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十二届市委第十一轮巡察】中共自贡市口岸与物流办公室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4-27

来源: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点击:2707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5月17日至6月2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自贡市口岸与物流办公室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11月22日,市委巡察组向自贡市口岸与物流办公室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和省委及市委决策部署方面

(一)关于“理论学习在消化深化转化上存在差距”的问题

1.理论学习标准不高。存在“打卡式”“填鸭式”“标题式”理论学习的情况,认为理论学习是“软指标”,对“国之大者”学习、思考不够,不注重汇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智慧,重传达轻落实。

(1)针对“2019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0次,8次为主要负责人传达会议、文件精神”的问题。整改措施:一是精心组织安排。每次中心组理论学习均制定学习方案,科学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提前印发学习资料供领导班子成员学习参阅,根据学习内容指定中心发言人,其余领导班子成员作补充发言,将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断提升思想认识、理论素养和能力水平。二是丰富学习内容。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党中央指定的学习材料等,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4个历史时期专题学习4次并开展专题学习交流,全年开展集体学习研讨16次,中心组成员撰写学习笔记4万余字,形成心得体会13篇。三是开展调查研究。领导班子成员率队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深入思考解决口岸物流工作创新发展的对策和措施,高质量撰写《深刻把握“三新”科学内涵 奋力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等调研报告4篇。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2020年摘要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2次,未结合口岸物流工作实际开展研讨交流,对党中央和省委及市委决策部署学习不全面、理解不深刻”的问题。一是制定《自贡市口岸物流办党组(领导班子)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办党组领导班子第一议题,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最新发表的重要讲话、重要文章和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须在发表和作出后的第一次办党组(领导班子)会议上的第一项议题及时跟进学习。对有落实任务的议题,涉及的分管领导和牵头科室要围绕第一议题先学一步,结合口岸物流工作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意见。二是进一步规范完善中心组集体学习流程,指定专人会前制定中心组学习方案,明确学习主题和中心发言人,严格落实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等相关要求。三是党中央和省委及市委决策部署一发布即进行安排部署,采取个人自学、集体学习研讨、开展调研等方式,原原本本学、结合工作实际学,用理论学习指导工作实践,推动全市口岸物流事业再上新台阶。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学用脱节。结合口岸物流工作实际进行案例学习、靶向学习不够,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有差距。针对“党组对写入国家、省、市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和“十四五”规划建议的区域物流中心、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南向开放重要门户城市等思考不多、研究不够,要素保障和瓶颈制约未取得大的突破”的问题。一是加强对南向开放重要门户城市的学习和思考,结合“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建设,统筹考虑南向开放重要门户城市工作。二是结合基地发展定位、发展目标,深入思考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的发展方向、路径,形成系统推进基地建设的思考,撰写高质量的调研文章4篇。三是加快规划编制、审核及印发。已印发《自贡“十四五”物流业发展规划》,《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发展规划》(送审稿)已报分管副市长审签,《西南(自贡)国际陆港发展规划》,待市、区国土规划调整确定后送审印发。四是走访调研相关物流企业、区县,征集相关意见建议,起草《关于支持区域性物流中心建设的若干意见》。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规划编制工作推进缓慢。在推进我市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中,习惯“拿来”,照抄照搬成都青白江、泸州、宜宾现成的做法,忽略对市情的调查研究,对标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南向开放重要门户,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要求,在变局中开创新局、在危机中孕育新机措施办法不多,推动重大物流规划进度慢。针对“西南(自贡)国际陆港发展规划、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暨冷链物流体系建设规划等,未按计划于2020年12月前完成编修工作”的问题。一是加强学习调研。对四区两县物流业发展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研,了解相关情况,并选取重点物流企业征集相关意见。在规划编制过程中,编制单位也两次进行调研工作,规划稿件也多次征求相关区县、部门意见,8次进行调整修改。二是加快规划编制、审核及印发。已印发《自贡“十四五”物流业发展规划》,《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发展规划》(送审稿)已报分管副市长审签,《西南(自贡)国际陆港发展规划》,待市、区国土规划调整确定后送审印发。三是出台支持政策。目前,我市关于支持陆港和物流业方面的政策将陆续到期(2022年底),根据我市物流业发展实际,走访调研相关物流企业、区县,听取相关意见建议,起草《关于支持区域性物流中心建设的若干意见》。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二)重大物流项目建设统筹协调力度不够

