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十二届市委第十一轮巡察】中共自贡市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4-27

来源: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点击:1788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6月至7月,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公交集团公司进行了巡察,11月24日,市委巡察组向公司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市委巡察组向我司反馈巡察意见以来,公司党委高度重视,扎实推进整改各项工作,对18名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理,新制定和修订完善相关制度18个,退回超标准超范围报销费用0.2万元和违规发放奖金0.2万元,巡察反馈的42个具体问题已整改到位39个,有3个具体问题属于需要长期治理或逐步解决的,我们明确了路线图、时间表和阶段性目标,正在持续推进过程中。

一、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1.深刻对照反思,提高思想认识。巡察意见反馈后,集团公司党委立即组织召开党委会,对照市委第二巡察组的反馈意见,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要求全司上下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提升管理,推动公交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主动积极地投入到整改工作中。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领导班子主动认领问题,领导班子成员从问题产生的根源、原因分析、整改措施和下一步努力方向等方面作了深刻的剖析。

2.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责任。集团公司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董事长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班子成员分工负责、职能部门牵头整改、责任单位具体落实、纪检监察协调督促的整改责任体系。多次召开党委会、领导小组会,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督促整改落实到位。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全力推动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各责任部门(单位)根据党委要求,分解问题清单,查找问题根源,细化整改措施,认真组织实施,公司纪委全程参与,做好督促和协调工作。

3.系统梳理分析,精心制定方案。针对巡察反馈意见,集团公司党委书记领导并直接参与制定了《关于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了整改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保障措施,根据巡察反馈的3个主要方面13个主要问题42个具体问题,细化为135条具体整改措施,分别落实了责任单位(部门)、责任人、责任领导、整改时限。对能立即整改的,立查立改,第一时间抓好整改落实;对需要形成长效机制的,认真分析问题根源,统筹推进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

4.强化督办协调,确保协调高效。集团公司党委多次召开整改工作协调推进会,了解整改进展情况,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坚持以整改为先,以整改为重,亲自督导;各分管领导、责任部门(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认真抓实整改。公司纪委承担整改工作的监督责任,每周收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督促整改工作顺利推进。

