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十二届市委第十一轮巡察】中共自贡市公务服务中心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4-27

来源: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点击:2548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7月26日至8月13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公务服务中心进行了巡察。2021年11月22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公务服务中心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牢整改政治责任

市公务服务中心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意见,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从讲政治的高度,严肃认真对待,深刻剖析反思,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任务。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我中心在第一时间成立“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中心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确保整改工作有力有序落实到位。市公务服务中心党组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召开2次党组会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制定《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对反馈的13个方面32个问题,进一步梳理细化为65项整改任务,逐一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整改时限。

(二)精心安排部署,强化责任落实。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整改工作亲自安排部署。2021年12月6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心党组书记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对领导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逐一把关审核,并在会上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其他班子成员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逐一认领,深刻剖析原因,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制定整改措施。班子成员按照职责抓好分工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对照整改方案加强对分管科室整改工作的指导把关,对整改问题逐个落实责任,逐条逐项对账销号,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三)坚持统筹协调,确保整改实效。坚持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与中心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坚持分类整改、标本兼治。按照问题性质和整改要求,对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按照既定方案、明确责任,提出具体时限,确保在规定时限内见到明显成效;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持续用力、抓牢抓实。

二、突出问题导向,有力有序推进整改落实

(一)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和省委及市委决策部署方面

1.理论学习不全面不深入,政治站位不高

(1)学得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利用党员大会、职工大会等形式第一时间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中央、省委、市委相关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和省委、市委主要领导相关讲话精神,不折不扣推动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市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二是加强学习督导,2021年四季度开展督导1次,重点督导自学任务、参与集中学习、心得体会撰写等落实情况,建立督导台账,以督促学。

整改进度: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悟得不深。

整改情况:一是2022年2月修改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对学习时间、内容、形式进一步规范明确,确定党组书记是中心组学习第一责任人。2021年四季度开展中心组学习2次。二是严格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研讨等制度,专题研讨2次。三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酒店升级改造、“万名党员干部下基层”等工作,深入区县接待部门、帮扶社区、接待酒店调查研究,班子成员共撰写调研报告4篇,撰写讨论发言提纲8篇。

整改进度: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3)政治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充分发挥公务接待工作为中心工作服务、为大局服务的要求。在点位安排、会议活动安排上更加注重宣传自贡经济、社会发展,从莅市调研的主题、目的等多方位、多角度思考和推动工作,充分发挥公务接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在省委督导自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接待中,在点位安排上既突出了自贡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取得的成效,又突出了自贡一年来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二是针对做好公务接待转型升级和构建“大接待”工作格局,先后前往荣县、沿滩区调研指导公务服务工作,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规范公务服务流程;配齐健强公务接待队伍、开拓人才流动渠道,鼓励区县优秀人才挂职锻炼;加大接待资源投入,统筹全市接待资源力量,真正发挥公务服务在区域开放合作方面的促进作用。三是参与统筹全市大型会议活动和重要公务接待的方案设计和论证工作,主动与有关职能部门衔接,定期开展接待工作调研、组织召开接待协作单位联席会议,协调解决接待具体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增强接待工作合力,形成一个职责明晰、分工合理、信息互通、反应迅捷的接待工作体系。

整改进度: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公务服务存在短板

(1)参谋作用发挥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增强工作主动性。充分调动区县接待系统力量,已完成荣县、沿滩区特色餐饮店基本情况收集工作,形成自贡市城区主要餐饮接待场所情况统计表。严格落实市委战略部署,深度融合“彩灯+”“+彩灯”“彩灯进家庭”服务,将彩灯摆台、文艺彩灯、自贡美食推广到党政代表团外出考察和市外招商推介活动中去。二是积极为接待场所升级改造出谋划策。召开酒店升级改造工作推进会2次,已完成部分餐厅和餐具升级改造,完成接待场所春节期间亮化、美化改造升级工作。房间、宴会厅、会议室及停车场改造工程已提出改造建议,正在设计规划中。

整改进度:第一项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第二项正在整改。

(2)精细化服务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公务接待规范化流程》专题学习解析和培训,确保规范化流程落地落实。明确重点服务环节,并提前30分钟对照清单,重点检查人员到位(点位负责人、工作人员、记者等)、接待场所、接待车辆、考察线路、信访维稳、环境卫生、安全保卫、后勤保障情况。二是深挖服务细节,突出展示自贡文化底蕴,研发自贡盐文化泥塑摆台、自贡市十大名菜和“小三绝”展台,改进酒店氛围营造方式。在大型活动中,餐厅增设“现磨豆花”“仿真名菜展”,邀请自贡“大小三绝”手艺人现场制作非遗作品等互动环节。三是常态化开展对口联络员培训,2021年四季度开展对口培训200余人次。

整改进度: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3)主动宣传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在公务接待宣传中突出地域优势和发展定位特色。将自贡发展理念融入接待方案、自贡人文历史融入接待印刷品、自贡特色产品融入接待用品,全方位宣传和展示自贡发展势头,打造独有的自贡接待品牌,努力做到人有我优、人有我特、常来常新。接待宣传品结合自贡文化特色手绘龙纹标志及盐运码头底纹,邀请本土书法家纂写“自贡赋”,打造“精致”工作手册,制作灯笼型餐桌席卡。客房布置增加自贡历史文献、三线建设及江姐精神等相关书籍,宣传自贡历史文化。