1.项目建设进度滞后:2020年市口岸物流办牵头统筹实施的17个物流重大项目中,10个项目进展缓慢。

(1)针对“自贡南铁路物流基地一期项目未于2020年底正式投运”的问题。会同自流井区积极对接成铁集团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协调解决增设北侧开口、电力安装等问题,基地一期已于2020年12月通过成铁集团工管所组织的综合验收,并于2021年4月正式投运。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自贡大山铺铁路物流园铁路专用线项目建设一度停滞”的问题。会同大安区积极对接成铁集团、川商投控等部门,协调解决内江工务段工区房和职工宿舍拆除、35KV高压线迁建及项目融资等问题,项目2021年底已完成站前部分精平,正式启动铁路铺轨。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针对“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核心项目西南智慧冷链物流项目,巡察结束时未实质启动”的问题。积极协调解决项目用地、手续办理等事宜,目前项目已完成施工许可证办理,9号楼启动基础施工,10号楼主体已封顶。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项目落地不够理想:对招引项目后续跟进不够,导致有的签约项目落地效果不佳。

(1)针对“2020年自贡传化公路港项目未能落地”的问题。一是积极与传化集团对接,传化集团已正式向自流井区发函中止自贡传化公路港项目合作。二是会同自流井区等相关区县强化项目落地保障,重点做好土地、扶持政策兑现等相关工作,杜绝传化公路港项目未能落地等事件再次发生。三是会同自流井区积极对接丰树物流等行业龙头企业,积极争取项目签约并落地。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2020年自贡东盟冷链分拨中心项目未能落地”的问题。一是提升招商引资方向的精准性,结合西南(自贡)国际陆港“十四五”发展规划,绘制物流产业招商引资地图。二是加强对项目成熟度的研判,尤其注意对风险的预测和把握,通过加强项目包装、政策学习不断提升招商引资工作能力。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服务物流业市场培育工作存在短板

1.政策制定滞后

(1)针对“在原有政策已不适应物流业发展的情况下,未及时修订完善相关政策”的问题。一是梳理目前全市与物流业相关的政策,所有相关政策都将于2022年底到期;经对接市财经领导小组,根据我市实际情况,拟出台全市关于促进物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把全市散落的各条物流政策进行集中。二是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对全市各区县物流业发展现状和物流企业经营情况进行调研,摸清物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同时向物流协会、重点区县发出政策制定协办函,就物流业发展政策制定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已收到相关区县和企业提出的意见建议40余条。三是起草《自贡市支持建设区域性物流中心若干政策的通知》,包括支持西南(自贡)国际陆港加快建设、支持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加快建设、支持提升物流通道服务能力、支持城乡配送网络体系建设、支持现代物流创新体系建设、支持物流企业做大做强等6大方面,共23条细化措施,目前已形成初稿,待报分管领导审核。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在班列补贴方面,我市南向出海物流通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7月、8月两次会议要求研究出台班列补贴细则,巡察结束时,相关政策未出台”的问题。2021年9月,结合支持西南(自贡)陆港发展相关政策的补贴细则,制定出台了班列补贴细则,2021年班列补贴已全部到位。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2.惠企政策兑现不及时

针对“按照《自贡市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政策措施》相关规定,对符合条件的自贡市通达物流有限责任公司等3家物流企业兑现2018、2019年度物流降本增效补助资金65万元,至2020年10月才全额兑现到位”的问题。为从根本上解决因物流降本增效补助未纳入部门预算导致2018、2019年度兑现滞后的现象再次发生,及时会同市财政局组织研究,2020年11月印发《自贡市物流企业申报降低实体经济成本相关政策补助实施细则》,将物流降本增效补助纳入市口岸物流办年度预算予以充分保障。2021年7月,组织完成对2020年物流降本增效补助申报,帮助2家物流企业申报2A级物流企业补助10万元。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对培育壮大物流企业指导不够