二、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和省委及市委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理论学习实效不够,思想政治建设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学习不全面,结合实际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了政治理论学习,各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组织租赁出租公司、一卡通公司等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省委十一届历次全会和自贡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等,举一反三,推动各支部理论学习水平提升。二是强化督促考核,加强对各党支部日常工作的指导和督察考核,将考核结果与支部书记年度述职挂钩。三是结合公交都市创建,组织研究制定城市公交建设融入成渝双圈建设的具体举措和思路,形成《内自同城化城市公交发展合作规划》。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党史学习教育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领导,严格落实上级党组织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相关规定和要求,强化对各党支部的督促指导,做到有安排、有督促、有检查、有考核。二是集团公司领导带队深入基层单位调研,听取一线干部职工心声,印发了公司《关于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安排》,明确活动要求,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17项,“挂图作战”式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现已全部完成。三是进一步组织开展“对标昆山”学习研讨活动,深入思考如何结合公司实际抓结合,促进公司工作提升。四是公司党委班子补学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论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书目,班子成员提交了书面学习心得体会和读书笔记。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新制定了集团公司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力度,强化、规范集团公司意识形态工作。二是严格落实党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制度,2021年党委会专题听取意识形态工作汇报2次。三是创新意识形态工作方法,编印《意识形态工作应知应会手册》,指导各基层党支部规范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四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班子成员将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纳入了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内容。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关于做“人民满意公交”的意识待增强,落实习总书记“发展公共交通是现代城市发展方向”指示精神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谋划公交配套保障民生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市交通局关于公交线网规划,持续提升公交客运数据分析和应用能力,开展班次和线网优化,形成常态化优化调整工作机制。二是进一步深入工业园区、学校、商业区等,听取意见建议,强化了市委党校片区、普润城片区等的公交覆盖,市委党校片区每天增加3个班次,普润城片区每天增加4个班次,优化5路公交线路,方便市民乘车。三是加强对卧龙湖、燊海森林等新建小区的客流调查,根据客流变化和市民出行需要动态调整班次。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公交场站建设滞后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制定公交候车亭建设方案,报交通局审批。二是正积极申请落实汇西综合智慧停车场、双凤公交枢纽站、彩灯大世界旅游集散中心的建设和土地购置相关事宜,纳入2022年度投资计划。三是2022年完成改扩建候车亭30座已列入年度投资计划。四是实施并完成了虎头桥停保场提升改造建设工程,部分路边始发站分别调整至长征、贡井现场首末站及虎头桥,解决了通航广场及贡井片区首末站路边始发及站务用房不足问题。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针对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革推进缓慢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1年9月已实施自流井至黄市、自流井至联络农村客运公交化运行,计划2022年3月底前再购置7台新能源车投入使用。二是对只有1台车的6条农村客运班线,其中:新村至詹井村2022年1月已新购1台新能源纯电公交车,实施公交化运行;贡井至大田铺、贡井至新湾已实施片区化经营,并增加了“金通工程”预约响应式车辆;自流井至农团(经尖山)车辆3台,能解决群众的出行;自流井至农团(经仲权)因区划调整,机构迁移,乘客大幅度减少,能满足群众出行,根据客流动态调节运行车辆及班次;自流井至鹅塘为自流井至富全的延伸线路,共有车辆21台,运行车辆多、班次密度大,能满足群众的出行。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关于践行创新发展理念不够,实现高质量发展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科学谋划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深化公交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组织公司客运管理部门和客运单位对私家车、网约车、共享汽车等冲击下的公交发展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形成了进一步发展定制公交、大力发展多元化服务的工作思路,满足市民个性化出行需求。二是常态化开展对客运管理人员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客运管理人员对大数据分析运用的能力,持续优化网线班次。三是持续推进智能公交建设,2022年计划新建改建20座电子站牌,加强对电子站牌的日常维护。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内涵式发展不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提升驾校等级,扩大经营规模,增加训练场地和教练车辆,摩托车训练场建设项目已竣工,申报沿滩二级驾校正在行政审批公示中。二是加强投资项目管理,通过综合评估并经党委会和董事会审议,取消了板仓加气站改扩建、虎头桥二公司办公楼搬迁改造等投资计划项目,对信禾公司的中介评估工作已完成,正在按程序进行尽职调查后商谈股份收购。三是已按进度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工作任务。四是客车厂实施了营运车辆维修业务集中模式改革,与汽车生产厂和总成部件生产厂家签订了特约售后服务协议,开展对外维修业务。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针对资产负债结构不合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正在积极向市国资委及国投公司申请加大公司注册资本金,努力降低资产负债率。二是加强成本管理,通过实施机构人事制度改革等,降本增效,取得一定成效。三是进一步争取国家、省、市政策支持,减少公交政策性亏损。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4)针对落实国企改革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实施并完成了子公司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和机构人事制度改革。二是在已有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的基础上,进一步谋划公司改革的具体措施,对汽车销售、维修保养、道路运输等产业的链条结合点,探索实施整合发展。三是积极创造条件引入外部资本,对有条件的项目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增强企业发展活力。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4.关于议事规则执行不严格,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议事决策规则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完善议事规则,已按相关要求新修订《自贡市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会议事规则》和《自贡市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目前已按新修订的议事决策规则执行。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议事决策程序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公司《“三重一大”实施细则》、《党委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办公会议事规则》等规章制度,认真梳理会议流程,明确相关各方责任和任务,做到决策程序合规合法,科学严谨。二是根据会议录音,整理补充完善了2019至2021年党委会等重要会议的手写记录。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针对执行“三重一大”规定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程序,集团内部各银行账户之间划款增加审批签字流程,由出纳填制《内部转账通知单》经财务部负责人审核后报分管领导审批,100万元以上资金划转报党委会批准。二是每月初将上月内部转账资金报党委会备案,严格按照“三重一大”的相关制度要求规范使用、调用大额资金。三是组织财务人员进一步学习了《财务管理办法》等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规章制度和业务流程,确保不再发生类似问题。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5.关于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三会一层”配备不齐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市委组织部、市纪委的批复指示,集团公司于2021年12月24日组织召开了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七届自贡公交集团党委和纪委,配齐了集团公司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完成了党委和纪委换届工作。二是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罗志文已于9月2日到位,9月6日集团公司召开党委会对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及时进行调整,法人治理结构得到进一步完善。三是2021年11月30日集团公司召开了党委会,研究审议了加强集团公司监事会履职能力事项,通过了林茂松为集团公司监事会临时召集人人选的议题,监事会过程监督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董事会议事决策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董事会等参会人员培训,提高议事决策能力。二是加强会前酝酿,对重大项目在决策前召开一般讨论会进行专题研究,形成共识。三是对正式决策会议审议和讨论事项,及时形成决议。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子公司领导层干部配备不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要求,集团公司于2021年10月完成了子公司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免去万利飞驰车业公司、安信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职务。二是万利在和众汽车销售服务公司的职务免除正在按程序办理。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的问题。