整改进度:整改完成。

3.“大接待”工作格局存在差距

(1)规矩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牢固树立规矩意识,坚持公务接待请示报告、审批和清单制度,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和《市委会议(活动)方案》。二是广泛开展接待业务、礼仪培训,在全市接待系统树立起“规矩”意识,坚持“三严控”的原则,坚守“十二个禁止”的底线。坚持全市“一盘棋”,在大型接待任务中,坚决服从大局、统一安排、统一调度。

整改进度:整改完成。

(2)机制不健全。

整改情况:以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建设“回头看”为契机,重新对内部制度进行了修订和完善,2021年11月起草《自贡市公务接待工作规范》,已送各区县委办、市级部门征求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印发。工作规范进一步细化接待分工和流程、明确标准和时限,将有力促进与各市级部门、区县形成工作合力,构建职责明晰、分工合理、信息互通、反应迅速的“大接待”工作格局。

整改进度:整改完成。

(3)履行行业管理职能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二是坚持培训、指导、督查的常态化机制,2021年四季度对市级部门、企事业单位开展了公务礼仪和接待业务培训2次400余人次。三是狠抓正风肃纪公务接待专项检查工作,坚持在重要时间节点对市级部门、区县、国有企业等开展公务接待监督检查。2021年四季度开展“吃公函”问题排查清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全市公务接待工作。

整改进度:整改完成。

4.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

(1)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

整改情况: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对班子成员谈话提醒2人,积极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实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在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述职报告中都体现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情况。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组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向市委报送意识形态工作情况2次。落实定期研判,围绕意识形态责任落实、职工思想教育、对外信息发布等内容,开展意识形态分析研判2次。

整改进度: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对干部职工关心引导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干部职工微信、微博等网络信息监管,引导干部职工营造积极健康的舆论环境,自觉抵制错误言论,牢牢把握舆论导向。二是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结合巡察整改、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人员开展谈心谈话37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4条。三是结合工会活动,组织开展接待风采图片展、迎春徒步走等活动,丰富职工文体生活。

整改进度:整改完成。

5.部分“三重一大”事项未经党组会研究。

整改情况:一是在党组会、主任会上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提高班子成员对党组议事决策程序的认识。二是2022年2月印发《市公务服务中心“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三重一大”清单》,修改完善《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党组会议议事清单》,严格落实党组议事决策范围,近三个月党组研究大额资金支出9笔。

整改进度:整改完成。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厉行节约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公务接待管理。在接待标准方面,严格执行用餐标准、住宿标准,根据用餐人数不同,采用分餐、桌餐、自助餐等多种形式,对市内工作人员用餐采取“N-2”的方式安排就餐人数,杜绝用餐浪费。2021年公务接待费较2020年下降4%。二是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开展公务用车安全管理专项教育整顿,严格执行公务用车保险、维修、加油政府集中采购和定点保险、定点维修、定点加油制度,压缩车辆修理费、燃油费等支出,降低运行成本。三是加强资产管理。加强物资采购管理,完善《政府采购管理办法》《非政府采购项目管理办法》,规范采购程序,规范申报程序,避免重复投入。严格落实接待物资出入库制度,建立出入库台账,有效降低库存和损耗。

整改进度:第一项、第二项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第三项整改完成。

2.财务报销审核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举办财经纪律知识培训会,对《自贡市市级机关差旅费管理实施办法》《自贡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差旅费管理的通知》进行学习、讲解,提高法规意识,严把财务报销审核关。二是加强内控制度建设,修订完善了《内部控制手册》,细化费用报销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财务人员的审核责任。三是2022年2月修改完善了《自贡市公务服务中心差旅费管理办法》,明确了近距离出差报销的范围和具体标准。四是清退无依据报销车辆违章罚款3笔共计900元,清退到内江、宜宾等地近距离出差超标准报销差旅费11笔共计650元。五是加强教育管理,严明坚守工作原则、严把财经纪律、规范经费报销等工作要求,批评教育违规报销相关人员3人。

整改进度:整改完成。

3.财务管理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情况:一是机关工会组织全体职工学习《现金管理暂行条例》《自贡市市级预算单位现金支出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严把现金使用审核关,对现金的使用须事前请示,报账时说明事由。二是清理零余额账户资金,加大了其他应付款的支付力度,2021年已清理支付其他应付款28726.79元,在巡察前已清理上缴结余资金20024.68元。

整改进度:第一、三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4.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2022年2月印发《自贡市公务服务中心固定资产管理办法》,明确了固定资产的采购、验收、登记、使用、处置、盘点等相关流程及责任人。二是结合年度财务决算工作对固定资产进行了全面清理、盘点,对固定资产实际使用人进行逐一核对,及时更新使用人、存放地点等相关信息。三是组织财务人员、资产管理人员对资产管理相关规定的学习、培训,提升固定资产管理业务能力。