(1)针对“市口岸物流办成立以来,未拟定物流发展集中区建设、管理相关政策和制度,未制定重点物流项目、物流企业认定办法及相关监督实施细则”的问题。一是在制定《自贡市支持建设区域性物流中心若干政策》的过程中,进行了重点考虑,针对物流发展集中区,特别是物流园区有专门的板块,进行重点倾斜支持,目前的政策初稿中有关于支持陆港建设和支持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的内容,分别为两个大的板块。二是结合我市实际,学习物流发展先进地区管理经验,2022年2月制定《自贡市重点物流企业和重点物流项目认定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市重点物流企业、重大物流项目的认定标准、认定程序等事项。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对物流企业的政策支持、业务指导不够”的问题。一是在《自贡市支持建设区域性物流中心若干政策》制定过程中,考虑了对物流主体培育的相关内容。目前的《自贡市支持建设区域性物流中心若干政策》初稿中涉及六大板块,其中包括支持建设西南(自贡)国际陆港、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物流通道、城乡配送网络体系、现代物流创新体系、物流经营主体等6大方面。二是2021年9月联合市财政局出台《促进西南(自贡)国际陆港加快发展相关政策补助申报指南》,2021年已兑现6家物流及相关企业陆港政策补助469.52万元。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针对“截至2020年底,全市年营业额超过1000万元的物流企业20户,A级物流企业8户,个体经营户占93.4%,整体呈小、散、弱态势”的问题。一是积极支持物流企业做大做强,培育本土骨干企业,促进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提高竞争力,大力拓展域外市场。二是引导重点物流企业申报A级物流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2021年新增A级物流企业3家。三是在制定《自贡市支持建设区域性物流中心若干政策》的过程中,考虑加大奖补力度,相关内容为:我市物流企业首次被评为中国物流企业100强的,按50万元/户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对首次获评或升级获评的国家2A、3A、4A、5A级的物流企业,分别给予10万、20万、30万、50万的一次性奖励。支持制造业企业剥离物流业务,推进物流业务外包。对注册地在自贡且首次获评通过的国家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冷链物流企业,由市财政给予一次性奖励30万元、20万元、10万元。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四)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足

1.部分“三重一大”事项未经党组会研究决定。针对“2019年中国(四川)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发展大会项目经费97.80万元、第三届国际物流创新展暨广州投资推介会展位特装工程经费8.35万元采购项目均未提交党组会研究决定”的问题。一是通过机关工作例会组织学习2020年印发的《市口岸物流办党组议事规则》等5项制度,明确将1万元以上资金使用作为“三重一大”事项纳入议事范围。二是加强对政府采购政策的学习培训,提前安排谋划活动,避免出现时间不够导致决策程序缺失的问题。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大局意识不够。针对片面认为“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森林防火等工作与部门职能职责关联度不大,对这些工作重视不够,推进质效不高。2019年以来,脱贫攻坚、安全生产、依法治市等工作先后被市级考核扣分”的问题。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在抓主责主业的同时有效推动纳入市委目标考核的所有工作,通过党组会、主任办公会专题听取安全生产、依法治市等目标考核任务完成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步工作。二是狠抓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等工作。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物流行业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深入开展物流行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春节期间物流行业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等各项重点工作。牵头抓好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疫情防控工作,顺利通过省上检查组检查并获得肯定性评价。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党组成员配备不齐。针对“巡察结束时,市口岸物流办有党组成员2人,空缺1名”的问题。一是积极向市委组织部专题汇报,争取及时补充党组成员1名,领导班子平均年龄41岁,朝气蓬勃、积极向上、奋发有为,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带领全办干部职工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二是印发《市口岸物流办领导班子成员分工通知》,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及职责。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一)财务管理不规范

1.对原始票据审核把关不严。针对“2019年6月4日、10月23日,移动公司自贡分公司提供的通信服务费发票票面金额与实际金额不符”的问题。一是及时核实信息。经查阅,2019年6月4日,移动公司开具通信服务费发票票面金额为3000元,7月3日报销金额为900元,发票票面金额与实际金额不符。2019年10月23日,移动公司开具通信服务费发票票面金额为1050元,10月30日报销时分两笔278元和772元分别向移动公司转账支付,总金额为1050元,票面金额与实际金额相符。二是针对2019年6月4日发票票面金额与实际金额不符的问题,及时联系经办人和移动公司,经核实,该笔通信服务费确因移动公司发票开具错误,移动公司已于2022年1月4日重新开具票面金额为900元的票据。三是加强财务人员业务知识和专业能力学习培训,加强对原始凭证真实性、合法性、合理性、完整性、准确性和及时性的审查,对不真实不合法的原始凭证不予受理和报销。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存在财务入账附件不齐的现象