1.关于落实“两个责任”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主体责任抓得不紧,压得不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强了对《自贡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自贡市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1+3+6”监督规范》的学习领会,落实好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严格监督考核。二是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专题研究、认真谋划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意见,实化细化各项工作举措,压紧压实责任。三是规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落实,不再层层签订《责任书》,重实效。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警示教育不够,预防措施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明确要求公司两级党组织每年开展集体廉洁谈话不少于2次,分管领导开展个别廉洁谈话至少1次,适时开展提醒谈话,做到全覆盖。二是坚持重要节假日发送廉洁提醒短信,利用微信公众号、公交通讯等,强化廉洁文化宣传,营造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三是加强学习教育,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的学习,党组织书记每年带头至少上1次廉政党课。四是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定期组织广大党员和各级管理人员到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接受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五是制定出台了公司《健全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制度》,组织全司中层干部填报了《领导干部廉政档案》。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针对纪委监督执纪有差距,较真碰硬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召开集团公司党员大会,完成纪委换届,配齐配强纪检监察干部。二是加强了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着力增强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提高监督执纪能力。三是新制定《纪委委员联系基层党支部工作制度》、《重点工作跟踪问效“两书一函”制度》,严格监督执纪,加大内部巡察力度,着力发现问题线索,提高信访举报办理质效,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不严的整改情况。

(1)针对厉行节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集团公司及下属分子公司的所有业务接待进行了全面自查自纠。二是进一步明确了严格按相关规定进行审批。三是通过内部审计等对制度执行情况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加强教育,厉行节约,确保接待费用不断下降。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接待超标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立查立改,责成经办人员将超标准接待多报销费用共计1850元退回公司财务。二是强化学习教育,在全司范围组织开展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深入学习,强化遵规守纪意识,真正做到“入脑入心”。三是对接待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和谈话提醒,进一步强调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和公司接待管理规章制度,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四是组织相关业务部门工作人员进行了再学习再培训,进一步熟悉和掌握接待标准,严格规范开展接待业务和报销接待费用。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针对报销加班误餐事由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立查立改,责成经办人将报销发票中含有的停车发票和出租车发票35元退回公司财务,完善审批、人数、加班事由等。二是组织全体管理人员对有关规定进行了深入学习,对业务接待及加班工作餐费报销流程进行再明确。三是严把费用审批、报销关,杜绝出现类似现象。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的整改情况。

