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十二届市委第十一轮巡察】中共自贡市委党史研究室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4-27

来源: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点击:948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5月18日至2021年6月18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委党史研究室开展了巡察。2021年11月23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委党史研究室反馈巡察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认识抓整改。我室始终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多次召开室务会,引导全室上下统一思想认识、强化政治自觉,全力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二)压实工作责任,以上率下抓整改。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下设办公室,分类分块推进整改任务落实;出台整改方案,层层压实责任,明确整改措施,形成整改合力,确保整改工作推进有序。

(三)强化监督检查,推动整改落实。先后两次召开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工作推进会,听取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汇报,督促检查巡察整改工作。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切实加强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监督,定期了解整改工作推进情况,及时督促解决整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综合科常态化跟踪了解整改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做好督促提醒工作,保证整改工作按进度扎实推进。

二、巡视反馈问题整改阶段进展情况

1.反馈问题:学习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及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中共自贡市委党史研究室学习制度》,规范会前学法、会前学习等,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论述作为室务会第一议题,及时传达中央、省、市委重要会议精神,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党史工作指示等。二是强化个人学习,引导干部职工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平台认真进行个人自学,为干部职工配备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辅导读本》《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学习辅导百问》等。

整改进度:已完成,长期坚持。

2.反馈问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贯彻落实实施办法》。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纳入了2021年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内容。

整改进度:已完成,长期坚持。

3.反馈问题:推动构建大党史格局工作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中共自贡市委党史研究室2022年工作要点》(草案),制定《中共自贡市委党史研究室关于2021—2025年工作规划》(草案),下一步待省委党史研究室要点和五年规划印发后完善并印发。二是对各区县、市级各部门及社会各界党史人才进行调研统计,建设党史人才队伍库。与高校、党校、社科联及吴玉章故居、江姐故居、卢德铭故居等单位建立沟通联动机制。三是与区县协调,做好卢德铭故居、江姐故居创建为四川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工作,管理好现有省级党史教育基地,不断提升党史教育基地影响力。四是大力推进党史“七进+”活动,抓好党史“七进﹢”活动的模式创新。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完成;第二、三、四项正在积极推进。

4.反馈问题:党史调研工作不扎实,服务指导基层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中共自贡市委党史研究室调研工作制度》,明确每年初室领导班子和各科室至少申报一个调研课题,已申报《全市党史人才队伍建设的调研》《自贡市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的调研》等调研课题。二是2022年元月到贡井区委党史研究室专题调研,协调解决问题。三是结合年初申报调研课题,按计划推进到各区县调研工作。

整改进度:第一、二项已完成;第三项正在积极推进。

5.反馈问题:制定议事决策规则相对滞后,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室务会议事规则》。二是严格执行《室务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制度,2022年预算编制方案经室务会审议通过后上报。

整改进度:已完成,长期坚持。

6.反馈问题:执行保密管理相关规定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市委党史研究室2022年学习计划安排表,将保密工作纳入学习计划。二是修订保密工作制度,制定《中共自贡市委党史研究室2022年度保密工作要点》,全覆盖签订《保密工作承诺书》。三是按规定向市委保密机要局报备了涉密人员变动情况。

整改进度:已完成,长期坚持。

7.反馈问题:一定程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

整改情况:加强作风整顿,对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暨作风整顿专项行动开展“回头看”。

整改进度:已完成,长期坚持。

8.反馈问题:工作作风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举办专题培训会,对规范会议记录等作培训,强调进一步规范重要会议记录,杜绝会议记录有误情况再次发生。二是拟制定《中共自贡市委执政实录》编辑规范,并逐步推进《中国共产党自贡历史》《自贡党史》等党史文献编辑规范的制定工作,全面提升史料的征集、编撰、审稿质量。

整改进度:第一已完成;第二项正在积极推进。

9.反馈问题:内部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梳理各项制度,健全完善市委党史研究室《差旅费管理办法》《政府采购实施办法》《非政府采购项目实施办法》《内部科室文件办理工作制度》《机关工作人员考勤、请假、休假制度》《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制度。二是各科室明确档案管理责任人,全面加强档案归档工作。三是规范单位物资管理,制作《图书发放登记表》,登记省委党史研究室及我室图书等发放情况。四是进一步规范合同的签订手续,加强合同签署内控和审核。五是深入学习贯彻省市委组织部门关于公务员平时考核的各项规定,严格按要求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