(1)针对“2019年10月30日、2019年12月10日分别通过工资代发户支付职工费用1.72万元、1.24万元,未附人员详细名单”的问题。一是补齐此两笔代发工资人员详细名单。二是开展自查自纠,邀请会计师事务所对我办所有财务凭证进行审查,对原始票据和财务入账手续不齐全或者不规范的,联系经办人进行补充完善。三是加强财务报销等相关政策规定学习,加强费用报销票据审核,代发工资时均附上人员详细名单,注重资料完整性。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2020年9月9日,林大富报销出差遂宁参加第十三届全国现代物流科技创新大会费用,未附相关会议文件”的问题。一是对经办人员开展谈心谈话,明确整改责任,经办人员已第一时间将领导签署参会人员的会议文件作为报账附件。二是开展自查自纠,对建办以来的财务凭证逐一进行审查,对报账附件不全的,要求经办人进行补充完善。三是今后加强费用报销票据审核,注重入账资料完整性,资料不齐的不予报销入账。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有集中审批及报销差旅费现象。针对“2019年11月,集中审批、报销王霞当月5次出差费用”的问题。一是加强培训,组织机关干部学习《自贡市市级机关差旅费管理实施办法》《自贡市口岸与物流办公室财务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制度文件。二是加强费用报销审批管理,严格按照《自贡市市级机关差旅费管理实施办法》等规定,工作人员出差结束后及时办理报销手续,超过规定时限的不予报销。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4.预决算管理不够精细

(1)针对“2020年部门预算公务接待费1.20万元,年终决算6.11万元,差异较大”的问题。一是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我办2020年年初部门预算只有公用经费和人员经费,无项目经费,故1.2万元的公务接待费仅是公用经费中的部门预算,而年终决算中的公务接待费6.11万元包括了公用经费和项目经费两部分,项目经费中的公务接待费均为招商引资接待费,故而年终公务接待费年终决算数比年初预算数高。二是强化部门预决算管理,要求经办人员、各业务科室严格执行预决算管理相关规定。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零余额账户年底留有余额,2019年底0.18万元、2020年底0.11万元”的问题。一是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经查,2019年与2020年我办基本存款账户年底有余额,均为职工保险代扣款,零余额账户没有余额。二是我办重新开设了单位零余额账户,已将零余额账户和基本存款账户分开设立。三是2021年12月21日,我办将结余在单位基本存款账户共计1100.11元全部缴回了国家金库自贡市中心支库,现在基本存款账户与零余额账户余额均为0。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采购和资产管理存在薄弱环节

1.采购合同签订不严谨

(1)针对“2020年与四川中凯环球招标代理有限公司等第三方机构签订的3份代理协议中,无本单位人员签字”的问题。一是对经办人员开展谈心谈话,经办人已在代理协议上补充签字。二是举一反三,对合同、协议、票据等签字不完善的资料,要求经办人补签字。三是加强财务报销制度培训,同时加强对报销票据的审核,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市‘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及西南(自贡)国际陆港发展规划等采购委托代理协议未签日期”的问题。一是对经办人员开展谈心谈话,要求经办人补签时间。二是举一反三,对合同、协议、票据等签字不完善的资料,要求经办人补签字。三是加强培训,要求经办人员在以后的工作中高度重视,不再犯类似错误。四是加强对采购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和能力。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采购资料缺失

(1)针对“2019年以来,采取公开招标或竞争性磋商的4个政府采购项目,均没有留存参加采购活动未中标供应商投标响应资料”的问题。一是盘查采取公开招标或竞争性磋商的4个政府采购项目,对科室负责人及经办人员开展谈心谈话,经办人联系代理机构补齐参加采购活动未中标供应商投标响应资料。二是举一反三,对我办政府采购项目资料进行清理,存档资料不齐全的,要求经办人及时进行补充。三是今后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试行)》执行各项采购流程,留存完整的采购相关资料。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抽查12个1万元以上自行采购项目中,11个无采购活动记录、采购预算与计划、验收证明等文件资料”的问题。一是对1万元以上的自行采购项目进行清查,联系经办人以及供应商补充完善相关缺失的资料。二是加强对政府采购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今后严格按照《非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试行)》的各项采购流程执行,留存完整采购活动记录、采购预算与计划、验收证明等文件资料。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针对“电脑、打印机、空调等通用设备信息登记不全,2019、2020年未对固定资产进行清查盘点”的问题。对财务人员开展谈心谈话,就全办所有固定资产进行一次集中盘查,按照《固定资产管理和使用制度》规定,对固定资产进行登记造册,细化补充完善固定资产登记信息,做到了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一)对基层党建工作重视不够