(1)针对内部融资高回报,存在廉政风险和资金风险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持有的内部融资券立即进行清退,并明确要求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今后均不得再购买内部融资券。二是进一步规范内部融资券管理,新制定了公司《内部融资券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不再增发内部融资券,逐年减少内部融资券规模,非公司员工不得购买内部融资券,不得私自转让内部融资券,利率必须低于同期银行贷款利率。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应收款项清理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应收款项管理制度,建立定期函证机制。二是根据"谁经办、谁催款,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建立了应收款项奖惩机制。三是定期检查收入资金回笼情况,对没有及时回收之货款,登记造册,安排专人催欠。四是宏源玻璃公司借款事件已诉讼,现正处于强制执行阶段,公司将积极联系法院加大对宏源玻璃公司还款催收力度。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针对支付方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了公司财务管理制度,明确现金管理办法及支付方式。二是组织全体财务人员学习新的财务管理制度,明确要求严格按制度办理相关业务。三是不定期开展对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发现问题立即纠正。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4)针对差旅费报销附件不齐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立即对该笔业务的审批手续进行完善,并全面开展了自查自纠。二是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全体财务人员进一步学习了《差旅费管理办法》等财务管理制度,明确要求在以后的工作中严格按制度办理相关业务,确保不再发生类似问题。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5)针对加班报销审批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立查立纠,对巡察指出的2018年共计报销加班误餐费17.16万元进行逐笔清理,补充完善加班审批单、事由和人员等资料。二是举一反三,全面开展自查自纠。三是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全体财务人员进一步学习了《加班工作餐报销办法》等财务管理制度,强化对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6)针对主营业务收入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责成飞驰公司制定了《汽车维修费用结算制度》,明确规定维修结算清单需经用户签字确认并开具发票。二是财务人员按时核对结算清单与收款金额是否相符,做到日清月结。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4.关于物资采购和工程建设管理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1)针对物资采购不合规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按《国有企业采购操作规范》修订完善了采购制度,严格按制度组织采购。二是对各种采购方式的选择充分论证,慎用单一来源方式。三是严格按照规定在《四川日报》、《四川经济日报》等指定媒体公开挂网。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工程项目实施不合规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了基本建设管理制度,将国家备案、施工许可、等规范内容纳入其中。二是加强了对《招投标法》等法律法规的培训和学习,提升业务能力。三是加强了对招标工作过程的监督,规范招采活动,提高招投标工作质量。四是责成安信公司主动与主管部门对接,完善了相关手续。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5.关于针对内部管理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废旧轮胎的回收单位及价格确定进行了重新招标,完善了资料。二是组织学习了《四川省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规定,修订完善了公司《资产交易管理办法》。三是对历史遗留的99处房屋资产涉及面积3.59万平方米的建设资料进行清理,与权属登记中心对接,按相关规定进行办理。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持续推进。

(2)针对管理制度建设滞后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了对国家现行法律法规学习,针对国家新修订修改的内容,特别是涉及公司业务的相关条款及时召开了宣传学习会,及时贯彻落实执行。二是全面梳理了集团公司现有管理制度,对与国家现行规定、上级部门要求不相符的条款及自相矛盾的条款进行了修订。三是全面开展了制度清理和修订完善工作,已完成《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党委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办公会议事规则》、《招投标管理办法》等18个相关制度的修订完善。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针对会计基础工作薄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全体财务人员对《新会计准则》、《财务管理办法》等财务管理制度做了进一步学习。二是严格按照《新会计准则》进行会计核算,把误餐费纳入职工薪酬—福利费核算。三是已完成所有账簿打印和财务档案移交档案室。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4)针对出差审批不合规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对出差审批不合规的问题进行了纠正。二是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全体财务人员学习了《差旅费管理办法》,要求在以后的工作中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理相关业务,确保不再发生类似问题。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的问题。