整改进度:第一项整改完成;第二、三项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党建工作虚化

(1)重业务轻党建。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贯彻落实领导班子抓党建主体责任,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认真对照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和任务分解抓好落实。2021年党组专题研究党建工作2次,专题听取党建工作汇报2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2次。二是加强党务干部业务培训,积极参加市直机关党务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示范培训班、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网络专题培训、党史知识挑战赛,提升业务水平。

整改进度:整改完成。

(2)党建考核缺失。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考核体系,在《2021年度机关公务员及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工作意见》中加大党建工作考核权重。二是加强党建工作督查,重点检查理论学习、党费收缴、“三会一课”、组织生活等落实情况,已开展督查2次。三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结合公务服务工作实际,细化内部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

整改进度:整改完成。

(4)“双当好”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创新开展支部活动,开展“弘扬好家风”“传承家国情怀”,参观自贡三线建设专题展等主题党日活动,参观江姐故居、玉章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打造“盐都记忆”党史学习长廊。二是充分发挥党建工作激励作用,2021年一名党员被市直机关工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2022年拟表彰1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名优秀共产党员。三是落实党建工作经费保障,2022年将党建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

整改进度:整改完成。

2.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

(1)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持续实施“辣味”指数测评。2022年1月20日,市公务服务中心党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结合工作实际,进行深刻剖析,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中,相互批评严肃认真,达到了党性锻炼、增进团结的目的。二是在巡察整改、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前落实谈心谈话,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6人次,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人员谈心谈话20人次、与定点接待场所人员谈心谈话11人次。三是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巡察整改、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中,班子成员分别相互提出批评意见12条、9条。

整改进度: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执行《党支部工作条例》要求,根据年度支部工作计划,传达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开展业务知识培训,召开支部党员大会6次、组织各类集中学习活动12次。二是规范开展“三会一课”,月初制定《支部工作每月任务清单》,并严格执行落实。三是创新支部组织生活形式,在学“七一”讲话精神组织生活会中,创新引入主题研讨、视频教学等形式,确保学习入脑入心。

整改进度:整改完成。

(3)党员民主评议打折扣。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利用支部党员大会组织学习《党章》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关规定。二是规范召开组织生活会,2021年以来已开展“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专题检视剖析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等3次,全体党员结合工作实际,深刻剖析,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加强支部工作督查,邀请纪检监察组列席支部组织生活会,会前对1名支委成员、1党务工作者进行谈话提醒,进一步规范开展组织生活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整改进度:整改完成。

3.执行干部选任政策不严格

(1)简化选任程序。

整改情况:认真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相关规定,依法依规开展选人用人工作。严格执行《自贡市市级机关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谈话调研推荐,会议推荐等程序。

整改进度: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未开展档案专项审核。

整改情况:进一步加强人事工作政策学习,严格对标对表中省市的选任要求,对人事基础材料再次进行更新完善,对人事档案专项审核进行清理,完善相关签字手续。

整改进度: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3)落实回避制度不严格。

整改情况:在提拔干部时,及时向组织部门、纪检监察部门请示汇报,严格执行《公务员回避规定》《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回避规定》。

整改进度: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4)任前公示缺失。

整改情况: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严格实行干部任前公示,纪检监察部门加强对人事工作的监督,对1名人事工作人员进行谈话提醒。

整改进度: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4.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

(1)主体责任弱化。

整改情况:一是主动对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8+1”清单履责,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定期听取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情况汇报。2021年,党组书记对党风廉政建设有关文件、重要工作作出分析研判10余件次,党组专题听取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工作汇报2次,班子成员听取分管科室负责人党风廉政工作汇报2次。二是制定《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将党建工作列入重点工作。三是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开展党风廉政集中谈话2次。

整改进度: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监督责任软化。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制度规定,扎实开展警示教育,促进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二是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结合巡察整改、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人员开展谈心谈话37人次。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综合科牵头开展工作作风督查4次。三是加强机关干部日常管理,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在目标绩效考核办法中结合日常考核、年度考核结果,突出“奖优罚劣、奖勤罚懒”。

整改进度: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巩固整改成果,不断提升工作质效

(一)落实主体责任,抓好党的建设。认真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全力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同步提升。压紧压实“两个责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到中心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深化干部队伍建设,以“三严三实”“好干部”为标准,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用人导向,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综合素质,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实干的接待队伍。

(二)建立长效机制,抓好后续整改。充分运用巡察成果,对照反馈问题,举一反三,深挖根源,倒查制度漏洞,围绕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干部选拔任用、财务管理等重点领域,结合实际,新建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坚决堵塞管理漏洞。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正在整改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不松劲、不减压,督促责任科室按期整改到位;对长期整改任务,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考虑、深入探索,长期持续深入整改。

(三)坚持统筹兼顾,持续提升公务服务水平。按照巡察整改要求,把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接待事业始终,真正做到以党建为引领,把市委巡察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围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进跨区域重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提供安全优质服务保障,充分发挥公务接待桥梁、纽带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13-8107032;邮政信箱:自贡市公务服务中心402室(自贡市自流井区丹桂大街64号),643000;电子邮箱:849687710@qq.com。


中共自贡市公务服务中心党组

2022年4月21日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