1.重业务轻党建。片面认为经济部门以抓经济指标为主,党建工作“松点”影响不大。

(1)针对“2019年以来,党组未专题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汇报,未制定党建责任清单”的问题。办党组分别于2021年7月、2022年1月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汇报。机关支部结合支部党建工作要点,及时同步制定机关党支部书记抓党建“三张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2020年未召开党员大会安排部署机关党建工作”的问题。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安排部署机关党建工作。2021年共召开5次党员大会。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党建考核制度缺失。针对“未制定绩效考核与党建考核有机衔接的制度和党建工作考评细则,党建工作责任传导和严抓实管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巡察后即制定印发《市口岸物流办2021年度目标任务分解的通知》,将党建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机关党建等工作纳入市口岸物流办目标考核,并进行责任分解,对责任科室,扣分标准等进行细化。二是通过党组会、机关工作例会等形式,专题听取党建工作等目标考核任务完成情况,将党建责任抓实抓细。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双当好”有差距。党支部书记对党建工作站高谋远、统筹谋划少,党务干部系统、有序推进党建工作不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不够。一是党支部书记切实履行《市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要求,牵头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对党建工作作出总体规划部署。二是支部每月组织召开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每季度召开党员大会,每月至少召开1次支委会研究业务与党建双融合,推动党建工作更加系统、有序。三是办党组、支部将党建工作与口岸物流日常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四是制定《市口岸物流办联系服务重点物流企业、重大物流项目工作方案》,12名党员干部结对服务26家物流企业、14个物流项目。聚焦货种流向、仓储设施、物流成本等内容,帮助物流企业、物流项目协调解决问题40余个,2021年积极为陆港入驻企业兑现补助资金469.52万元。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选人用人不严格不规范

1.执行干部选任政策不严格

(1)针对“考察工作不严谨”的问题。一是扎实开展自查自纠,按照谁办理、谁纪实、谁负责的原则,认真细致做好考察环节相关工作,规范考察记录,进一步强化选人用人基础工作。二是以主任办公会、中心组理论学习等形式为载体,持续深入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相关政策文件的学习。三是开展干部考察业务培训,规范考察谈话调研程序,严格执行考察公示从公示次日起算3个工作日的时限要求,不断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水平。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讨论决定不充分,2019年第8次、第12次党组会讨论决定干部任职时,汇报人未逐个介绍拟任人选的推荐、考察情况和任职理由,参会人员未开展讨论,只表态同意”的问题。一是扎实开展自查自纠。经自查,2019年第8次、第12次党组会讨论决定干部任职时,汇报人均逐个介绍了拟任人选的推荐、考察情况和任职理由,属负责记录的同志未规范记录。二是再次组织学习《党组议事规则》《党组工作规则》,讨论决定干部任职,在党组会讨论时,汇报人逐一介绍拟任人选的推荐、考察情况和任职理由,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充分讨论,党组书记或会议召集人末位表态。三是以党组会议、中心组理论学习等形式为载体,持续深入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相关政策文件的学习。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针对“执行回避制度不严格”的问题。一是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经自查,在2019年第5次、7次、9次党组会议讨论决定干部任职时,拟任人员均实行了回避,因这3次党组会前均有学习议题,负责记录的同志简单把名单列上,在涉及需回避的干部人事议题时未特别注明,记录不规范。二是调整记录人员,指定责任心强的同志做党组会议记录,并就会议记录相关要求进行业务培训。三是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回避制度规定。巡察后党组讨论陈蜀灵、张林同志转任,陈蜀灵同志晋升四级主任科员等干部人事议题时均严格执行了回避制度。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干部选任文书档案和干部人事档案不规范。针对“《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登记表》填写不规范,个人材料归档不及时或有缺失;田朝菊转隶到公务员单位后,未进行公务员登记”的问题。一是认真对照选人用人有关规定,开展选人用人标准化建设,规范填写《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登记表》,提高选人用人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二是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查,及时将干部个人材料进行归档。三是开展公务员登记专项清理,经查游小锋、田朝菊2名同志由参公管理单位转隶到市口岸物流办后未及时及进行公务员登记。已配合市委组织部做好了游小锋同志公务员补登记。田朝菊同志也于2021年7月进行公务员补登记。2021年11月俞秉兰同志由团市委调任市口岸物流办后及时进行了公务员登记。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干部队伍专业能力和担当作为有差距

