”运行模式,加快组建技术精干队伍对项目进行管理。二是协调督促区征地拆迁指挥部加快做好拆迁工作。三是加快推进东部新城高压输电线整体迁改,力争2022年底完成。四是为优化轻化工大学李白河校区周边公共服务设施配置,拟出让南侧J5-03、J5-04等地块,增强区域功能复合性;四川卫生康复职业学院周边洞山安置房配套商业正有序建设,可望在今年6月底前达到交付条件,其他生活配套设施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规划,我中心将加紧与其对接,深入了解情况,协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加快周边生活配套设施规划进度。五是协调市卫健委加快启动川南妇女儿童医疗康复中心土石方平场,协调指导有关单位科学制定年度任务,按时保质完成年度形象进度计划。六是我中心将对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牵头负责的市文化艺术中心项目进一步深入了解情况,结合工作实际,协调相关单位解决目前存在问题,力争尽早投入使用。七是已完成东部新城洞山农民集中安置房项目施工现场道路硬化,喷淋设施完善,泥土覆盖,监理日志补全,并长期坚持记录。

整改进度:第7项已整改完成;第4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第3项正在整改中,预计2022年底完成;第1、2、5、6项正在整改并长期坚持。

4.坚持党的领导不够,党组作用发挥有差距。

(9)针对“决策机制不够完善、议事权责不清”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已组织中心干部职工专题学习并严格执行《中共自贡市东部新城建设发展中心党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中共自贡市东部新城建设发展中心党组工作规则(试行)》《自贡市东部新城建设发展中心会议制度(试行)》等制度。二是完善制度,已对《自贡市东部新城建设发展中心会议制度(试行)》进行了重新修订。三是将2021年及以后预算执行情况及部门预算申报编制有关情况预决算草案等应纳入“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范围项目及时提交中心党组会研究,确保决策规范化、科学化。

整改进度:以上事项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10)针对“班子配备不齐、合力发挥不充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相关专题会、民主生活会、党史学习教育及作风整顿专项活动等向有关领导和部门进行了汇报。二是由党组书记牵头,分管领导负责中心涉及“三重一大”等相关工作议定,强化班子间沟通交流,发挥党组引领作用。三是由党组书记牵头,认领、细化目标考核任务,将目标考核与科室及个人提拔晋升、评优评先等结合,进一步逗硬奖惩“指挥棒”作用。2021年,中心立足自身职能职责,扎实落实项目攻坚三年行动,牵头的5个市级重大项目全年完成投资34.7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总投资的178.4%;高铁配套设施一期项目、东部新城三期基础设施项目部分道路提前投入使用;优化东部新城控制性规划,科学提高出地率;通过加强控规调整、土地调规、征地拆迁、杆管线迁改等有力推动江姐故里红色教育基地、内自同城区域医疗中心、川南妇女儿童医院、彩灯大世界等重大项目建设,全面完成全年绩效综合考评目标任务。

整改进度:第1项正在整改中;第2、3项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落实“两个责任”有差距。

(11)针对“落实廉政谈心谈话制度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中心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成员“一岗双责”职责,以“一对一”、“一对多”形式,保证全年党组书记对党组成员开展1次及以上谈心谈话,党组成员对分管科室开展2次及以上谈心谈话,并按照有关要求做好廉政谈心谈话各项记录。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12)针对“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科级及以下干部个人有关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将干部如实报告情况纳入目标考核进行考评。二是通过干部职工大会、“三会一课”等活动加强宣传教育,营造对党忠诚良好氛围。

整改进度:正在整改中,预计2022年4月完成。

2.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不到位。

(13)针对“商务接待陪餐人员超标”及“接待无公函”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市招商引资工作接待办法、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二是严格制度执行。要求财务人员严格审查公务接待支出的会计票据,对没有公函、配餐超标等的公务接待开支一律不予支付,严格遵照市招商引资工作接待办法、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进一步从严把控接待审批,控制陪餐人数,审核接待费报销凭证,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整改进度:长期坚持。

3.内部管理不严格。

(14)针对“发文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已组织办公室学习并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市委办公室收发文审核工作规范》等制度要求,现已严格按要求落实办文工作。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15)针对“议事决策记录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党组会、主任办公会、管理议事会议记录采用电子版活页记录问题的整改,均采用纸质撰写记录。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16)针对“财务报销附件不齐”问题

整改情况:经办人员已同人社局进行沟通,该笔票据已领取并交会计装订留档。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党建基础工作薄弱。

(17)针对“工作不深不细”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继续强化对党建工作的指导检查,加强材料把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同时强化党务干部培训和自身学习,党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得到有效提高。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18)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滞后”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按《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有关规定落实组织建设工作,按要求及时落实换届选举,选优配强党组织班子成员,目前支部班子已按要求全部配齐。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19)针对“支部组织生活不严肃”问题。

整改情况: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支部书记与党员之间的谈心谈话,已按要求召开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严肃开展党员间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做好会议记录,按要求开展党员民主评议;改进组织生活的形式和丰富组织生活的内容,结合中心工作职责,2021年11月开展了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解决群众、相关单位困难问题,今年1月至2月组织开展“万名党员干部下基层”活动,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森林防火等各项工作,切实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

(20)针对“人员配备不齐”问题。

整改情况:拟通过遴选、转任等方式补充干部,4名干部正在办理手续中,编制使用率可达60%以上。

整改进度:未完成整改。

(21)针对“专业人才相对缺乏”问题。

整改情况:强化遴选、转任干部学历及专业限制,尽快补充配备专业化干部。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2)针对“培养激励机制不完善”问题。

整改情况:经市委组织部同意,已按程序提拔科级干部6名,晋升一级主任科员1名,晋升四级主任科员2名。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3.选人用人基础工作有差距。

(23)针对“干部档案归档不及时”问题。

整改情况:自查发现后,立即调取相关干部人事档案,于2021年7月进行了干部档案专审工作。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4)针对“归档资料不齐全、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人事干部对相关资料进行了补充,今后将进一步强化管理。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的工作打算

(一)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省委及市委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严明政治纪律放在首位,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决把党的各项要求贯穿于东部新城建设发展的全过程,不折不扣把中央和省委及市委的决策部署落深落实。

(二)坚持把加强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坚持“一岗双责”,两手抓、两手硬。抓好党组班子自身建设,提高班子领导水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大党建工作监督检查、党务干部培养和党员教育管理力度,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切实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推动中心做好各项工作提供坚实的政治、组织和思想保障。

(三)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着力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问责,做到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与时俱进地推进体制机制和制度创新,堵塞制度性漏洞。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毫不松懈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落实,推动作风建设一以贯之、步步深入。

(四)切实推动巡察整改成果转化。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打铁还需自身硬”重要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账销号,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加强检查,防止反弹;对已作出部署的,强力推进,确保在限定时间落实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同时,把抓好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各项工作的重要契机,以整改促改革、促创新、促进步,认真贯彻落实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力做好东部新城重大项目建设、要素保障、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等重点工作,以实际行动推动东部新城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13-5845072;邮政信箱:自贡市大安区大山铺镇北环路大道21号;电子邮箱:383861455@qq.com。


中共自贡市东部新城建设发展中心党组

2022年4月25日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