1.关于基层党建工作薄弱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党支部发挥作用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的相关规定,规范党组织设置,对超过50人的4个超大支部按相关规定和要求进行了调整。二是按程序配齐了压缩公司党支部委员。三是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加强了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优化党员发展结构。四是督促和众公司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抓好落实。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组织生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工作要求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二是加强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严格规范支部组织生活,定期对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进行检查。三是建立支部工作台账,严格支部组织生活会记录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纪录,纳入基层组织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四是对租赁出租公司和经营开发公司支部书记进行了约谈,明确工作要求。五是强化了党组织书记带头参加主题党日活动,严格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针对基层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举办了党务干部培训班,专题学习党内政策法规尤其是《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支部工作条例》、《党内表彰条例》等的学习,提升基层党务工作水平。二是严格对标、对表开展支部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规范党建基层工作。三是梳理了党建的基础工作内容,明确各级责任主体和责任人,严格按规定要求开展基础党建工作。四是责成二公司党支部将违规发放的奖金全部收回支部,作为支部专项动资金规范使用。五是党费缴纳从2021年开始已经全部更正为按月缴纳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1)针对内部培养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开展了公司机构人事改革,新提拔80后中级管理人员4名,中层干部平均年龄下降1.5岁。二是创新人才管理体制机制,编制了《“未来工程”建设实施方案》,实施人才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加大人才培养开发力度,强化职工教育培训。三是加大公司《员工培训实施办法》推进实施力度,每年结合实际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实施分级分类培训。四是进一步提高劳模工匠工作室利用率,做好年度师带徒计划,以汽车维护保养修理、安全文明驾驶、公交员工职业道德、优质服务等为重点内容,扎实开展技能培训。五是利用《自贡公交》、市级媒体、劳模工匠面对面、事迹报告会等形式宣传劳模工匠先进事迹,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激励机制待优化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实际分别制定了“公交板块”与“多经板块”考核办法,优化调整了管理人员和一线员工工资收入考核分配方案。二是完善了《专业技术、技能人才晋升评聘管理办法》和《专业技术、技能型人才津贴制度》,构建三类人才分类、充分发展的机制和平台,促进梯级专业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选人用人工作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1)针对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党委把关,进一步加强了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一意见三办法”等有关文件和相关业务的学习培训,严格落实民主推荐、公开公示、组织考察、集体研究、任前谈话等选任程序和要求,提升考察工作质量。二是严格按照《四川省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分析研判和动议工作办法》选拔动议干部,选拔动议了集团公司纪检监察室主任、集团下属和众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三是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中级以上管理人员选人用人工作情况以手写方式保存党委会会议记录。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政策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把好选拔任用干部程序关,做到履行程序不走样。二是健全选人用人制度,完善干部选任、交流、考核评价以及干部选拔任用的责任追究等机制,做到用制度选人、靠制度管人。三是加强学习,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公司党工干部业务能力素质。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针对选人用人基础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了《干部人事档案条例》,严格执行干部监督工作责任制,规范干部档案管理,对全司中级管理人员档案进行了全面清理,对资料不齐的进行了补充完善,确保档案资料完整。二是制定档案室管理制度,对照标准完善了防盗窗和消防设施设备等相关配置。三是加强对调入干部的档案管理,及时办理干部档案移交手续。四是严格时间进度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按时完成专项审核。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交办信访件办理情况

巡察期间,巡察组向市公交集团公司移交信访件3个,市公交集团公司按照巡察组要求,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完结并报告巡察组。

四、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的工作打算

目前,公司围绕市委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已取得阶段性成果,通过举一反三,全面清理,查漏补缺,建立健全和修订完善各方面制度,形成依法治企、依规管理的长效机制。

下一步,公司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对照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要求,紧紧抓住整改重点,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坚持认识再深化、标准再提高,以巡察整改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一)继续强化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对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巩固整改成果,对还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紧追不放,加强跟踪督促,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加强执纪监督,提升管理效能。围绕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对党组织和党员遵守党章和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检查;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目标,加强对党员、管理人员纪律作风、行权履责的监督检查考核,促进企业管理提升。

(三)拓展整改成果,促进公交发展。全面总结巡察整改的经验做法,抓好制度贯彻落实,推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促进自贡公交取得新成就、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5804813;邮政信箱:自贡市大安区大山铺镇大山村1组自贡东站—自贡市公交集团公司;电子邮箱:120843127@qq.com。


中共自贡市公交集团公司委员会
2022年4月11日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