1.干部队伍专业能力有差距

(1)针对“市口岸物流办熟悉电子商务、经济金融、物流等专业人才较少,仅1人为物流专业,干部队伍专业能力与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区域物流中心要求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开展市口岸物流办干部队伍结构状况分析,全面客观分析现有干部队伍结构状况,积极向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争取通过转任、公招急需紧缺选调生等多种形式,补充专业人才。二是立足干部队伍培养提升,通过请进来送出去等方式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切实提升机关干部职工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人事干部队伍,切实为口岸物流事业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2021年12月邀请市委党校李翔副教授为干部职工授课,积极选派孙文越同志于2021年6月至9月到昆山跟班学习三个月,克服工学矛盾支持办机关4名年轻干部参加自贡市践行新发展理念能力提升班学习,组织相关业务科室同志赴甘肃金昌、贵州铜仁等地开展考察调研学习。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在推进自贡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建设中,因市口岸物流办干部不熟悉土地调规政策和项目申报程序,影响项目申报进度”的问题。一是加强相关政策学习,结合海关总署调整保税物流中心设立审批政策,做好申报工作。二是积极选派业务骨干口岸通道科科长孙文越同志于2021年6月至9月到昆山跟班学习三个月,通过实践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干部担当作为不够。针对“市口岸物流办干部队伍相对年轻,平均年龄35.3岁,口岸物流工作经验不够,抗压能力不强,工作信心不足”的问题。一是积极选派年轻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增强基层工作经验。积极推荐曾添同志到自流井区郭家坳街道任街道办事处主任,选派林大富同志到荣县双石镇大竹林村任党支部副书记,史红玉同志到自流井区舒坪街道任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二是结合干部能力特点,开展部分科级领导干部轮岗交流。轮岗交流2名副科级领导干部,将年轻干部放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一线,通过实战培养历练干部。三是全覆盖开展谈心谈话,交心谈心于日常,动态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四是发挥工会群团作用,慰问生病住院、家庭困难的干部职工,积极开展工会活动,提高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人员配备不齐。针对“市口岸物流办编制为17人,巡察结束时尚空缺5人”的问题。一是全面分析干部队伍现状,根据岗位特点,结合编制、职数空缺情况,提出补充建议方案。二是积极通过转任、公招等形式有序选优配强口岸物流力量。结合办理转任人员情况,截至目前,我办仅空缺编制数3人,正有序补充中。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

1.主体责任弱化

(1)针对“2019年党组未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研究、同落实存在差距”的问题。一是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全市口岸物流工作总体布局,结合口岸物流办实际,印发《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等文件。二是党组书记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党组书记听取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听取内设机构负责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专题汇报2次。三是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并细化考核指标,明确工作责任,党组会、主任办公会专题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等工作完成情况,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研究、同落实。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存在用信任代替监督的情况,认为干部都是从市级部门或区县遴选的,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不会有问题”的问题。一是梳理“8+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1+3+6”纪律工作规范等,制作成工作手册,发放到全办职工手中。二是将日常监督提醒纳入监督检查重点内容,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召开会议、发送廉政短信、开展警示教育等形式,筑牢党员干部廉洁意识。三是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学习通报的典型案例21起,组织观看《扭曲的权力》《黑白人生》《零容忍》等警示教育片。四是注重教育提醒,开展职级晋升、轮岗交流任前廉政谈话3人次。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针对“2019、2020年领导班子成员未专题听取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未将副科长、科室工作人员纳入廉政谈话范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未压实”的问题。一是2021年7月、2022年1月分别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听取班子成员、科室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汇报,进一步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二是全覆盖开展廉政谈话。将副科长、科室工作人员一并纳入廉政谈话范围,班子成员同机关干部全覆盖开展廉政谈话51人次。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监督责任落实有差距。针对“廉政风险排查等级低,2019、2020年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措施相同,四个科室除综合科排查有一个二级风险点外,其余科室均为三级,与科室职责不符”的问题。开展市口岸物流办廉政风险点集中排查,全办干部职工聚焦职能职责排查廉政风险点,科学评定风险等级,进一步细化完善风险防控措施。2022年1月召开市口岸物流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梳理一级廉政风险岗位6人、二级廉政风险岗位8人,一级廉政风险科室2个、二级廉政风险科室3个。经办党组会议专题研究确定后印发文件,确保全体干部职工清楚知晓自身的岗位廉政风险点。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13-8111588,邮政信箱自贡市自流井区汇东路650号市口岸物流办;电子邮箱30362710@qq.com。

 中共自贡市口岸与物流办公室党组

2022年4月20日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