整改进度:已完成,长期坚持。

10.反馈问题: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中共自贡市委党史研究室财务管理办法》,主要负责人事后复核改为事先审核,再由分管领导审签,严格执行主要负责人“三个不直接分管”制度相关要求。二是认真学习财务管理相关制度,聘用专业会计人员与综合科一起对2017年以来的票据进行全面清查,对手续不齐全、填报不规范进行了整改,累计规范财务单据6张,清退超标准报销差旅费50元。下一步将继续做好票据的规范,严格执行财务制度。

整改进度:已完成,长期坚持。

11.反馈问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中共自贡市委党史研究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各项要求,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到实处。二是2021年6月22日和12月17日分别召开室务会听取分管领导和各科室负责人述责述廉和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的汇报,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列席。三是民主生活会前,主要负责人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分管科室负责人之间深入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元旦、春节等节假日主要负责人进行节前集中廉政谈话。四是规范日常监督管理,严格请休假制度,建立请休假台账并每月公示。

整改进度:已完成,长期坚持。

12.反馈问题:机关党建存在“灯下黑”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机关党建工作,认真学习进一步提高对机关党建工作的认识,积极争取上级党组织的支持,切实做好机关党建“补位”工作,在认真参与市委办机关党委第三支部“三会一课”的基础上,严格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2021年12月6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2022年1月25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三是开展党务工作培训,深入学习三会一课、党内监督、党费收缴等党建工作制度,全面清查和规范党费收缴工作,按《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中的“基层党组织年初核定党员月交纳党费数额,年内一般不变动”规定收缴党费。

整改进度:已完成,长期坚持。

13.反馈问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自2022年第一次室务会起,建立室务会研究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对工作动态同步跟踪反馈,着力解决决策不认真执行甚至变形走样、应担当不担当等问题。二是积极对接《进军大西南记忆——西南服务团自贡老战士口述历史》出版事宜,该书已送上级相关部门审核。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完成;第二项正在积极推进。

14.反馈问题:选人用人基础工作薄弱。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干部选任工作培训,进一步规范干部选任工作。二是组织力量对人事档案进行复核,对4名干部职工档案进行再次专审,填写《干部专审表》,重新填写不规范的《干部任免审批表》,“曾用名”问题已将说明装入个人档案,更新年度考核表。

整改进度:已完成,长期坚持。

15.反馈问题:干部选拔培养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中共自贡市委党史研究室干部轮岗交流办法》。二是制定计划,邀请领导、专家开展《党委执政实录编纂工作》《口述史采访及编撰工作》等党史方面的培训,加强各科室业务培训,建立干部轮流讲课机制。三是争取市委支持,通过公招、选调、调入、遴选等方式积极引进党史专业人才。

整改进度:第一、二项已完成;第三项正在积极推进。

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交办信访件办理情况

巡察组2021年5月28日移交信访件1件。信访人反映关于市、县党史部门有关吴玉章同志党史书籍政治立场有误。经查,市委党史研究室和荣县党史研究室作为地方党委主管党史业务的工作部门和党史研究部门,在承担党史征、编、研、宣、审工作中政治坚定,严格以《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为准绳,出版的党史书籍不存在政治立场有误问题。

四、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总的来看,经过前一阶段努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保持高压态势,长期坚持、常态推进,持续提高巡察整改工作成效。

(一)决心不变,落实整改责任。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体现,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增强对各项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调动班子成员的向心力和积极性,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和整体合力。坚持责任到人,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工作责任,确保整改效果。

(二)力度不减,坚持整改标准。严格对标对表,按照既定时间表,持续抓好巡察整改落实,推进建章立制,实现标本兼治。坚持问题导向,对已经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巩固提升,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继续压实责任抓落实,对整改不力、没有成效的问题进行再交办再整改。

(三)目标不移,服务中心大局。把巡察整改作为推动全局工作的重要抓手,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围绕服务中心,持续改进作风,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发挥好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为我市走出转型升级新路贡献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13-2203899;邮政信箱自贡市自流井区交通路222号;电子邮箱3542708743@qq.com。

中共自贡市委党史研究室

2022年4月15日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